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医院管理

浅议现代医疗服务产业化问题

来源:INTERNET
摘要:【文献标识码】C【文章编号】1680-6115(2004)07-0670-02探讨我国现代医疗服务产业化问题,是随着我国WTO进程不断加快,医疗市场的运行将逐步向国际惯例靠拢,竞争更加激烈。与其被动应对,不如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直接创建具有自己特色的医疗服务产业,推动医疗经济的不断发展。1将医疗服务作为产业来规划是形势......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7-0670-02 

  探讨我国现代医疗服务产业化问题,是随着我国WTO进程不断加快,医疗市场的运行将逐步向国际惯例靠拢,竞争更加激烈。与其被动应对,不如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直接创建具有自己特色的医疗服务产业,推动医疗经济的不断发展。

    1 将医疗服务作为产业来规划是形势发展的必然

    何谓医疗服务产业化?有人认为,医疗服务产业化是指医疗服务的主体医疗机构,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控下,参与市场经营,参与市场竞争,遵循市场运行规则,按照市场运行的特点和规律而运作,其实质就是医疗服务企业化。具体方式上,变政府办医院为社会办医院,变福利性为公益性的盈利性,变单一所有制为多种所有制并存等。

    1.1 把医疗服务作为产业是医疗自身发展的要求 市场经济要求政事分开,各级医疗将真正成为责、权、利统一的相对独立、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控制和自我发展的法人实体,全面步入市场。医疗机构要生存、发展就不得不把自己的工作重心从“办医院”,转移到“经营医院”上来,走产业化发展之路。而我国医疗市场的主体  医疗机构,自80年代初全面实行经济管理以来,在近20年代发展中,已初步脱贫,完成了“量”的积累,并做好了向“质”过渡的准备,也就是说做好了产业化准备。

    1.2 把医疗服务作为产业是加快WTO进程的要求 随着WTO进程的加快,医疗市场将逐步开放。政府已先后出台了《关于举办中外合资、合作医院的管理办法》规定:外商投资我国医疗机构不得低于2000万元人民币,中方占有股权不得低于30%,合作期限不得少于20年。为适应WTO,医疗市场将出现的激烈竞争,要求医疗机构必须更新观念,适应形势,打破目前僵化的医疗经营机制,逐步向医疗服务产业化、集团化、多元化经营迈进,建立灵活、高效的运行机制和运行模式,以积极的姿态参与医疗市场的竞争。

    1.3 把医疗服务作为产业是有限的政府财力的要求 从本质上来讲,医疗服务行业属于第三产业,既然医疗服务是一种产业,政府就不可能全部承担其运作的经费,或者说政府不应该直接经营产业。事实证明,宏大的医疗服务行业经费已经压得各级政府财政喘不过气来。虽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中明确规定,各级财政的卫生费用不得低于GDP的5%,但这条规定目前很少有哪一级财政部门能够做到,特别是乡镇对卫生院的投入更是严重不足。

    1.4 把医疗服务作为产业发是医保的要求 医疗保险制度的实施,不仅意味着医疗市场的重新分配,而且意味着医疗机构的运行将受到来自医疗保险管理部门的强有力的专业监督。这就要求医疗服务行业必须认清形势,迎头参与竞争,在竞争中求发展。如何竞争?医疗服务产业化是必然的选择。

    1.5 把医疗服务作为产业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要求 医药卫生体制的改革,要求卫生主管部门转变职能,从“办医院”转向“管医院”,实行全行业宏观管理,不能再充当医院的“总院长”。各医疗机构分类管理的划分工作已全部结束。这一举措,十分明确地将医疗机构推向了市场,被划为营利性的医疗机构在脱离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直接管理后,而转向了市场,就必须采取市场的观念,遵守市场运作的规则,参与市场的竞争,这就要求医疗服务业实行产业化经营。

    2 医疗服务作为产业来发展的主要益处

    2.1 医疗服务作为产业可促进经济的发展 人是生产力中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马克思曾指出:卫生服务是“保护健康,保持一切价值的源泉即劳动能力本身”的重要活动。它的费用“应加大劳动能力的生产费用或再生产费用”。这种关于健康的投资在国民经济的影响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劳动力再生产费用节省,节约社会资源,有利于经济发展;二是必然提高劳动者健康质量,增加劳动力的使用时间。在其他条件既定的情况下,由此而增加的社会财富,就是健康投资的经济效益。由此,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又可以看作是与经济安全、
公共安全相联系的。它一旦作为产业,其辐射力、渗透力、拉动力会大大增强,必然会在消费需求的引导中实现充分的满足度,在现有功能的基础上成为21世纪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市场经济越发达、人民生活水平越高,人们对医疗和保健的需求也越大、投入也越多,从而使医疗产业的社会功能得以发挥。

    2.2 医疗服务作为产业将带动产业链的形成 自然资源在现代经济中作用日渐减弱,迫切要求通过某些要素的新组合,提供创新的深层动力和智力保证,而医疗卫生正是通过保护和“维修”劳动力、控制人类自身的生产(生产力再生产)等成为新的产业形态,同时,医疗服务产业将逐步向其它产业融合、嫁接和渗透。因此,政府应将医疗产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部门行为变成政府行为,形成大产业,谋求大发展,以医疗卫生服务串起药品市场、整形美容市场、特需医疗服务市场、个人保健消费市场,与基本医疗服务、预防保
健等传统项目共同组成新的医疗卫生产业链。

    2.3 医疗服务作为产业才能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关于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将医疗机构分为非功能及其承担的任务,制定并实施不同的财税、价格政策”。“政府不举办营利性医疗机构”,“营利性医疗机构服务价格放开,依法自主经营,照章纳税”。因此,兴办医疗机构将不再仅是政府的赔本买卖。一方面政府可借助区域卫生规划,运用财税政策鼓励外资、个人和社会资金投向医疗市场,创办营利性医疗机构,引入竞争,来刺激公立医疗机构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增强经济运行素质。另一方面,对效益低下、运行困难或规模较小的医疗机构可参照企业改革的一些做法,“关、停、并、转”,甚至允许非公有机构兼并改组一些效益低下的公立医疗机构。要借助地域优势,采取优惠政策,招商引资,创办或合办在社会上有影响的营利性医疗集团和医疗中心,抢占医疗市场制高点,培植税源。

    3 推行医疗服务产业化的重要形式

    3.1 推行医院的公司制改造 对于营利性医疗机构,要依 据《公司法》要求,成立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公司,按照公司章程进行管理,引进现代企业的市场规范,按公司规范运作,若条件成熟可以公开上市。

    3.2 开办中外合资、合作医院 多年来,由于国家产业政策所限,医疗服务行业一直没有对外开放。政府已经出台的《关于举办中外全资、合作医院的管理办法》,以法规的形式明确宣布医疗服务行业对外开放,并作为WTO的一项承诺,这是医疗服务行业吸收外资的历史契机。我们应该抓住机遇,大胆吸引外商投资医疗服务行业,开办中外合资、合作医疗

    3.3 组建集团医院 将有条件的医疗单位,通过合法的程序与市区大医疗单位联结起来,组成较大型的集团医院,利用整体的优势,形成强大的竞争力。同时,各级医疗机构可以通过兼并、重组,迅速实现有效的资本扩张,壮大竞争实力。兼并、重组的范围不仅局限于本区,还可以跨市、跨省、甚至跨国。

    3.4 开办连锁医院 这种形式类似于开设分院,就是把区、镇医疗机构、专科医院采取租赁、出售等形式变为大型综合医院的分院,连锁医院虽没有独立的法人地位和独立的行政政策系统,但开办连锁医院是提高医疗单位竞争力较为有效的一条捷径,其优点是可以减少财政支出,避免重复建设、重复投资,提高各种设备的有效利用率,降低医疗业务成本,特别是后勤方面的成本。

    4 医疗服务作为产业要注意解决好的几个问题

    一是做好卫生行政部门的职能定位。其一是制定好区域卫生发展规划,实施宏观调控;其二是制订法律、条例和规范,规定医院的行为规范;其三是依法行政,对全行业实施监督;其四是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机制,使医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有序运行。

    二是加强公立医疗机构资产管理,建立产权清晰、监管有力、富有生机的公立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管理机制,在政府的卫生局(或国有资产管理局)内设立公立医疗机构的资产管理部门,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三是改革医疗财政补助政策。医疗服务产业化,并不是简单的“断奶”,而是政府财政按照区别对待、分类指导的原则、公共产品、准公共产品以及所承担的政府指令性工作的财政投入,保证人民群众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卫生需求,使医疗卫生事业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    

  作者单位:443711湖北省兴山县医疗中心 

    (收稿日期:2004-07-04) (编辑秋 实)

作者: 陈静 2005-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