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2期误诊分析

不典型宫外孕3例误诊原因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入院后病情进行性加重,意识模糊,四肢发冷,血压11/8kPa,疑似宫外孕而行腹腔试穿,抽出不凝固血液,以宫外孕转入妇科,术中证实为宫外孕。腹肌紧张,压痛及反跳痛存在,以右下腹明显,初诊阑尾炎穿孔收入外科,入院后试行腹穿,抽出不凝固血而转入妇科,术中证实宫外孕。6×1012/L,考虑宫外孕行腹穿,抽出不凝血,手......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资料
   
  病例1,女,33岁,婚后7年未孕,停经50天后突然腰痛伴尿频、尿急、尿痛,34h来院。无阴道流血及早孕反应。泌尿系感染史3年。查体:体温36.5℃,脉搏98次/min,呼吸18次/min,血压14/11kPa,心肺正常。下腹部有轻度压痛及反跳痛,无肌紧张。尿常规:WBC满视野,蛋白(+),管型(-),血常规WBC13.1×10 9 /L,RBC3.6×10 12  /L,诊为尿路感染收入院。入院后病情进行性加重,意识模糊,四肢发冷,血压11/8kPa,疑似宫外孕而行腹腔试穿,抽出不凝固血液,以宫外孕转入妇科,术中证实为宫外孕。
   
  病例2,女,25岁。停经5周后突然腹痛,伴恶心呕吐22h来院。查体:呈急性病容,体温37.1℃,脉搏80次/min,血压14/10kPa,心肺正常。腹肌紧张,压痛及反跳痛存在,以右下腹明显,初诊阑尾炎穿孔收入外科,入院后试行腹穿,抽出不凝固血而转入妇科,术中证实宫外孕。
   
  病例3,女,28岁,婚后3年未孕,停经4周,结核性腹膜炎及盆腔炎史2年。平时腹部隐痛,经期加重,月经不规则。本次突然腹痛加重,伴阴道流血。查体:脉搏85次/min,血压14/10kPa,轻度贫血貌。血常:WBC1.2×10 9 /L,RBC3.8×10 12  /L。初诊结核性腹膜炎收入院。1天后病情加重,测血压11/8kPa,血常规WBC12.0×10 9 /L,RBC2.6×10 12  /L,考虑宫外孕行腹穿,抽出不凝血,手术证实输卵管壶腹部妊娠破裂。
    
  2 误诊原因分析
   
  2.1 误诊为内科疾病 输卵管妊娠虽是妇科病,但少数患者因腹痛、头痛先到内科就医,由于误诊而延误治疗,如例3按结核性腹膜炎收入内科经几天抗痨治疗不见好转后转入妇科,这类误诊多由于对不典型的陈旧性宫外孕缺乏认识或对病史与体征漏问漏查所致。
   
  2.2 误诊为外科疾病 当患者因腹痛到外科就诊时,可因腹膜刺激症状和麦氏点压痛而误诊为阑尾炎或其它外科急腹症,如例2,以致于因选择切口部位不同给手术操作带来困难。
   
  2.3 与其他疾病相互误诊 不典型的陈旧性宫外孕腹痛不剧烈,出血缓慢,血液凝结与子宫粘连形成包块可误诊为肿痛、炎症包块,在问诊或查体时要提高警惕,且不可盲目做出诊断。
   
  2.4 如何减少误诊 凡有腹痛、贫血、阴道不规则流血的育龄妇女尤应警惕其可能性,把不规则阴道流血盲目认为是正常月经,未想到有无停经史的宫外孕。
   
  宫外孕患者出现尿路刺激症状或直肠刺激症状,则由于内出血刺激膀胱及直肠所致。
   
  2.5 正确评价辅助诊断方法 避免单纯依靠某项检查而做出结论,亦是减少误诊条件之一。例如后穹窿抽出血液大多诊为宫外孕,但应考虑卵巢黄体破裂出血和宫腔积血逆流等可能。
   
  总之,只要仔细询问病史,认真体检、综合分析病情,正确评价辅助检查,就可以正确诊断,避免误诊。 

  作者单位:132002吉林省吉林市医院 

作者: 孙铁莉 2005-6-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