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5年第5卷第12期

脐尿管囊肿误诊为卵巢囊肿1例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1病历摘要患者,女,46岁,2002年2月无明显原因出现尿频,无尿急、尿痛,当时未给以任何治疗。8月尿频加重,伴下腹坠痛,劳累后加重,无恶心呕吐等不适,口服抗生素后疼痛减轻,尿频无明显改善,遂入住我院。B超示盆腔内子宫右前方囊性包块,约7cm×6cm大小,考虑为右卵巢囊肿翻转至子宫前方,故入院5日后行剖腹探查术。......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6岁,2002年2月无明显原因出现尿频,无尿急、尿痛,当时未给以任何治疗。8月尿频加重,伴下腹坠痛,劳累后加重,无恶心呕吐等不适,口服抗生素后疼痛减轻,尿频无明显改善,遂入住我院。患者自发病以来无月经量增多、经期延长及周期缩短,白带正常,大便正常,饮食睡眠可,近期内无明显消瘦。否认肝炎、结核病史,无手术及外伤史,孕3产2。腹部查体:腹部平软,无压痛及反跳痛,未触及明显包块,肝脾未触及,双肾无叩击痛,移动性浊音阴性,肠鸣音正常;专科检查:外阴正常,阴道通畅,宫颈Ⅰ度糜烂,宫体水平位,居中,正常大小,质软,形态规则,活动良,轻压痛,右附件轻压痛,未触及明显包块,左附件未触及明显异常。B超示盆腔内子宫右前方囊性包块,约7cm×6cm大小,考虑为右卵巢囊肿翻转至子宫前方,故入院5日后行剖腹探查术。术中切开腹白线,分开腹膜外脂肪,于紧贴腹膜处有一约7cm×6cm×3cm大小的囊性包块,位置较深,完整剥离囊肿后于其下端结扎切断。术后病理示脐尿管囊肿。

  2  讨论

  脐尿管囊肿是脐与膀胱前筋膜之间的疏松结缔组织内的一条纤维索,是胚胎时期尿囊退化而形成,若出生后其尿管两端闭索而中段管腔未闭就形成了脐尿管囊肿,因其容易并发感染,故手术治疗是最佳选择。其典型体征是脐与膀胱间腹壁内触及包块,可出现尿频、压痛;典型超声表现是脐与耻骨联合之间腹壁内管状或囊状声像图。其需与卵巢囊肿鉴别:卵巢囊肿位于盆腔附件区,呼吸时与腹壁有相对运动,多数活动好,若其大至占满盆腹时才出现压迫症状如尿频、便秘等,此时子宫常偏位。若蒂扭转则表现为瘤体急剧增大,典型症状为突发一侧下腹剧痛,常伴恶心、呕吐甚至休克。

  误诊原因主要是医生对该病认识不足,对病人的症状、体征及辅助检查缺乏分析。本例尿频明显,抗生素治疗下腹坠痛明显减轻,且子宫居中,囊肿明显偏离双附件区,B超检查对囊肿定位不清,正是对这些表现未予重视,而误诊为卵巢囊肿。CT检查可明确囊肿来源。由此提示,医生应不断提高综合分析能力,以求正确诊断。

  作者单位: 250031 山东济南,解放军第456医院妇产科

  (编辑:秋  实)


 

作者: 张淑红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