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

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及分泌功能在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变化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和血管性假血友病因子(vWF)、纤溶酶原激活物抑制物(PAI)浓度在轻、中度高血压病中的变化及其相互关系。方法采用高分辨率超声技术,对21例轻、中度高血压病患者与21例正常对照者的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进行检测,同时测定血浆vWF、PAI水平。结果高血压病组反应性充血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和血管性假血友病因子(vWF)、纤溶酶原激活物抑制物(PAI)浓度在轻、中度高血压病中的变化及其相互关系。 方法  采用高分辨率超声技术,对21例轻、中度高血压病患者与21例正常对照者的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进行检测,同时测定血浆vWF、PAI水平。 结果  高血压病组反应性充血性肱动脉舒张率较对照组明显减弱(P<0.001),而两组对硝酸甘油的反应差异无显著性(P>0.05)。在高血压病组血浆vWF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而两组间PAI活性差异无显著性。 结论  高血压病患者存在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障碍,并有血浆vWF水平升高,将高分辨率B超技术检测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和血浆vWF、PAI水平测定结合起来分析可能有利于对高血压患者病情的判断和药物疗效的评估。
    
  【关键词】  高血压病;血管内皮功能;血管性假血友病因子;纤溶酶原激活物抑制物
   
  The changs of endothelium-dependent vasodilatation and endothelial secretion 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essential hypertension
     
  HUXin-qun,ZHAO Shui-ping,ZHOU Xing-jun.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the Second Xiangya Hospital of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Changsha41001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changes of endothelium-dependent vasodilatation,plasma levels of von will-ber factor(vWF)and plasminogen activator inhibitor(PAI)activity as well as the inter-relationships between them.Methods 21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 and21controls were measured the endothelium-dependent vasodilatation and plasma levels of vWF and PAI.Results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in patients with essential hypertension,endothe-lium-dependent vasodilatation was much reduced in comparison with that of the control group(P<0.001).Plasma levels of vWF in patients with essential hypertension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ose of the control group.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PAI activity between two groups.Conclusion Our findings support that endothelium-dependent vasodilatation is impaired and plasma vWF is increased in patients with essential hypertension.Com-bined measurement of endothelium-dependent vasodilatation function and plasma concentrations of vWF,PAI is pos-sibly helpful to the evaluation of both hypertension prognosis and anti-hypertension drug effect.
   
  【Key words】 hypertension;essential hypertension;vascular endothelial function;von willebrand factor;plasminogen activator inhibitor
      
  血管内皮通过合成和释放血管活性物质调节血管的舒缩功能,当内皮细胞受损或缺失时,乙酰胆碱等药物及反应性充血等生理性刺激所引起的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发生障碍 [1] 。血管内皮细胞还具有重要的分泌功能,可合成和分泌许多具有生物活性的物质 [2] ,如血管性假血友病因子(vWF)和纤维蛋白溶解酶原激活物抑制物(PAI)等。有研究表明,在高血压病患者中,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发生障碍,且vWF、PAI血浆水平均有不同程度的升高,但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与血浆vWF、PAI水平是否存相关性尚不十分明确。本研究试图探讨高血压病患者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以及血浆vWF、PAI的变化及相互关系。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高血压病组21例,其中男16例,女5例,年龄(57.5±7.2)岁,收缩压140~180mmHg和/或舒张压90~105mmHg(根据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高血压协会血压水平分类属轻、中度高血压),且无高血压并发症,并排除了继发性高血压。此组患者血糖、肝、肾功能正常,没有高脂血症、中风冠心病史,亦无早发冠心病家族史。所有患者均为未服用降压药或试验前停药一周以上。正常对照组:21例,男16例,女5例,年龄(53.3±7.2)岁,无心血管疾病史,体格检查、心电图及血糖、血脂、肝、肾功能均正常。

  1.2 研究方法 每位受试者于清晨空腹肘静脉采血4ml测定vWF、PAI。vWF、PAI测定采用福建太阳生物技术公司诊断试剂盒。
   
  血管内皮功能检测参照Celermajer等 [3] 介绍的方法进行。每位受试者分别测量其休息时、反应性充血、再休息以及含服硝酸甘油后肱动脉的内径。反应性充血及含服硝酸甘油后血管内径的变化率以第一次测量基础值的百分数表示[即△%=(D 1 或D 2 -D 0 )/D 0 ×100%]。
   
  1.3 统计学处理 所有实验数据采用SPSS8.0for windows软件包进行统计。实验结果以均数±标准差(ˉx±s)表示;两组间比较用独立样本t检验,各参数之间的相关关系采用直线相关分析(pearson相关),以双侧α<0.05为显著性检验水准。

  2 结果
    
  2.1 一般资料 高血压病组与正常对照组相比较,除高血压病组血压明显升高外,两组间余临床资料无显著性差异。

  2.2 反应性充血及含服硝酸甘油后的肱动脉反应 见表1。两组对象的肱动脉内径的基础值差异无显著性;反应性充血引起肱动脉内径舒张率在高血压病组中明显减弱,与正常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01)。含服硝酸甘油后两组肱动脉内径变化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反应性充血和含服硝酸甘油后两组肱动脉血流量差异无显著性(P>0.05)。
    
  表1 两组受检者的血管内皮功能和ET结果 (略)
   
  注:GNT:硝酸甘油,NS:无统计学意义
    
  2.3 血浆vWF、PAI浓度 见表1。在高血压病组vWF显著高于对照组,且有统计学意义。在高血压病组PAI虽高于对照组,但无统计学意义。
   
  2.4 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与血浆vWF、PAI浓度以及血压的关系 两组合并后单因素相关分析显示,反应性充血血管舒张率与收缩压、舒张压和vWF均呈负相关。
    
  3 讨论
    
  有研究表明血管内皮功能失调是动脉粥样硬化过程中的早期事件,且在动脉粥样硬化病理形态学改变(如粥样斑块)出现之前业已存在 [4] 。内皮功能失调主要表现为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障碍。已知动脉内皮在高血流量的刺激下,可释放大量一氧化氮(NO),使血管平滑肌松驰,从而导致动脉管腔扩张。本研究采用无创性高分辨率超声技术观察到高血压病组反应性充血引起的血管内径舒张率比对照组明显减弱,支持高血压病患者存在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障碍,与大多数文献报道结果相符。
   
  vWF、PAI均可在内皮细胞中合成和分泌,vWF是一种大分子糖蛋白,由内皮细胞和巨核细胞产生。本研究显示在高血压病组血浆vWF水平高于对照组,且与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呈负相关。有研究表明血浆vWF水平在高血压病人中显著升高,而血压控制良好的病人,vWF水平又会降到正常。这些研究结果支持vWF是血管内皮功能受损的敏感指标 [5] 。 PAI被认为是反映血管内皮功能的一项有意义的生化指标,许多文献报道,在高血压病患者中,纤溶系统功能常有异常,表现为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物(tPA)活性降低,PAI的活性升高 [6]。在本研究中,高血压病组血浆PAI浓度高于对照组,但无显著性差异,可能与本研究的标本偏小有关。
   
  内皮功能失调可导致血管异常收缩,血小板聚集性增强,血管平滑肌增生,凝血和纤溶平衡紊乱,从而引起外周血管阻力进一步增高和加速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继而发展成为靶器官损害。因此,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可能与vWF、PAI等内皮分泌功能存在密切的相关性。有研究结果显示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与tPA呈负相关,而与PAI无明显相关 [7] ,本研究中,单因素相关分析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与vWF呈负相关,而与PAI无明显相关性;对此我们考虑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与内皮细胞的分泌功能障碍可能反映了高血压对血管内皮功能损害的不同程度,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障碍在高血压病的早期即存在,而内皮细胞的分泌功能障碍可能发生在高血压对血管内皮细胞造成较重程度的损害时。此外,由于本研究的对象为轻、中度的高血压病患者,并且例数较小,可能未能全面反映两者之间的关系。对此,本研究将进一步扩大样本量,增加重度高血压病患者,以明确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与vWF、PAI间的相关性。

  【参考文献】
    
  1 Todd J.System nature of endothelial dysfunction in atherosclerosis.Am J Cardiol,1995,75:71B.
   
  2 王迪浔.病理生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87-192.

  3 Celermajer DS,Sorensen KE,Gooch VM,et al.Preserved endothelium-dependent vasodilatation in patients with essential hypertension.N Engl J Med,1994,330:1036.
   
  4 Laurent S,Lacolley P,Laloux B,et al.Flow-dependent vasodilation of brachial artery in essential hypertension.Am J Physiol,1990,25:H1004.
   
  5 Blann AD,Naqvi T,Waite M,et al.Von Willebrand factor and en-dothelial damage in essential hypertension.J hum Hypertens,1993,7:107-111.
   
  6 Paul MR,Cynthia L,Paul R,et al.Stimulation of Plasminogen activa-tor inhibitor in vivo by infusion of angiotensinⅡ.Circulation,1993,87:1969-1973.
   
  7 Tomiyama H,Kimura Y,hiroyuki M,et al.Relationship between en-dothelial function and fibrinolysis in early hypertension.Hypertension,1998,31(part2):321-327.
   
  (编辑:悦 铭)

  作者单位:410011湖南长沙,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内科

作者: 胡信群赵水平周杏君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