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5期

“边缘嵴技术”在口腔修复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将牙齿边缘嵴位置不同所形成的视觉差异,合理应用到牙齿外形的雕塑上,处理不规则牙齿外形,从而达到美学要求。方法比较同下一个牙齿的唇面形态,由于边缘嵴位置不同,而形成的形态视觉效果。结果边缘嵴位置不同所形成的视觉形态效果是不同的。结论合理利用边缘嵴技术,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调整牙齿视觉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将牙齿边缘嵴位置不同所形成的视觉差异,合理应用到牙齿外形的雕塑上,处理不规则牙齿外形,从而达到美学要求。方法  比较同下一个牙齿的唇面形态,由于边缘嵴位置不同,而形成的形态视觉效果。结果  边缘嵴位置不同所形成的视觉形态效果是不同的。结论  合理利用边缘嵴技术,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调整牙齿视觉效果,从而达到或改善不规则牙齿的外观美学要求。
   
  【关键词】  边缘嵴;口腔修复
   
    所谓“边缘嵴技术”,就是通过改变、调整人工牙的边缘嵴形态和位置,利用人的视觉差,来改变牙齿的宽、窄、长、短、斜的形态,以达到美的效果。

    在临床修复和义齿制作中,经常遇到缺牙间隙大、小、长、短、斜的病例,尤其是前牙,影响美观,常规制作很难达到与邻牙、对协调一致的效果。为此我们采用“边缘嵴技术”,利用人的视觉差达到义齿“宽牙变窄”、“窄牙变宽”、“长牙变短”、“短牙变长”、“斜轴变正”,在牙弓中与对称的牙、邻牙相协调,取得所做义齿在解剖形态、功能形态、个体形态兼顾的效果。

  1  方法

  1.1  宽牙变窄  打开义齿近、远、中外展隙,把近远中边缘嵴向中心靠拢,外展隙染色加深,颈嵴向龈向移,适当磨去近远中切角,唇面磨成弧面。

  1.2  窄牙变宽  近远中外展隙要窄、深、近远中边缘嵴外移,尽量靠近牙齿近远中边缘、颈嵴切向移,颈皱做明显,切嵴龈向移,牙齿唇面做成平面,近远中切角稍做锐,牙颈部颜色染深。

  1.3  长牙变短  近远中边缘嵴外移、外展隙缩窄、加深,缩窄外展隙,切边缘嵴龈向移,近远中切角作锐,颈嵴切向移,颈皱作明显,牙颈部颜色加深。

  1.4  短牙变长  近、远、中边缘嵴适当向中心靠拢,颈嵴龈向移平齐龈缘,不做颈皱,切嵴平齐切缘,唇面做成弧面,如果牙齿邻牙过短,烤瓷牙可在唇颈部适当延长1mm,瓷直接覆盖在牙龈上。

  1.5  斜牙变正  以|3远中倾斜为例,近中边缘嵴切1/3,远中边缘嵴颈1/3向中心移,颈边缘嵴尽量做在以正轴为中心,把近中切角适当磨除。

  2  讨论

  “边缘嵴技术”运用适当,技术熟练,确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但是它不是万能的,对那些畸形过大,还要配合其他治疗技术,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对于烤瓷牙,通过边缘嵴技术,改变牙齿的长、短、宽、窄,形态要与加色深浅、明暗相配合,如宽牙变窄,外展隙颜色要加深;窄牙长牙变宽变短,颈嵴切向移,颈部颜色加深,其效果更加明显。

  过短畸形牙,与邻牙龈缘弧度不协调,影响美观。对于这类烤瓷牙,金属基底冠常规制作,唇侧颈缘平齐龈缘不可伸向龈沟内,唇面瓷延伸,直覆盖在龈粘膜上,使1/1假颈缘与邻牙颈缘连续,弧度一致,达到假牙长度、龈缘弧度自然美观的效果。其长期效果,海南口腔医院,3年作了近100例病人,无一例发生因龈缘崩瓷、义齿下黏膜发炎的患者复诊。分析原因:(1)瓷和人体生物相容性好,无明显刺激。烤瓷桥、背背牙的盖嵴部下的龈组织使用多年都无明显炎症。(2)义齿唇面颈部瓷保持适当厚度不碎裂原因:①金属内冠和牙粘接固定,咀嚼时颈部瓷受力微乎其微;②组织粘膜可让性1mm,即使牙齿有轻度动度,颈部瓷受力亦很轻微;③瓷虽然脆性较大,但在1mm厚度的情况下能承受这种轻微外力。

    牙龈退缩、牙根外露、牙齿过长,对于这类义齿,颈部最好做成牙根的形状,不要用龈瓷做成黏膜形状。因为这类患者缺失牙的邻牙往往都有轻重不同的龈退缩、根外露,使龈缘均匀根移,把这类牙做成正常牙冠形态,过长的部分做成要的形态,能与邻牙相协调,更逼真,更符合仿生的原理。

  在临床修复治疗中,试戴烤瓷牙如发现有牙齿长、宽、窄、斜等不良形态,可以运用边缘嵴技术适当雕刻修形,然后再上釉粘接固定。

  作者单位:570125 海南海口,海南口腔医院

  (编辑:悦  铭)

作者: 车道闯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