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5期病历报告

症状不典型的心肌梗死2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临床上经常遇到症状不典型的急性心肌梗死病人,给医务人员的正确诊断带来困难,现摘两例报告如下。1病历摘要例1,男,76岁,因阵发性胸痛半年,左侧牙痛5天入院。5天前突然出现左侧牙痛,呈持续性,伴出汗,无发热。曾在牙科就诊,无异常发现,应用青霉素800万U/日,4天,牙痛无缓解,而住内科。...

点击显示 收起

  临床上经常遇到症状不典型的急性心肌梗死病人,给医务人员的正确诊断带来困难,现摘两例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例1,男,76岁,因阵发性胸痛半年,左侧牙痛5天入院。患者半年前开始出现阵发性胸骨后疼痛,多于劳累时发作,每次持续4~5min,休息后缓解,未治疗。5天前突然出现左侧牙痛,呈持续性,伴出汗,无发热。曾在牙科就诊,无异常发现,应用青霉素800万U/日,4天,牙痛无缓解,而住内科。既往高血压病20年,脑梗塞半年。查体:T37℃,P84次/min,R19次/min,BP20/11kPa,老年男性,痛苦貌,口唇无紫绀,颈静脉无充盈,双肺(-),心界向左下扩大,HR80次/min,律齐,心音低钝,A>P,心尖部可闻及2/6级收缩期杂音,不传导,腹无异常,双下肢无水肿。辅助检查:心肌酶CK144U/L,GOT89.9U/L,LDH288U/L,ECG示呈qR型,ST段抬高0.15~0.25mV,房室传导阻滞,诊断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遂给予镇静,吸氧,扩冠,抗凝,营养心肌治疗,1天后牙痛缓解,4周出院。
   
  例2,女,78岁,因阵发性胸部不适3年,右下颌骨痛1天入院。患者于3年开始胸部闷胀不适,压迫感,为阵发性,可自行缓解。1天前,无明显诱因突然出现右下颌骨疼痛,呈持续性,程度剧烈,并大汗。在口腔科检查局部未见异常。行心电图检查V 1~3 呈QS型,V呈rS型,ST段抬高0.2~0.4mV,急查心肌酶CK387U/L,LDH154U/L,GOT63U/L,诊为急性前间壁心肌梗死转内科治疗。
    
  2 讨论
    
  急性心肌梗死是临床常见疾病,其典型临床症状是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压榨样疼痛,伴大汗,濒死感。但有些病例,尤其是老年人,有的表现的很不典型,有的表现为消化道症状,如腹痛、腹泻、恶心、呕吐,而误诊为胃肠炎,有的疼痛放射到颈部、肩部而误诊为骨关节病,也有的高龄或糖尿病人可表现为无痛性心梗,还有的单纯以心功能不全,心律失常为首发症状,总之千变万化。而上述两例均以口腔疾患牙痛或下颌骨痛为主要表现,临床上也比较少见。原因考虑两例均为老龄患者,而老年人中枢神经退行性变,痛觉迟钝,神经末梢感觉障碍,故导致疼痛部位的不典型。所以我们在临床工作中,凡遇到老年人及有易患心肌梗死因素的病人,应引起重视,注意心电图及心肌酶谱的检查,防止漏诊、误诊。
    
  作者单位:056001河北邯郸电力医院保健科

作者: 方芳 2005-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