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临床医学

不典型心肌梗死137例临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680-6115(2004)07-0586-01不典型心肌梗死在老年及糖尿病患者中多见,由于症状不典型,临床上易误诊、漏诊,并发症多,死亡率高。本文对137例不典型心肌梗死加以分析,以提高对不典型心肌梗死的临床认识。1临床资料1。1一般资料自2000年1月~2003年9月,我院收治不典型心肌梗死患者......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7-0586-01 

  不典型心肌梗死在老年及糖尿病患者中多见,由于症状不典型,临床上易误诊、漏诊,并发症多,死亡率高。本文对137例不典型心肌梗死加以分析,以提高对不典型心肌梗死的临床认识。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自2000年1月~2003年9月,我院收治不典型心肌梗死患者137例,男82例,女55例,年龄29~82岁。全部病例均无典型的胸骨后、心前区剧烈而持久的疼痛。其中,首发症状或突出表现为心衰或休克者47例,胸闷或胸部不适45例,脑循环障碍17例,上腹痛或上腹不适16例,后背痛4例,左肩痛4例,咽痛3例,下颌痛1例。

  1.2 诊断标准 必须同时满足下列三条标准:(1)各型各种临床症状及表现。(2)心电图有典型心肌梗死的动态演变。(3)血清心肌标记物的升高。

    1.3 治疗 确诊后按急性心肌梗死(AMI)处理。

    1.4 结果 本组137例病例中,死亡25例,死亡率为18.25%,死亡原因以心源性休克和左心衰竭占首位。

    2 讨论

  通过对本组病例的诊断、治疗,分析总结出以下5型不典型心肌梗死临床表现。

    2.1 无痛性心肌梗死 患者可始终无胸痛症状,而多伴有左心衰竭、心源性休克、心律失常等。此型更多见于老年及糖尿病患者,这是由于老年人身体各系统功能减退对疼痛反应迟钝,糖尿病患者常有痛觉的神经传导异常所致。此类患者就诊主诉常是胸闷、胸部压迫感、堵塞感、紧缩感、烧灼感或难以形容的胸部不适,或出现呼吸困难、面色苍白、出冷汗、头痛头晕、精神萎靡、意识模糊、晕厥、昏迷、抽搐等。

    2.2 心力衰竭及休克型心肌梗死 患者突然出现原因不明的呼吸困难、气喘、不能平卧、咳粉红色泡沫痰,呈肺水肿表现,重症者面色苍白、出冷汗、四肢发凉、血压下降,呈休克表现。上述症状多因大面积心肌梗死所致。

    2.3 脑循环障碍型心肌梗死 患者多有头痛头晕、精神萎靡、意识模糊、晕厥、昏迷、抽搐等,其原因为AMI时心排血量下降,或严重心律失常致脑供血不足,易误诊为脑梗死、急性脑血管意外。

    2.4 胃肠型心肌梗死 表现为上腹痛伴恶心、呕吐,部分患者可有上腹压痛和肌紧张,易误诊为消化道疾病。此型更多见于下壁心肌梗死患者,胃肠道症状发生与病变心肌刺激迷走神经引起胃肠道反射作用有关,或为下壁心肌梗死引起心包炎所致。

    2.5 异位疼痛型心肌梗死 患者以咽喉痛,牙痛,下颌痛,颈、肩、背痛等为首发症状。此型更多见于老年人,这是由于老年人因自主神经变性致痛阈增高,敏感性差,心肌梗死时异位放射性疼痛突出而胸痛不明显。

    因此,凡遇到突然发生不明原因的心力衰竭、休克、心律失常、脑循环障碍、上腹痛、呕吐、咽喉痛、牙痛、下颌痛、颈肩背痛等表现而来诊的患者,尤其对老年及糖尿病患者,应警惕发生不典型心肌梗死的可能,及时动态观察心电图和血清心肌标记物的变化,避免误诊和漏诊。    

  作者单位:102401北京市房山区良乡医院内一科 

    (收稿日期:2004-04-15) (编辑维 兰)

作者: 王宇宏 沈冲 刘盛辉 2005-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