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医院管理

医院药师窗口服务应注意的几点问题

来源:INTERNET
摘要:【文献标识码】C【文章编号】1680-6115(2004)07-0671-02医院是药品的主要终端市场,医院药师是药学服务的主体。窗口药学服务是医院药师用语言和文字将所配发药品的名称、用法、用量以及注意事项等详细的告知患者,这对正确的执行医嘱,充分发挥药物疗效,避免或减少不良反应至关重要。因此笔者就窗口服务应注意的几......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7-0671-02 

  医院是药品的主要终端市场,医院药师是药学服务的主体。窗口药学服务是医院药师用语言和文字将所配发药品的名称、用法、用量以及注意事项等详细的告知患者,这对正确的执行医嘱,充分发挥药物疗效,避免或减少不良反应至关重要。因此笔者就窗口服务应注意的几点问题加以探讨。

  1 以洁净的环境和优质的服务赢得病人

    洁净的环境、端庄的仪表和文明的举止是调剂工作的特殊需要,也是留给病人的第一印象,会使病人产生自然的信任感。如果病人看到药房又脏又乱,药师衣着不整,他们就会产生疑虑和厌恶感,担心会出差错。所以药学人员必须讲究仪表、风度,注意环境整洁。

    2 根据患者心理有针对性地进行药学服务

    患者一般对医生的医学服务是被动式接受,并有很强的依赖性,而对药学服务总是要求越快越好。为了更好的进行药学服务,我们根据患者的心理特征,大致分为以下几种心理类型进行药学服务。

    2.1 依从确定型 此型患者在医生确诊后,因医生对所用之药的用法已交代很详细明白了,并且此类患者对医生很信任,因而医院药师勿需太多的时间进行其他药学服务,工作重点放在调剂的准确快速上,对药品的用法和注意事项加以简单介绍。

    2.2 疑虑半确定型 此类患者对周围事物很敏感,特别是慢性病患者和对药物治疗不很理想的患者表现明显。对医生的医疗建议有时将信将疑,既想了解有关疾病的信息,又对所听到的解释抱有怀疑。对此类患者医院药师提供药学服务的同时承诺服药期间随时提供用药咨询,来打消患者的顾虑而提高其依从性。

    2.3 主观情绪不稳定型 此型患者大多处于焦躁不安状态,其情绪不稳定,遇事易激动,甚至与其他患者或医务人员发生冲突。这通常是人与疾病和环境变化的抗争中,不能自拔而激起的情绪发泄。对此类患者,医院药师应先与其建立信任感并在交流中通过自己的语言、文字、表情以及周围环境的作用,对患者进行启发、劝告、暗示,提高患者的感受和认识,稳定其情绪,增强其意志和控制力,从而达到消除患者的心理痛苦。在进行药学服务时要耐心的讲解药品的用法、用量、注意事项及疗程等,并叮嘱患者在用药过程中随时与医院保持
联系 [1]  。

  3 作好发药时的药学服务工作

    3.1 交代服药时间 一般来说,除抗酸药、肠道抗感染药、收敛药、苦味健胃药、利胆药等多为饭前30min服;催眠药、缓泻药应在睡前服;驱虫药、盐类泻药应空腹服用外,其余大多在饭后服用。还有一些特殊药品则根据情况交代服用 时间。如VitB 2 具有特殊的吸收部位小肠上部,饭后服用胃排空缓慢,药物逐渐通过小肠,吸收较完全;胃舒平等胃粘膜保护剂宜选择胃酸对胃粘膜作用最强且形成保护膜滞留时间最长的饭后1~2h嚼碎服用疗效更佳;还有一些药物虽然饭后吸收减少,但胃肠道刺激较强,也宜饭后服用,如黄连素、氨茶碱、异烟肼等。

    3.2 交代服药剂量、方法 老年患者及幼儿用药剂量必须准确无误,避免剂量不准而引起中毒。乳剂、混悬液用前摇匀;西瓜霜含片、华素片等咽喉用药应含化;心绞痛时硝酸甘油片应舌下含化;肠溶衣片及缓控释片应整片吞服;胃舒平等胃粘膜保护剂应嚼碎服用。

    3.3 告知已知药物的副作用及服药后引起的变化 如快克等抗感冒药中有催眠成分扑尔敏,应向患者交代清楚,以防司机或高空作业者发生事故;阿托品类解痉药服用后口干、面色潮红、心跳加快;服利福平可引起砖红色尿;服铁剂可引起黑色便等。

    3.4 交代应分开服用的药物 如氟喹诺酮类药物可与抗酸剂中钙、铝、镁等在胃中鳌合而失效,合用时应先服用氟喹诺酮类药物,3h后再服抗酸剂;双八面蒙脱石粉可吸附其他药物而影响吸收;合用时,其他药物应在服双八面蒙脱石粉之前1h服用 [2]  。

    3.5 告知饮食对药物吸收的影响 如服洋地黄苷类药物时,因其治疗量与中毒量比较接近,服用期间若大量进食含钙食物可增加洋地黄苷类药物敏感性,致使安全剂量也有中毒的危险;服用铁剂治疗缺铁性贫血时,茶叶中的鞣酸不利于铁剂的吸收而影响疗效;服用磺胺类药物忌食酸性水果、果汁和醋,以免在尿中形成结晶而损害肾脏。

    总之,药学服务是一种特殊的专业的公益服务,直接关系到患者用药的安全有效。因此医院药师必须加强职业意识和心理素质修养,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处处以病人为中心,以优质的服务确保病人安全、有效、合理的用药。

  参考文献

    1 庞晓军,阳明.医院药师进行药学服务的心理学技巧的探讨.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2,23(3):170.

    2 钟智,杨晓军.药房窗口“服药指导”基本知识的收集、整理及应用.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2,23(5):305.    

  作者单位:253700山东省庆云县第二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05) (编辑刘 静)

作者: 张玉港 王景华 2005-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