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8期

血细胞分析仪分类白细胞与人工分类的比较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及显微镜下白细胞分类,来论证血细胞分析仪分类白细胞与人工分类的统计学差异。方法用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人工血涂片进行瑞氏染色用显微镜油镜对白细胞分类,对其计数结果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通过56例血液病住院患者检验报告分析表明,其中6例仪器不能识别细胞的类型,由人工......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及显微镜下白细胞分类,来论证血细胞分析仪分类白细胞与人工分类的统计学差异。 方法  用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人工血涂片进行瑞氏染色用显微镜油镜对白细胞分类,对其计数结果进行统计学分析。 结果  通过56例血液病住院患者检验报告分析表明,其中6例仪器不能识别细胞的类型,由人工分类发现各阶段幼稚细胞,另外50例经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和人工同时检出的结果进行统计学分析:除淋巴细胞无差异外,其余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及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结论  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虽对白细胞分类具有较好的准确性及快捷性,但只能作为一种过筛手段进行初检,还不能完全替代人工显微镜分类方法,尤其是血液病患者除进行仪器分类外还应进行人工分类,以便更好的指导临床治疗。    

  【关键词】  白细胞分类;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人工分类

  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采用半导体激光流式细胞技术、分子生物学水平的荧光核酸染色对白细胞进行测定分析。但干扰因素多,而产生一定的误差,因此还需与人工显微镜分类相结合,方能更好指导临床治疗。

  1 材料    

  1.1 检测对象 住院患者56例,男40例,女16例。年龄14~66岁。其中急性髓细胞白血病27例,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10例,慢性粒细胞白血病4例,再障6例,多发性骨髓瘤2例,血小板减少性紫癜1例,阵发性血红蛋白尿1例,诊断待查5例。   

  1.2 仪器 Sysmex XE-2100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奥林巴斯显微镜。   

  1.3 试剂 日本西森美康电子株式会社生产的配套试剂。1.4 染料 瑞氏染料。 2 方法    

  2.1 采血 0.5ml塑料离心管内加入10μl EDTA-K 2 [LB1]抗凝剂,取0.2ml末梢血混匀,动作应轻,以免溶血。同时取一滴血于干净玻片上,制备一张薄厚适宜、细胞分布均匀的血片。   

  2.2 计数及分类 专人上机操作,严格按照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以下称为仪器分类)的操作程序进行。测定前用质控物校正仪器。专人对血片进行瑞氏染色并用显微镜油镜(以下称为人工分类)根据各类白细胞形态特点进行细胞分类,计数100个白细胞得出相对比值(%),并有高年资人员进行核实以减少误差。   

  2.3 统计学方法 百分比属于泊松分布,为了进行统计分析,将百分比数据进行平方根反正弦变换(数据转换公式为A=sin- 1 P 1/2 ),即将百分比转换成弧度后,进行配对数据t检验;最后的统计结果再将弧度转换成百分比。

   3 结果    

  3.1 两种方法检测比较 56例检测对象中50例仪器和人工同时检出的占89.3%,其中6例仪器未检出,经人工分类发现各阶段幼稚细胞的占10.7%。   

  3.2 检测白细胞分类比较 50例仪器和人工同时检出的结果进行统计学分析见表1。

  表1 仪器和手工检测白细胞分类的比较(略)

  注:每组检测50例患者(n=50)      

  说明:采用仪器分类和人工分类方法,中性粒细胞、单核细胞差异有显著性(P<0.05),嗜酸粒细胞、嗜碱粒细胞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淋巴细胞差异无显著性(P>0.05)。    

  4 讨论    

  由于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是采用半导体激光流式细胞技术,分子生物学水平的荧光核酸染色对白细胞进行测定分析的,不是由细胞膜结构的差异来鉴别细胞,因此干扰因素较多,易产生一定的误差。仪器分类虽然能较好的反映正常白细胞的确切类别,其分类具有较好的准确性及快捷性,但应注意在仪器对白细胞进行分析时,不能识别异型淋巴、中性粒细胞毒性病变等。更由于血液病人的特殊情况及临床上各种化疗药物对细胞形态的影响,特别是白血病时的异常血细胞,由于数量分布波动大,形态变化等原因,仪器检测不能准确反映实际分布情况。以及血液标本中的颗粒、微生物等,都是使仪器分类造成误差的因素。   

  人工分类可以通过显微镜根据各类细胞的细胞核、细胞浆、颗粒、核染色质等特征对其进行分析,可以较准确分辨各阶段的幼稚细胞(幼单、幼淋、幼粒)及有核红细胞。还可以发现白细胞的异常变化如中性粒细胞核左移、空泡、中毒颗粒及异型淋巴细胞等。   

  因此,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分类方法只能作为一种过筛手段进行初检,还不能完全替代人工显微镜分类方法,特别是对于血液病患者,当仪器分类结果有异常提示时,一定要做人工显微镜分类核实。此外,日常质控工作要做好,以保持仪器准确、可靠。并且要提高工作人员对外周血异常细胞的识别水平,更好地为临床服务。

  作者单位:300020天津,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血液病医院检测中心

  (编辑:李 弋)

作者: 沈慧林 筠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