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药物临床

翻白草对大鼠的降血糖作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翻白草对生理及病理性糖尿病大鼠血糖的影响。方法用葡萄糖造成大鼠生理性高血糖模型,用四氧嘧啶造成大鼠糖尿病模型,观察翻白草对上述模型动物血糖的作用。结果翻白草对正常大鼠空腹血糖无明显降低作用,但对葡萄糖所致高血糖大鼠的血糖水平有降低作用,能改善大鼠对葡萄糖的耐受能力。能降低四氧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翻白草对生理及病理性糖尿病大鼠血糖的影响。方法 用葡萄糖造成大鼠生理性高血糖模型,用四氧嘧啶造成大鼠糖尿病模型,观察翻白草对上述模型动物血糖的作用。结果 翻白草对正常大鼠空腹血糖无明显降低作用,但对葡萄糖所致高血糖大鼠的血糖水平有降低作用,能改善大鼠对葡萄糖的耐受能力;能降低四氧嘧啶造成的糖尿病大鼠的空腹血糖水平。结论 翻白草能改善生理及病理性糖尿病大鼠的高血糖状态。
  关键词 翻白草 糖尿病 血糖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7-0589-02 

  糠尿病(DM)在我国的发病率为3.21%,是继心血管病和肿瘤之后的第三大非传染性疾病。目前对DM的治疗主要采取以饮食治疗和体育锻炼为基础,根据不同病情予以降糖药治疗的综合治疗措施。目前广泛采用的胰岛素、磺酰脲类、双胍类药物,虽降糖作用明显,但也存在诸多的副作用。我们对近几年民间流行的降糖草药———翻白草,进行了初步的研究分析,发现翻白草具有较好的降血糖效果,现将有关内容报告如下。

  1 材料

    1.1 动物 SD大鼠,雄性,体重220~250g,由山东大学动物室提供,健康活泼,毛色洁白光润,尿糖定性阴性。

    1.2 药物与试剂 翻白草由我院药剂科提供,50℃水浴浸泡过夜,四层纱布过滤,重复以上实验3次,滤液合并后浓缩至1g/ml备用。四氧嘧啶为Sigma产品,批号426090/151502。血糖试剂盒(保定长城临床试剂有限公司),优降糖(山东博山制药有限公司,批号030303),其他试剂均为分析纯。

    1.3 数据处理 所有数据均采用(ˉx±s)表示,两组均数比较用t检验

  2 方法与结果

    2.1 对正常大鼠空腹血糖的影响 50只大鼠随机分为5组:正常对照组(生理盐水2ml/只)、翻白草高剂量(10g/kg)组、翻白草低剂量(5g/kg)组、翻白草低剂量组(2.5g/kg)和优降糖(0.05g/kg)组。每天上午灌胃1次,连续10d。末次给药后禁食10h,眼眶静脉窦采血,用葡萄糖氧化酶—过氧化物酶法,测定大鼠空腹血清血糖浓度,结果见表1。结果表明,翻白草三剂量组对正常大鼠空腹血浆血糖的影响与空白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

    表1 翻白草对正常大鼠空腹血糖的影响略

    2.2 对葡萄糖所致高血糖大鼠的影响 分组、给药剂量与给药途径同2.1。治疗10d后,禁食10h,眼眶静脉窦采血测空腹血糖,各组大鼠再分别给药,1h后腹腔注射葡萄糖溶液(2g/kg),眼眶采血测定给葡萄糖后1h的血糖值,血糖含量测定同2.1。结果见表2。结果表明,翻白草高、中剂量组能显著降低生理性高血糖大鼠的空腹血糖,低剂量组对该模型的血糖值无影响。

    表2 翻白草对生理性高血糖大鼠空腹血糖的影响略

    2.3 对四氧嘧啶诱导的糖尿病大鼠模型血糖的影响 大鼠100只,随机分出10只为正常对照组,其余90只禁食24h后以四氧嘧啶45mg/kg1次尾静脉注射,诱发大鼠糖尿病。注射四氧嘧啶3d后禁食12h,测定血糖值,选择空腹血清血糖值在12mmol/L以上的大鼠确定为糖尿病模型大鼠,挑选50只。按血糖值均匀分为五组:糖尿模型组、翻白草高、中、低剂量组,降糖灵组,给药方式及血糖测定同前。结果见表3。与糖尿病模型组比较,翻白草高、中、低剂量组治疗后空腹血糖均显著性降低。治疗后空腹血糖下降率分别 为46%、37%和36%,但弱于降糖灵组。治疗后血糖值仍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

    表3 翻白草对病理性高血糖大鼠空腹血糖的影响略

    3 讨论

  实验表明,翻白草能使葡萄糖所致高血糖大鼠的血糖水平明显下降,改善大鼠对葡萄糖的耐受能力,而对正常大鼠的血糖水平无影响;能降低四氧嘧啶所致糖尿病大鼠的空腹血糖水平。翻白草高、低剂量对多种原因引起的动物高血糖均有较好的治疗作用和一定的降血脂作用,其作用强于玉泉丸,但弱于优降糖,且高剂量的作用略优于低剂量;增加胰岛素的分泌可能系其主要药理机制。    

  作者单位:1 255200山东省淄博市第一医院
  
       2 264000山东省烟台毓璜顶医院 

    (收稿日期:2004-05-08) (编辑维 兰)

作者: 潘春芬 孙海燕 苗传玉 2005-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