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4期

甲状腺大部切除中微创技术应用的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我们在做甲状腺大部切除术时,采用纵行切开颈前肌鞘、钝性分离舌骨下肌群的方法,避免了因横断舌下肌群所引起的术后粘连和疼痛,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我科1996年6月~2004年8月行甲状腺单侧或双侧大部切除术45例,其中甲状腺瘤20例,结节性甲状腺肿18例,原发甲亢7例。手术切除标本最大为9。81cm×6。...

点击显示 收起

  我们在做甲状腺大部切除术时,采用纵行切开颈前肌鞘、钝性分离舌骨下肌群的方法,避免了因横断舌下肌群所引起的术后粘连和疼痛,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科1996年6月~2004年8月行甲状腺单侧或双侧大部切除术45例,其中甲状腺瘤20例,结节性甲状腺肿18例,原发甲亢7例。男8例,女37例;年龄21~67岁,平均34.7岁。手术切除标本最大为9.81cm×6.53cm×4.62cm,平均大小为5.56cm×4.53cm×2.61cm。

  1.2  方法  本组病人均采用局麻。于胸骨切迹上1.5~2.0cm,相当于颈横纹处做沿皮纹切口,长5~9cm,用高频电刀在颈阔肌与颈深筋膜间分离皮瓣,上至环状软骨,下达胸锁关节,尽量避免损伤前静脉。下横断舌骨下肌群,采用两种纵行入路。(1)如果肿物直径<5.0cm,切开颈白线直达甲状腺外科膜与固有膜之间,钝性分离甲状腺前外侧,小肌钩拉开肌肉,显露甲状腺进行手术切除。(2)如果肿物直径≥5.0cm,若肿物位于甲状腺后外侧,上极和下极,或弥漫性甲状腺伴甲亢时则采用单侧或双侧纵行切口,纵行切开舌骨下肌群肌鞘、钝性分离舌骨下肌群、避免损伤颈前静脉主干及深部分血管神经,切开甲状腺外科膜,拉开肌肉显露甲状腺组织进行手术切除。采用橡皮条引流,从切口一角或两侧引出。皮下组织包括颈阔肌用1号线缝合,切口用3-0单丝无创缝合线做真皮层连续缝合,术后5~6天拆线出院。

  2  结果

  本组无手术死亡及甲状腺危象发生。一侧喉上神经暂时性损伤,无术后出血、喉返神经甲状腺损伤等严重并发症,术后1个月随访,仅一侧有颈前区吞咽时疼痛,手术切口的瘢痕处粘连结节不明显。

  3  讨论

  甲状腺大部切除术时传统的手术方法常将胸骨舌骨肌和胸骨肌横行切断,甲状腺大部切除后再用丝线间断缝合肌肉断端,因此造成手术后病人颈部手术区舌骨下肌群与皮下组织的粘连,直接影响病人吞咽功能。因吞咽时由于颌舌骨肌收缩,舌骨及喉上移,胸骨舌骨肌和胸骨甲状肌与颈部皮下、皮肤粘连使之不能向上滑动而造成吞咽时颈前部疼痛。近年来为避免上述情况出现,有人采用切开颈白线入路行甲状腺大部切除术,效果良好,但对于切除标本最大直径>6cm的病例以及较大的原发性甲亢经颈白线拉开肌肉进行甲状腺大部切除术时,处理甲状腺血管非常困难。我们手术时遇到这种情况采用纵行切开舌骨肌群、肌鞘,钝性分离拉开肌肉,因切口位于颈部两侧,便于处理甲状腺上、下动静脉及甲状腺静脉,从而能顺利完成各种甲状腺大部切除术。

  另外,纵行切开舌骨下肌群可避免损伤颈前静脉,减轻对颈部血液循环的破坏,有利于病人早日恢复健康。用真皮层无创缝合线连续缝合,术后切口瘢痕轻,也符合现代手术微创、美观的发展趋势。

  作者单位: 157131 黑龙江海林,海林市柴河林业医院普外科
 
  (编辑:宋  冰)

作者: 冯伟光,张万斌,刘义君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