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8期临床护理

静脉输液操作中减少药物丢失的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静脉输液是临床上重要的给药途径。在整个输液过程中,长期存在着少量药液的丢失现象,使进入体内的药液不能达到所要求的浓度。为减少药物的浪费,在临床输液过程中,对药液的丢失量减少到最低点进行了如下探讨。1资料与方法(1)随机抽取10例住院患者累计做静脉输液50次,将排气排出的液体流入小量杯,一般有1~5ml左......

点击显示 收起

    静脉输液是临床上重要的给药途径。在整个输液过程中,长期存在着少量药液的丢失现象,使进入体内的药液不能达到所要求的浓度。为减少药物的浪费,在临床输液过程中,对药液的丢失量减少到最低点进行了如下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随机抽取10例住院患者累计做静脉输液50次,将排气排出的液体流入小量杯,一般有1~5ml左右,取平均值,为2ml。(2)随机抽取拔针后的液体瓶100个,用5ml空针抽吸残存的液体量,一般在0.4~15ml左右,取平均值为2ml。(3)用20~30ml的空针,抽取2ml药液后再推出,用吸过药液的1ml空针测得推出的药液减少0.2ml左右,取平均值加药用的空针内残留量0.2ml。(4)抽取拔针后的输液管50条,将液体排入量杯,测得输液管内的液体量平均为10ml。(5)抽取吸完药液的先锋霉素V空瓶100个,用1ml空针抽取残留液,测得每瓶平均残留量为26.89mg。

   2 结果

   以先锋霉素V的常用量5g加入250ml液体中计算,平均每毫升含先锋霉素V20mg。丢失的液体总量=排气排出的液体量2ml+输液瓶的残液量2ml+加药用的空针残液0.2ml(加药后,将液体反复回抽几次,残留量的含药量按液体内的含药量计算)+输液管内的液体量10ml=14.2ml。丢失液体的含药量=14.2×20mg=284mg。先锋霉素V小瓶的含药量=10×26.89mg=268.9mg。丢失药物总量=284mg+268.9mg=552.9mg≈0.553g。病人实际用量为5g-0.553g=4.47g,丢失量占应用量的11%。

   3 讨论

   为使有限的药物剂量准确、无误的进入体内,发挥其疗效,减少丢失是非常必要的。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控制。(1)使药瓶内的残留量减少,可将溶解药物吸出后,再次注入液体稀释。流入的溶解剂越多,残留量越小。但要注意无菌操作及微粒数目的增加。溶解后泡沫多的药物,可等药物完全溶解,泡沫消失后,再加入液体内。(2)输液 前排气时,液体的流出也会将药物丢失一些,为减少这一环节的药物丢失,又不影响对输液管和针头的冲洗使微粒减少,可在治疗室内将气排好后,加入药液,再到病房给病人输液。(3)为使注射器内的残液量浓度减小,尽量同种药物一个针管加入,可减少更换空针增加的残存量。药物加入液体后,反复回抽几次利用浓度稀释减小注射器内的残留量的浓度。(4)拔针时的残液量最多,它包括输液瓶及输液管内的液体量,最佳拔针时间是在输液瓶内液体滴完,输液管内残液面下降速度明量减慢或停止时,根据先锋霉素V滴入的浓度,此时拔针可减少196mg的药物浪费。(5)静脉输液不但要求有熟练的技术操作,更要有高度的责任心。药物的溶解、抽吸时的残留量等各个环节与操作者有直接关系。药物溶解不充分,抽吸药物时残留量大等都不能达到需要的药物浓度,影响病人的治疗与康复。

   作者单位:271103山东省新汶矿业集团莱芜中心医院内科

   (收稿日期:2004-04-01)

    (编辑 海涛)

作者: 谷海英 2005-7-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