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8期

注射用炎琥宁与维生素C注射液的配伍稳定性考察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考察注射用炎琥宁与维生素C注射液配伍的稳定性。方法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考察注射用炎琥宁与维生素C配伍后不同时间的含量变化,并观察配伍液的外观及pH值的变化。结果在室温条件下,0~6h内配伍液的外观、pH值没有明显变化,含量变化也不大。结论在6h内2种药物配伍基本稳定,外观无变化,含量合格,本实......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考察注射用炎琥宁与维生素C 注射液配伍的稳定性。方法   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考察注射用炎琥宁与维生素C 配伍后不同时间的含量变化,并观察配伍液的外观及pH值的变化。结果   在室温条件下,0~6h内配伍液的外观、pH值没有明显变化,含量变化也不大。结论   在6h内2种药物配伍基本稳定,外观无变化,含量合格,本实验方法简便、准确。

  【关键词】紫外分光光度法;炎琥宁;维生素C;配伍;稳定性

  Study on the compatible stability of Yanhuning and vitamin C

  TIAN Jing,QIAN Yan-hua,LI Yong-qing.The First Peoples Hospital of Kunming City,Yunnan 6501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on  the  compatible  stability  of  Yanhuning  and  vitamin  C.Methods   The ultraviolet  spectrophotometry  was  designed  to study  on  the  change  of   content  after   compatibility  of  Yanhuning  and  vitamin   C  and  the  change  of   the  compatible  liquid  appearance  and  its  PH was  observed.Results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re  was no  evident  variation  in  appearance  PH  and  content  during  six  hours  at  room  temperature.Conclusion   During  six  hours  the  compatibility  of  Yanhuning   and  vitamin C is stable ,there is no  change  of  the  apperance ,the  content  is  up  to  standard,the  method  of    ultraviolet  spectrophotometry  is  simple  and  accurate.

  【Key words】 ultraviolet  spectrophotometry;    Yanhuning;   vitamin C;  compatibility;  stability

  炎琥宁为14-脱羟-11、12-二脱氢穿心莲内酯-8、9-二琥珀酸半酯钾钠盐一水合物,具有清热、解毒作用。主要用于病毒性肺炎和病毒性呼吸道感染,在临床上应用日益广泛[1]。在临床使用过程中,炎琥宁与维生素C进行配伍的机会较多,因此必须进行稳定性考察。本实验根据临床用量,将注射用炎琥宁与维生素C配伍,以考察其稳定性。

  1  仪器与试剂

  UV-Cary 50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美国瓦里安技术公司); pHS-3C型精密pH计(上海雷磁仪器厂);注射用炎琥宁(重庆药友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批号030207-1,规格80mg /瓶);维生素C注射液(上海旭东海普药业有限公司,批号020510,规格5ml:1g);5%葡萄糖注射液(昆明南疆制药厂,批号200304053,规格250ml:12.5g);10%葡萄糖注射液(昆明南疆制药厂,批号200303020,规格250ml:25g);氯化钠注射液(昆明南疆制药厂,批号200302101,规格250ml:2.25g);复方氯化钠注射液(昆明南疆制药厂,批号200304003,规格500ml);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昆明南疆制药厂,批号200303025,规格250ml;葡萄糖12.5g与氯化钠2.25g)

  2 方法与结果

  2.1 测定波长的选择  

  取炎琥宁、维生素C适量,配成25mg/L 的炎琥宁水溶液和8mg/L的维生素C水溶液,以蒸馏水为空白对照,分别在200~400nm波长范围内扫描。结果,炎琥宁在252.0nm为其测定波长。见图1。

  2.2  标准曲线的制备  

  精密吸取炎琥宁适量,配成200mg/L的标准水溶液(Ⅰ),精密吸取维生素C适量,配成400mg/L的标准水溶液(Ⅱ),分别精密吸取(Ⅰ)液1.0、1.5、2.0、2.5、3.0、3.5、4.0ml,与(Ⅱ)液1.0、1.5、2.0、2.5、3.0、3.5、4.0ml,分别精密混合定溶于100ml容量瓶中,配成不同浓度的混合溶液,以蒸馏水为空白,在25.0nm处直接测定炎琥宁的吸收度,得回归方程A=0.10108C-0.00821(r=0.9998   n=7),线性范围在2.0~8.0mg/L良好。见图2。

  2.3  回收率试验  

  精密吸取标准曲线制备项下的标准水溶液(Ⅰ)和(Ⅱ)液,配成高、中、低三个不同浓度下的配伍液,配制方法同上。将配制好的溶液于252.0nm处测定吸收度A,代入回归方程,计算其平均回收率,结果见表1。表1   回收率试验结果(略)

  2.4 样品稳定性测定[2]  

  摸拟临床用药剂量,将5%葡萄糖注射液(GS)+炎琥宁,5%GS+炎琥宁+维生素C;10%GS+炎琥宁,10%GS+炎琥宁+维生素C;氯化钠注射液(NaCl)+炎琥宁,氯化钠注射液+炎琥宁+维生素C;复方氯化钠注射液+炎琥宁,氯化钠注射液+炎琥宁+维生素C;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炎琥宁,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炎琥宁+维生素C;按标准曲线制备项下进行配制,于配制后0、1、2、4、6h测定pH值,并在相应的时间于252.0nm处测定A值,将其代入回归方程,计算含量,以0h测得的含量为100%计算出不同配伍时间的百分含量。结果见表2。表2 炎琥宁与维生素C配伍后pH值和含量变化(略)

  3 讨论
  
  实验结果表明,室温条件下,6h内炎琥宁和维生素C配伍,外观澄清,pH值、含量基本不变。所以炎琥宁与维生素C配伍后,6h内使用效果较好。因炎琥宁的化学结构中含有共轭双键,则可以用紫外分光光度法考察配伍的稳定性。维生素C是一种强还原剂,其水溶液遇空气、光线及pH改变等因素易氧化变质[3]。因此配伍后应注意避光保存。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药品标准WS-10001-(HD-0042)-2002.

  2  杨从林,楼红兵,张凯征.  紫外双波长分光光度法考察维生素C与替硝唑配伍的稳定性.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2003,22(4):236-237.

  3  任晓明,李仲昆,秦弘. 左氧氟沙星与维生素C注射液的配伍稳定性.中国药理学杂志,2003,6(4):212.

  作者单位:650011 云南昆明,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

  昆明医学院药学系1999级实习生)

作者: 田静,钱彦华,黎永琼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