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1期

急性心肌梗死的血清酶标志物监测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急性心肌梗死(AMI)是临床常见的急性心血管疾病,严重危害人们生命健康。心肌梗死是心肌缺血性坏死和冠状动脉病变的基础上发生的冠状动脉血液供应急剧减少或中断,使相应的心肌严重而持久地复杂性缺血所致。由于AMI患者约1/4早期没有典型的临床症状,约55%没有特异的心电图改变,这使血清学标志物在AMI的诊断中居重要地位......

点击显示 收起

  急性心肌梗死(AMI)是临床常见的急性心血管疾病,严重危害人们生命健康。心肌梗死是心肌缺血性坏死和冠状动脉病变的基础上发生的冠状动脉血液供应急剧减少或中断,使相应的心肌严重而持久地复杂性缺血所致。由于AMI患者约1/4早期没有典型的临床症状,约55%没有特异的心电图改变,这使血清学标志物在AMI的诊断中居重要地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均为我院住院确诊为AMI病人,其中男15例,女6例。
 
  1.2  试剂和仪器  心肌酶试剂盒购自上海申能公司,采用日本BH-20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进行测定。
 
  2  监测结果
 
  见表1。
       
  表1  21例AMI患者不同阶段血清酶标志物CK、AST、LDH、HBD测定  (略)
 
  3  讨论
 
  3.1  CK  广泛分布于全身,在骨骼肌含量最高,其次是心肌和脑。分子量86000,血中半衰期约15h,从表1中可以看出该酶在AMI发病时4~8h就升高,12~24h达到高峰,3~6天恢复正常。与其他酶相比敏感性和特异性均较优,被公认为是诊断AMI的“金标准”,成为AMI的早期诊断,病情监测的良好指标。
 
  3.2  AST  广泛存在于多种器官,以心脏、肝脏和骨骼肌中含量较高,分子量为110000,在血中的半衰期(17±5)h。据资料显示AST是最早确定为诊断AMI的酶标志物,AMI发病6~8h即升高,48~60h达到高峰,4~5天恢复正常。与我们的检测结果大致相附,但由于AST在AMI时升高迟于CK,恢复早于LDH,故诊断AMI次于CK和LDH。
     
  3.3  LDH  存在于人体各组织中,以肝、心肌、肾、肌肉、红细胞含量较多。分子量为135000,血中半衰期为10~163h。因分子量较大,所以在心肌酶中升高最迟,因半衰期长所以此酶在AMI时持续的时间也最长,一般在AMI发病后8~12h血清学升高,72~144h达高峰,8~14天恢复正常,与我们检测结果相附。在临床中由于其他疾病也可引起LDH的增高,如运动后、肾病综合征、肝病、胆道炎、曱状腺机能减退等可呈现轻度升高。故在诊断AMI时特异性偏差,应注意临床鉴别。但在AMI病情监测或回顾性诊断意义较大。
 
  3.4  HBD  存在于心、肾、红细胞中含量最高,HBD不是一种独特的酶,是LD的H亚基作用于另一种底物的反映,故有些医院已不用,从表1中可看出HBD与LDH相伴行,不测也可。
 
  CK、AST、LDH在AMI的诊断中具有较特殊的价值,是AMI病情观察和监测的良好指标。
 
  作者单位:152500 黑龙江铁力,铁力市人民医院

  (编辑:悦  铭)

作者: 张丽英,邹桂华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