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临床护理

老年慢性肝病糖代谢紊乱的护理对策

来源:INTERNET
摘要:【文献标识码】C【文章编号】1680-6115(2004)07-0664-02肝脏弥漫性病变可继发糖代谢紊乱,表现为葡萄糖耐量异常或肝源性糖尿病。老年人患肝原性糖尿病时常被肝病的症状所掩盖,因此对老年慢性肝病糖代谢紊乱的护理应根据其特点,实施全面的、有预见性的护理对策。1临床资料2002年我院共收治50岁以上老年肝病患者......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7-0664-02 

  肝脏弥漫性病变可继发糖代谢紊乱,表现为葡萄糖耐量异常或肝源性糖尿病。老年人患肝原性糖尿病时常
肝病的症状所掩盖,因此对老年慢性肝病糖代谢紊乱的护理应根据其特点,实施全面的、有预见性的护理对策。

  1 临床资料

    2002年我院共收治50岁以上老年肝病患者66例,其中7例患有肝源性糖尿病。男5例,女2例。血生化、血糖、尿糖均有改变。1例在治疗中发生一过性低血糖,2例发生脑梗塞,左侧肢体活动受限,2例病人有高血压、动脉硬化。

    2 护理

  肝性糖代谢紊乱的病人一般均具有肝病的临床表现,如食欲不振、厌油、黄疸、腹水等。由于慢性肝病的临床表现比较突出,而掩盖了肝原性糖尿病的临床症状,有的患者有明显的口干、喜饮症状。糖尿病的其他症状如乏力、消瘦、皮肤瘙痒等,也常被误认为是肝病所引起的。为此,我们采取有针对性的护理对策:遇有病人突感饥饿、出汗、心动过速时,应警惕低血糖的发生。而当病人出现精神失常、视力障碍、感觉异常时则应意识到是由于肝脏原发病所致。积极治疗肝病,适当控制饮食,对可以耐受高蛋白饮食者原则上应尽量给予高蛋白饮食,这样对肝病及糖尿病都有利。慢性肝病糖代谢紊乱时由于肝脏糖元合成及分解能力减弱,老年慢性肝病糖代谢紊乱低血糖的发生率高于一般成人糖尿病,加之老年人调节功能明显降低,一旦发生低血糖往往比较重,且易引发心肌梗死、心衰及脑血管意外,故对老年患者尤应加强服药后效果及反应的观察,护士应熟悉药物的作用、副作用,不随意更改药物剂量并严格遵守给药时间。 老年病人身体抵抗力低下,慢性肝病病程较长,故此对医院内感染必须给予高度重视,针对疾病特点,以预防皮肤、呼吸道并发症为主。(1)加强皮肤护理:按时督促沐浴更衣,避免皮肤损伤。嘱病人勤翻身,黄疸病人皮肤瘙痒时给予止痒剂,一方面可以减轻症状,另一方面可防止抓伤皮肤;(2)加强口腔护理:督促并协助病人做好口腔清洁工作,用生理盐水或呋喃西林液漱口,防止口腔并发症的发生;(3)严密观察病情变化:注意原发性腹膜炎等感染的前驱症状,如体温、腹泻、腹水量及性质的变化等,注意观察全身其它部位感染症状,早发现早治疗。    

  作者单位:250002山东济南一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医院 

    (收稿日期:2004-04-08) (编辑元 红) 

作者: 徐兆华 王美红 2005-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