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5期

RP-HPLC测定肿瘤Ⅰ号胶囊中芦荟大黄素、大黄素与大黄酚的含量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肿瘤Ⅰ号胶囊中芦荟大黄素、大黄素与大黄酚的含量测定方法。0ml/min,柱温35℃,检测波长为254nm。结果芦荟大黄素在1。1μg/ml浓度范围内,大黄素在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建立肿瘤Ⅰ号胶囊中芦荟大黄素、大黄素与大黄酚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色谱柱为 Kromasil ODS-1(4.6 mm×200 mm, 5μm),以甲醇-0.1%磷酸(75 : 25)为流动相,流速为1.0ml/min,柱温35℃,检测波长为254nm。结果  芦荟大黄素在1.38~22.1μg/ml浓度范围内,大黄素在1.31~21.0μg/ml浓度范围内,大黄酚在 2.20~35.2μg/ml的范围内与峰面积呈良好的线性关系,相关系数均为0.9999。方法平均回收率分别为98.1%(RSD=1.2%),98.6%(RSD=0.99%)和97.4%(RSD=1.4 %)。结论  方法简便,准确,重现性好,可作为肿瘤Ⅰ号胶囊质量控制方法之一。

    【关键词】  肿瘤Ⅰ号胶囊;芦荟大黄素;大黄素;大黄酚;hplc

  Simultaneous determination of Aloe-emodin,Emodin and Chrysophanol in ZhongliuⅠcapsule by HPLC

  JIN Yi, ZHANG Yue-hui, LIU Xing-chao,et al.Shenyang Pharmaceutical University,Shenyang 110016,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develop a HPLC method for simultaneous determination of Aloe-emodin、Emodin and Chrysophanol in ZhongliuⅠcapsule.Methods  The analysis was used with a Kromasil ODS-1(4.6mm×200mm,5μm) column and a mobile phase of methanol -0.1% phosphoric acid solution(75:25).The flow rate was 1.0ml/min and column temperature was 35 ℃. The detection wavelength was set at 254nm.Results  The calibration curve was linear within the range of 1.38~22.1μg/ml for Aloe-emodin,1.31~21.0μg/ml for emodin and 2.20~35.2μg/ml (r=0.9999) for Chrysophanol, the average recoveries were 98.1%(RSD=1.2%)for Aloe-emodin, 98.6%(RSD=0.99%)for Emodin and 97.4%(RSD=1.4%) for Chrysophanol.Conclusion  This method was convenient, accurate and reproducible for determination of Aloe-emodin, Emodin and Chrysophanol  in ZhongliuⅠcapsule.

  【Key words】  ZhongliuⅠcapsule; aloe-emodin; emodin; chrysophenol;HPLC

    肿瘤Ⅰ号胶囊由莪术、丹参、大黄、淫羊藿等十余味药材提取加工制成,临床上治疗乳腺各类癌瘤、乳腺增生、乳腺炎均获得满意效果。有研究表明,大黄抗癌作用的主要成分为游离蒽醌衍生物和糖类。蒽醌类衍生物可通过抑制肿瘤细胞的呼吸和物质代谢,抑制DNA、RNA的生物合成达到抗癌作用[1]。本研究以大黄中芦荟大黄素、大黄素和大黄酚为检测指标成分,建立了肿瘤Ⅰ号胶囊中芦荟大黄素、大黄素和大黄酚的同时含量测定方法,结果表明该方法简便快速,分离度好,结果准确可靠。

  1  仪器与试药

  日本岛津LC-10AT型高效液相色谱仪,SPD-10A型紫外检测器;KQ-50B型超声仪。芦荟大黄素对照品、大黄素对照品和大黄酚对照品购于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甲醇为色谱纯,其他试剂为分析纯,水为重蒸水。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  色谱柱:Kromasil ODS-1(4.6mm×200mm,5μm),流动相甲醇︰0.1%磷酸(75∶25;v/v),柱温35℃,流速1.0ml/min,检测波长254nm,进样量20μl。在上述色谱条件下进样分析,理论塔板数按芦荟大黄素峰计算不低于2500,按大黄素峰计算不低于3000,按大黄酚计算不低于4000。芦荟大黄素、大黄素和大黄酚峰与相邻色谱峰的分离度均>1.5。阴性对照对样品测定无干扰,色谱图见图1。

  图1  HPLC色谱图 略

  2.2  线性关系试验  分别取芦荟大黄素、大黄素和大黄酚对照品适量,精密称定,置50ml量瓶中,分别用甲醇溶解并定容至刻度,摇匀,制成浓度分别为0.092μg/ml、0.088μg/ml和0.088μg/ml的对照品储备液Ⅰ,Ⅱ,Ⅲ。依次精密量取对照品储备液Ⅰ,Ⅱ 0.15, 0.3, 0.6, 1.2和2.4ml;Ⅲ0.25,0.5,1.0,2.0和4.0分别置于10ml量瓶中,用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制成系列浓度的混合对照品溶液。分别取上述溶液各20μl按上述色谱条件进样分析。以对照品浓度X(μg/ml)为横坐标,峰面积Y为纵坐标,绘制标准曲线并进行回归计算,回归方程分别为
芦荟大黄素: Y=0.079×104X+6.584×102(r=0.9999,n=5)大黄素:Y=4.788×104X+5.661×103(r=0.9999,n=5)大黄酚:Y=6.748×104X+5.258×102(r=0.9999,n=5)结果表明,芦荟大黄素在1.38~22.1μg/ml浓度范围内,大黄素在1.32~21.2μg/ml浓度范围内,大黄酚在2.20~35.2μg/ml的范围内,Y与X之间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

  2.3  对照品溶液制备  精密量取上述对照品储备液Ⅰ0.6ml,Ⅱ0.6ml,Ⅲ1.0ml置10ml量瓶中,用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每1ml含芦荟大黄素5.52μg,含大黄素5.25μg,含大黄酚8.80μg)。

  2.4  供试品溶液制备  取样品粉末0.5g,精密称定,置具塞锥形瓶中,加入甲醇25ml,回流提取30min,放冷,滤过,回收溶剂,残渣加15ml 8%盐酸溶液溶解,再加20ml氯仿加热回流1h,放冷,置分液漏斗中,分取氯仿层,酸液继续用氯仿提取3次,每次20ml,合并氯仿层,回收溶剂,残渣加甲醇溶解并转移至5ml量瓶中,稀释至刻度,摇匀,微孔滤膜(0.45μm)过滤后取续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

  2.5  阴性对照溶液制备  按处方比例称取除大黄以外的其余药味,按2.4项下“供试品溶液制备”操作,制成阴性对照溶液。吸取20μl进样,观察样品峰的保留时间处是否有杂质峰干扰。结果表明:样品峰保留时间处无杂质峰干扰。

  2.6  色谱系统精密度试验  取同一对照品溶液,在相同的色谱条件下连续进样6次,计算芦荟大黄素、大黄素和大黄酚色谱峰面积的RSD分别为0.69%、0.82%和1.1%(n=6)。

  2.7  方法重复性试验  取同一批号样品粉末5份,按“供试品溶液制备”项下方法操作,平行制备5份样品,在上述色谱条件下进行分析测定,芦荟大黄素含量的相对标准偏差RSD为1.1% (n=5);大黄素含量的相对标准偏差RSD为2.0% (n=5) ,大黄酚含量的相对标准偏差RSD为1.4%(n=5)。

  2.8  稳定性试验  取同一份供试品溶液,室温下静置,分别于0,2,4,8,12,24h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测得芦荟大黄素、大黄素和大黄酚峰面积的RSD分别为1.1%、2.6%和1.1%,结果表明供试品溶液在24h内稳定。

  2.9  回收率试验  采用加样回收法,称取已知含量的供试品9份,按低、中、高浓度分别精密加入芦荟大黄素、大黄素、大黄酚对照品储备液,每一浓度3份,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分析结果见表1。

  表1  回收率试验结果  (略)

  2.10  样品测定  取3批样品,每批取3份,按2.5项下的方法制得供试品溶液,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记录色谱峰面积,计算芦荟大黄素、大黄素和大黄酚的含量。结果见表2。

  表2  含量测定结果  (略)

  3  讨论

  3.1  色谱条件的选择  为同时测定芦荟大黄素、大黄素和大黄酚的含量,参考相关文献[2,3],试用甲醇-0.5%冰醋酸,乙腈-0.1 %磷酸,甲醇-0.1 %磷酸等流动系统,经过试验,以甲醇-0.1%磷酸为流动相,芦荟大黄素、大黄素和大黄酚与其他组分均能达到基线分离。

  3.2  检测波长的选择  分别测定芦荟大黄素、大黄素和大黄酚的紫外光谱,结果表明,三种成分均在254nm附近有最大吸收,故选择254nm作为测定波长。

  3.3  提取方法的选择  大黄含有游离型和结合型蒽醌成分,含量测定是检测游离型蒽醌成分总含量,故采用水解同时提取的方法。经考察,甲醇回流提取时间在0.5、1.0、1.5h范围内结果无明显差异,故提取时间为0.5h。选择乙醚、氯仿作为提取溶剂进行考察,结果表明氯仿优于乙醚,且操作相对简单。

  本复方制剂药味多,测定含量时干扰较大。采用本法测定,具有简便,重复性好,且稳定的特点,可作为肿瘤Ⅰ号胶囊质量控制方法之一。

  【参考文献】

  1  姜晓峰,甄永苏.大黄逆转肿瘤细胞多药抗药性作用.药学学报,1999,34(3):164-164.

  2  刘东平.HPLC法测定大败毒胶囊中大黄素和大黄酚的含量.现代中药研究与实践,2005,19(3):35-37.

  3  卢文彪,曾元儿.大承气汤颗粒剂质量控制研究.湖南中医药导报,2002,8(4):148-151.

  作者单位: 1 110016 辽宁沈阳, 沈阳药科大学药学院

       2 110015 辽宁沈阳,沈阳市药品快速检验

  (编辑:悦  铭)

作者: 金艺赵荣淑张月辉刘兴超赵怀清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