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高血压常识

低血压的分类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一般认为上肢血压低于12/8kPa(90/60毫米汞柱)者为低血压。根据其发生原因,一般可以分为三类:(1)体位性低血压:即由卧位突然变为直立或长时间站立,收缩压下降2。(2)症状性低血压:由某些疾病或药物所引起,如脊髓空洞症,严重二尖瓣或主动脉瓣狭窄,慢性营养不良,服用降压药等。(3)体质性低血压:一般认为与体质瘦弱......

点击显示 收起

  一般认为上肢血压低于12/8kPa(90/60毫米汞柱)者为低血压。由于血压低,血液循环缓慢无力,远端毛细血管缺血,以致影响向组织细胞送入氧气、营养并带走二氧化碳及代谢废物。长期如此,使机体功能大大下降。根据其发生原因,一般可以分为三类:
 
(1)体位性低血压:即由卧位突然变为直立或长时间站立,收缩压下降2.67kPa以上,常于早晨起床后出现,眼前发黑,头晕欲仆,以40-70岁男性较多见,可因久病卧床身体虚弱或服用同时具有扩张静脉作用的降压药所引起。
 
(2)症状性低血压:由某些疾病或药物所引起,如脊髓空洞症,严重二尖瓣或主动脉瓣狭窄,慢性营养不良,服用降压药等。
 
(3)体质性低血压:一般认为与体质瘦弱有关,多见于20-40岁的妇性,多有家族遗传史,有的没有任何症状,有的则出现疲乏、健忘、头晕、头痛、心慌,甚至晕厥,或有心前区压迫感等症状。
 
  许多患者伴见有头痛、头晕、胸闷、气短、精神不振、注意力不集中、睡眠浮浅、胃口不好、脚肿等症状。这些表现为夏季气湿较高时更显突出。本病以体质衰弱者及女性为多见。但也有人并无明显异常的感觉。
 
中医认为低血压是脾肾阳气亏损所致,治疗上注重温脾肾,升阳气。
作者: 杨立志 2004-4-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