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8年第8卷第3期

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进行幽门螺杆菌检查的必要性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45岁,有功能性消化不良症状的个人及早进行幽门螺杆菌的检查,早诊断,早治疗,减少胃癌的发病率。【关键词】功能性消化不良幽门螺杆菌胃癌发病率本文对功能性消化不良者进行幽门螺杆菌检查。1一般资料收集本院2005年1月~2007年12月年门诊、病房符合功能性消化不良诊断标准的2086例病例进......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进行幽门螺杆菌检查的必要性。方法 收集本院2005年1月~2007年12月门诊、病房2086例有功能性消化不良症状的病例进行14C尿素呼气试验检查并分析。结果 从数据表明有功能性消化不良症状的病例中男性高于女性,这与我国胃癌发病率和死亡率男性高于女性,约2~3:1相符。其中45岁以上占有相当大比例,这与胃癌发病年龄以40~60岁多见相符合。结论 提倡年龄>45岁,有功能性消化不良症状的个人及早进行幽门螺杆菌的检查,早诊断,早治疗,减少胃癌的发病率。

【关键词】  功能性消化不良 幽门螺杆菌 胃癌 发病率

    本文对功能性消化不良者进行幽门螺杆菌检查。探讨与性别、年龄及胃癌发生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本院2005年1月~2007年12月年门诊、病房符合功能性消化不良诊断标准的2086例病例进行14C尿素呼气试验检查,其中男1393例,女693例,年龄18~92岁,平均58岁。

    1.2  方法  要求每位检测者清晨空腹接受测试,用20ml左右凉开水送服0.75μCi尿素[14C]胶囊1粒后静坐25min,通过洁净吹气管对装有CO2吸收剂的小瓶持续吹气1~3min,直至小瓶内液体由红色变为无色时停止,加入稀释闪烁液4.5ml,于液闪仪上作14C放射性测试2min所得结果。结果判断14C-UBT≥100dpm/mmol CO2可判断为Hp阳性。

    1.3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诊断标准  功能性消化不良又称非溃疡性消化不良,是一种病因未明的、未能发现器质性或全身性疾病的慢性、持续性或反复发作性上腹部症候群。诊断标准:(1)上腹部胀痛、早饱、嗳气、反酸、恶心等症状持续4周以上;(2)内镜和(或)钡餐检查未发现胃、十二指肠溃疡、糜烂、肿瘤等器质性疾病;(3)实验室检查、B超及X线检查排除肝、胆、胰及肠道器质性病变;(4)无糖尿病、风湿病及精神、神经性等全身疾病;(5)无腹部手术史[1]。

    2  结果

    2086例病例14C尿素呼气试验检测结果见表1。表1  2086例病例14C尿素呼气试验检测结果

    3  讨论

    消化不良是一种最常见的消化道症状,在西方发达国家中患此症者占人口的20%~30%,在我国也非常常见。其中20%~25%的人可能会去医院就诊,该类患者的人数占普通门诊工作量的5%左右。功能性消化不良(functional dyspepsia,FD)是指局限于上腹的疼痛或不适,经内镜等检查未发现可解释症状的器质性疾病。由于FD的诊断受病程限制,欧洲2005年Maastricht III将2000年Maastricht II中提出的FD根除适应证修改为非溃疡性消化不良(NUD)。鉴于国内对NUD的定义、慢性胃炎与FD的关系等问题存在一定争议,2007年8月庐山举行的第三次全国幽门螺杆菌感染共识会议中对幽门螺杆菌阳性的NUD以“慢性胃炎伴消化不良症状”来表述,属于支持幽门螺杆菌根除适应证的。有研究显示,幽门螺杆菌感染可能与功能性消化不良中的“溃疡样型”相关,根除幽门螺杆菌治疗可使部分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获益。

    本文病例资料显示符合功能性消化不良诊断的病例中有66.80%是男性,其中≥45岁男性占总病例数56.65%,≥45岁男性幽门螺杆菌阳性者占总病例数的22.78%,既表明有症状的男性病例超过总病例数的2/3,≥45岁有症状的男性病例超过总病例数的1/2,≥45岁男性幽门螺杆菌阳性病例超过总病例数的1/5。这些数据表明有功能性消化不良症状病例中男性高于女性, 这与我国胃癌发病率和死亡率男性高于女性,约2~3:1相符。其中有症状的≥45岁男性占有相当大比例,这与胃癌发病年龄以40~60岁多见相符。1994年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WHO/IARC)将H.pylori作为第I类(明确的)人胃癌致癌原[2]。Uemura等[3]的前瞻性非随机研究说明H.pylori感染与新的胃癌癌灶的出现有密切关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周丽雅等[4]随访研究提示根除H.pylori能降低发生胃癌的风险;香港大学玛丽医院王振宇等[5]随访研究提示根除H.pylori可预防无癌前病变者发生胃癌的风险。如果胃癌仅限于胃壁的黏膜层,5年的生存率可达95%。胃癌是全世界范围内发病率最高的癌症之一,我国胃癌男性排在肺癌肝癌之后,女性排在乳腺癌和肺癌之后。当前西方国家Hp感染率已显著下降,这主要归因于社会经济和卫生条件的提高使新感染者减少和有效的根除治疗。我国对卫生医疗的投入在逐年上升,但就目前国内的经济状况进行全国或地方幽门螺杆菌的普查,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上面这些数据与研究提示我们医务工作者在临床工作中对有功能性消化不良症状的病例应积极要求其进行14C尿素呼气试验检查,及早诊断,及早治疗。特别提倡年龄>45岁,明确功能性消化不良症状的个人及早进行幽门螺杆菌的检查与根除。在普通群众中做好宣传和普及Hp感染防治相关知识,实施有效根除治疗,将Hp检测作为常规,当然在检测前要排除影响因素以避免造成Hp检测假阴性的现象出现,这样可大大减少胃癌的发病率、死亡率,提高生活质量,促进家庭和睦,增强国力。所以,对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进行幽门螺杆菌检查是非常有必要的,早检查、早诊断、早治疗是降低胃癌发病率、死亡率的关键手段。

【参考文献】
  1 侯晓华.内科诊疗常规.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2:68-69.

2 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Schistosomes,liver flukes and Helicobacter pylori.IARC Monographs on the Evaluation of Carcinogenic Risks to Humans.1994,61:218-220.

3 Uemura N,Mukai T,Okamoto S,et al.Effect of Helicobacter pylori eradication on subsequent development of cancer after endoscopic resection of early gastric cancer. Cancer Epidemiol Biomarkers Prev,1997,6:639-642.

4 周丽雅,林三仁,丁士刚,等.根除幽门螺杆菌对胃癌患病率及胃黏膜组织学变化的八年随访研究.中华消化杂志,2005,25:324-327.

5 Wong BC, Lam SK, Wong WM, et al.China Gastric Cancer Study Group. Helicobacter pylori eradication to prevent gastric cancer in a high-risk region of China: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JAMA,2004,291:187-194.


作者单位:200233 上海,上海市徐汇区日晖医院

作者: 唐兢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