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5期

三种纤维蛋白原测定方法的评价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三种纤维蛋白原(Fib)测定方法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用免疫比浊法、PT衍算法(PT-der)、克劳斯(Vonclaus)法测定低、中、高值血清的纤维蛋白原含量,并进行比较。结果免疫比浊法结果与PT-der法、克劳斯法相比有明显的差异(P0。PT-der法和克劳斯法对样本的测定具有在Fib含量在2~4g/L时测定结果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三种纤维蛋白原(Fib)测定方法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  用免疫比浊法、PT衍算法(PT-der)、克劳斯(Von claus)法测定低、中、高值血清的纤维蛋白原含量,并进行比较。结果  免疫比浊法结果与PT-der法、克劳斯法相比有明显的差异(P<0.05)。PT-der法和克劳斯法对样本的测定具有在Fib含量在2~4g/L时测定结果无统计学差异(P>0.05),在Fib>4g/L和Fib<2g/L时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结论  建议在临床实验室尽快采用准确、快速和简便的克劳斯法测定纤维蛋白原含量。

  【关键词】  纤维蛋白原;免疫比浊法;PT-der法;克劳斯法

  Evaluation  of  three  methods  for  fibrinogen  detection

  WANG  Qiao-lian.The Fourth Hospital of Baotou City,Neimeng  01403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3 methods for fibrinogen detection.Methods  Immunoturbidimetry , PT-der method and von Klaus method were used to determine fibrinogen in high-, middle- and low- value plasma samples and compared their results.Results  Immunotubidimetry had significant difference (P<0.05) comparing to PT-der method and von Klaus  method.  When the content of fibrinogen was 2-4g/L, 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he PT-der method and von Klaus method (P>0.05). However, there was marked difference between these 2 methods when fibrinogen content was lower than 2g/L or over 4g/L(P<0.05).Conclusion  von Klaus method is more accurate, faster and simpler and should be of first choice for laboratory test of fibrinogen.

  【Key words】  fibrinogen; lmmunoturbidimetry; PT-der method; von   Klaus method

    血浆纤维蛋白原(Fib)水平的变化与凝血障碍、出血性疾病、弥漫性血管凝血(DIC)以及炎症反应等有密切关系。近年来,发现Fib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1,2],因而在临床上倍受重视,纤维蛋白原的测定方法很多,本研究对我国目前较常用的免疫比浊法,NCCLS推荐的克劳斯法[3]和通过自动化凝血仪测定凝血酶原时间(PT),进而推算出Fib含量的简便的PT算法(PT-der)并进行比较,目的在全面评价和筛选适合我国目前条件下最佳的Fib测定法。

  1  材料与方法

  1.1  血浆

  1.1.1  正常血浆  取自健康体检人员。

  1.1.2  异常血浆  Fib增高的血浆取自临床心血管疾病,血栓病、糖尿病、恶性肿瘤的患者;Fib减低的标本,是用生理盐水不同稀释的正常血浆标本。

  1.2  试剂  (1)免疫比浊法 采用日立706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试剂统一由北京利德曼公司提供。(2)克劳斯法和PT-der 法采用全自动血凝分析仪,试剂盒为配套试剂盒。

  2  结果

  2.1  三种方法的精密度与准确度比较  将正常参与血浆分别用免疫比浊法、PT-der法、克劳斯法测定Fib值,每种方法的Fib值均为测定20次的平均值,见表1。

    从表1可以看出,3种方法精密度均可,但准确度不一,PT-der法、克劳斯法比较接近靶值,免疫比浊法误差为27.97%。

  表1  三种方法的精密度与准确度比较 略

  2.2  三种方法对正常混合血浆和高、低值血浆的Fib测定结果  见表2。

  表2  三种方法对正常血浆、高、低值血浆Fib测定结果比较 略
     
  从表2可以看出,免疫比浊法与PT-der法、克劳斯法的测定结果相比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测定值高于克劳斯法和PT-der法,Fib含量 在2~4g/L之间时,PT-der法与在克劳斯法测定结果无统计学意义(P>0.05),当Fib>4g/L和Fib<2g/L时,PT-del法与克劳斯法结果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表现为PT-del法的测定值高于克劳斯法。

  3  讨论
      
  目前测定纤维蛋白的方法众多,大体上分三大类,(1)可凝固蛋白质,又称功能法。(2)物理、化学测定法。(3)免疫学测定法[4],在正常情况下三者也密切相关,实验证明在异常情况下,三者有明显的差异。功能法测定是建立在Fib经凝血酶作用后形成纤维蛋白凝块基础上的,最能直接反映Fib的凝血功能,物理化学法是根据蛋白质的理化特性建立的,这种方法特异性差,影响因素多。免疫学方法目前多采用抗Fib多克隆抗体与Fib起免疫反应,其所针对的抗原决定簇也存在于纤维蛋白质单体,纤维蛋白(原)降解产物(FDP)和异常Fib中,因而特异性比较差。克劳斯法和PT-del法均为功能法,其中克劳斯法是美国国家临床检验标准委员会(NCCLS)推荐的方法,该法操作简便、快速,结果与Jocdbsson法(WHO与NIBSC推荐的参考方法)相比相关性良好。但Fib的异质性FDPS(如X、Y片段和D-二聚体等)以及存在肝素等抗凝血也影响克劳斯法测定结果[5]。PT-del法,是当PT测定完成时,全部Fib均转变为纤维蛋白(相当于在血浆中加入凝血酶),其形成的浓度与Fib含量成正比,由于此法快速、简便、节省试剂,而且一般国外全自动血凝仪均有此功能,因而有些实验室在日常工作中以PT-del法代替克劳斯法测定Fib,然而根据我们的实验室统计,除Fib含量在2~4g/L时,PT-del法与克劳斯法测定结果才无统计学差异,而在Fib>4g/L或Fib<2g/L的含量范围,两方法差异均有显著性,PT-del法的测定结果偏高,这与国外报道较为一致[6],故我们建议在常规工作中一般采用克劳斯法,如有凝血仪及相应试剂的单位,可采用PT-del法,但结果发现Fib结果较低或较高,应改用克劳斯法。

  【参考文献】

  1  杨莉,李家增. 纤维蛋白原与血栓性疾病. 中华血液学杂志,1999,3:163-165.

  2  程烽,朱忠勇. 凝血酶原时间测定标准化及在抗凝治疗中应用.中华医学检验杂志, 1995,18(2):1111.

  3  NCCLS H30-A procedure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fibrinogen in plasma; Approved Guideline.  NCCLS Infobase,1999,99.

  4  朱忠勇.凝血酶原时间和活化部分凝血酶时间测定标准化:附纤维蛋白原测定推荐方法和淘汰过时的凝血时间建议.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8,21(5):308.

  5  Nieuwenhuizen W.Biochemistry and measurements of fibfinogen.Eur Heart J,1995,16:6-10.

  6  Lawrie AS,Mc Donald SJ,Purdy Q,et al.Prothrombin time derived fibrinogen determination on Sysmex CA-6000TM.Clin Pathol, 1998,51(6):462-466.

  作者单位: 014030 内蒙古包头,包头市第四医院

  (编辑:秋  实)

作者: 王巧莲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