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7期

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评价的HACCP体系建立方法初探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适合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评价的HACCP体系,指明卫生监督的重点,减少职业人群职业病发生率。方法对委托四川省CDC进行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预评价和控制效果评价的部分企业开展调查,建立HACCP体系。结果用人单位采用HACCP管理体系能提高其自身卫生管理水平,准确为卫生执法工作指明方向。结论提高用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适合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评价的HACCP体系,指明卫生监督的重点,减少职业人群职业病发生率。方法  对委托四川省CDC进行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预评价和控制效果评价的部分企业开展调查,建立HACCP体系。结果  用人单位采用HACCP管理体系能提高其自身卫生管理水平,准确为卫生执法工作指明方向。结论  提高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的法制意识,是大力发展HACCP管理体系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  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HACCP体系
   
  Preliminary exploring of HACCP system construction for hazards analysis of professional diseases in construction projects evaluation

  ZHANG Cheng-yun,CHEN Jun-hua,ZENG Xiu-shi,et al.

  Si Chuan Center for Disease Prevention and Control,Chengdu 61004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et up HACCP system appropriate for hazards analysis of professional diseases in construction projects, which could help direct the key point in sanitary supervision and decrease the professional diseases in related population. Methods  Investigations were made in all the corporations that commissioned Sichuan provinci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to do pre-evaluation and controlling effect evaluation of professional diseases hazards in construction projects.Results  After HACCP management system was adopted, corporate management was improved and sanitary law enforcement work was more clearly directed.Conclusion  HACCP management system was greatly improved when corporations legal awareness was enhanced.

  【Key words】  construction projects;hazards analysis of professional diseases;HACCP system

    危害分析关键控制点(Hazard Analysis Critical Control Point, HACCP)指为了防止新建、扩建、改建建设项目和技术改造、技术引进项目(以下统称建设项目)可能产生的职业病危害,应从建设单位使用的原材料到成品销售的全过程中可能造成对工作场所和劳动者健康的影响的各种危害因素进行系统和全面的分析;在此基础上确定能有效预防、减轻或消除各种职业危害的“关键控制点”,进而在“关键控制点”对职业危害因素进行控制,同时监测控制效果,并随时对控制方法进行校正和补充。

    根据HACCP的原理,要求建设单位对建设项目的每一个工艺流程,甚至工序建立一个HACCP体系[1]。但这种针对单一工序进行分析的方法不仅耗时费力,而且会增加建设单位的负担,并造成对建立HACCP体系的反感,所以必须找到一种适合建设单位自身特点的实用方法。本文通过委托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评价的部分建设项目建立HACCP的过程,对适合我省建设单位特点的HACCP建立方法进行探讨,提出建议。

  1  建设项目HACCP体系的建立方法

  1.1  成立HACCP体系小组  HACCP体系小组有评价、监测、卫生工程、监督执法和具有职业病防治管理经验的用人单位人员共同组成,以确保职业病防治相关知识和经验的互补。若用人单位人员能力不能满足要求时,可以外聘专家。HACCP体系小组的主要职责是负责HACCP体系计划的建立、执行和审核,并对劳动者进行培训。

  1.2  对危害因素进行分类并描述  职业病危害因素种类多,按照卫生部《职业病危害分类目录》卫法监发[2002]63号规定,共有粉尘类、放射性物质类(电离辐射)、化学毒物类、物理因素、生物因素、导致职业性皮肤病的危害因素、导致职业性眼病的危害因素、导致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的危害因素、职业性肿瘤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其他职业病危害因素等10类上百种。因此,用人单位在建立和实施HACCP的过程中,应先对原材料、反应中间体、半成品、成品特点进行归类,然后再行描述[2]。描述内容参见表1。

  表1  职业危害因素分类描述(略)

  1.3  描绘生产加工流程图,并进行现场验证  应对各种工业企业分别绘制流程图。一个好的流程图应清晰、准确和足够详尽,应包括从原料接受到成品整个过程的各个步骤及机器设备布局,一个典型的汽车轮胎加工工艺图见图1。除工程工艺流程图外,还可绘制人流图、物流图。所有流程图绘制完成后需进行现场验证。(图1见附页2)

  1.4  进行危害分析确定预防控制措施  HACCP小组应对生产过程的所有步骤进行逐一分析,确定哪一个或哪些步骤可能引入危害,并确定其显著性,同时确定相应的预防控制措施。当环境、加工工艺等发生变化、体系验证结果有新要求时,HACCP小组应重新进行危害分析,并将分析结果填入表2。

  表2  建设项目危害工艺分析(略)

  1.5  确定关键控制点  关键控制点(Critical Control Point,CCP)是建设项目生产工艺过程中的某一点、步骤或过程,通过对其实施控制,能预防、减轻或消除一个或几个安全危害。HACCP小组应当分析显著性危害的控制措施,应用中央咨询委员会(CAC)推荐的关键控制点判断树确定关键控制点,并将结果填入表2 。建设项目危害的关键控制点有:(1)建设项目预防性卫生审核,职业病危害预评价审查,防护设施设计审核,项目竣工验收;(2)职业卫生管理,职业卫生管理机构或组织,职业卫生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劳动者职业卫生教育和培训,急性职业中毒事故应急预案,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制度,工作场所警示标示,职业病危害因素公告,化学MSDS资料和中文说明;(3)卫生防护设施和个人防护用品;(4)职业健康检查:上岗前检查,定期检查,离岗时检查;(5)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

  1.6  关键限值的确定  关键限值(CL)是在CCP点上针对危害的预防控制措施必须达到的标准,是区分危害严重与安全的界限。每个CCP都必须建立相应的CL,CL可以是技术参数,也可以是文字性的规定或要求。

  建设项目常用的关键限量所使用的指标有:原材料毒性大小、毒物存在的状态、通风换气情况、隔热减振、职业接触人数、接触毒物的方式等。

  关键限值建立后,还应确立操作限值(Operation Level, OL)。操作限值是比关键限值更为严格的标准,其建立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关键限值的日常偏差,这样在CCP超过关键限值以前就能及时调整生产操作控制。

  1.7  关键控制点的监控  对于CCP的监控活动是HACCP体系成功运行的关键,其目的是为了掌握各关键控制点的受控状态。HACCP应对每个CCP的监控活动制定出相应的工作程序,确定监控的对象、方法、频次及人员健康并将结果填入表3。

  表3  HACCP计划表(略)

  当实施标准化操作,将危害控制到安全范围后,监控可适当简化或缩短监控频次。

  1.8  确定纠偏措施  当CCP的关键限值被超越时,必须及时采取纠偏行动,以尽快把失控的生产或受影响的产品校正到正常的控制范围。

    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评价常见的纠偏措施:确定并纠正引起偏离的原因,如机器设备老化,跑、冒、滴、漏严重,明确受影响的产品和加工方法及落后工艺,记录纠偏行动含盖偏离的描述、产品处理方法、纠偏人员的名字等。

  1.9  对HACCP体系进行验证  由于HACCP是一种对食品安全危害进行连续控制的体系[3,4],移植到职业病危害控制后需对计划的实施验证和审核,目的是确定HACCP实施的有效性。

  1.10  记录保持  HACCP体系应对危害分析小结、HACCP计划、HACCP计划实施过程中的所有记录及其他支持性文件。如验证记录、HACCP计划的修订等。

  2  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评价HACCP体系建立的难处及思考

  建设项目中的一些高风险行业如:核电厂、化工企业、煤矿、采矿业等是职业病危害的高发行业,目前在安全评价、职业危害评价体系管理上缺乏十分有效的方法[5]。尝试引进HACCP体系可以为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评价注入新的活力。但是建设项目有印刷工业、造纸工业、电镀作业、机械制造业、纺织业、化肥农药等,种类和数量都很大,外资、国营、集体、个体私有企业在职业病防护设施上的投入,以及设备的自动化、管道化、密闭化程度上相差较大,不同类别企业的领导在对职业病防治重要性认识和拥有的法律意识强弱都不同,要建立HACCP体系存在不少困难。但如果每个企业都能够引进现代化的管理方法,自觉履行法定义务,无疑可以减轻卫生行政执法的软弱状态。掌握HACCP体系可使监督执法人员对职业卫生审管工作更深入,更容易切中管理要害,提高监督检查的时效性和针对性[6],有利于建立高效合理的管理体系,提高产品质量,保护劳动者健康。

  【参考文献】

  1  赵同刚,徐科.食品企业危害关键控制点.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03,45-48.

  2  FDA.Managing Food Safty: A HACCP Principles Guide for Operators of Food Establishments at the Retail Level,1998,119-143.

  3  卫生部.餐饮业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卫生规范.2005,1-5.

  4  何志凡,包大跃,徐娇,等.餐饮业食品制作的HACCP体系建立方法探讨.现代预防医学,2006,33(4):228-232.

  5  黄财林,薛金发,林云钦,等.职业病危害预防手册.香港:中国评论学术出版社,2003,99-120.

  6  朱若男,腾顺红,欧昌荣.青岛市重大会议食品卫生保障中HACCP管理.预防医学情报杂志,2006,22(2):228-229.

  (编辑:秋  实)

  作者单位: 610041 四川成都,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张成云,陈俊华,曾秀诗,康晓熙,张文勇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