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8年第8卷第5期

间苯三酚注射液治疗腹痛450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对间苯三酚注射液急性腹痛患者临床用药进行观察。方法对450例急性腹痛患者应用间苯三酚注射液,经肌肉注射或静脉滴注治疗腹痛。结果用于148例急性腹痛中明显缓解,止痛有效率86%。对53例泌尿系结石患者治疗50例缓解疼痛,有效率94。...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间苯三酚注射液急性腹痛患者临床用药进行观察。方法 对450例急性腹痛患者应用间苯三酚注射液,经肌肉注射或静脉滴注治疗腹痛。结果 用于148例急性腹痛中明显缓解,止痛有效率86%;178例急性胃肠炎、痛经患者止痛有效率达100%;对53例泌尿系结石患者治疗50例缓解疼痛,有效率94.3%;对50例胆结石患者治疗后40例缓解,有效率80%。结论 间苯三酚注射液能直接作用于胃肠道、胆道、泌尿生殖道平滑肌,解除痉挛所致的各种疼痛。不产生阿托品样的抗胆碱样副作用,不引起低血压、心率加快或心律失常等反应。

【关键词】  间苯三酚 腹痛


    间苯三酚注射液是一种亲肌肉性解痉药,我院急诊科对急性腹痛患者临床应用进行观察,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科2008年1月份共接诊各种腹痛450例,见表1。表1  急诊科2008年1月份接诊腹痛病例性别构成 ≥60岁者共70例,其中男40例,女30例,疾病分类见表2、表3。表2  60岁以上男性疾病分类情况表3  60岁以上女性疾病分类情况<60岁共380例,其中男204例,女176例,疾病分类见表4、表5。表4  60岁以下男性疾病分类情况表5  60岁以下女性疾病分类情况用法用量40~80mg肌注或120~200mg加入5%葡萄糖或0.9%氯化钠250ml中静脉滴注及其他对症支持治疗。

  2  结果

    经临床观察,148例腹痛中127例明显缓解,有效率86%;急性阑尾炎14例,急性胰腺炎7例效果差,约占腹痛总例数4.7%;急性胃肠炎、痛经178例均症状消失,有效率100%;泌尿系结石53例,除其中3例输尿管下段膀胱壁内结石无效外,其余均缓解,有效率占94.3%;结石性胆囊炎50例,除10例无效,其余均缓解,有效率80%。临床疗效显著。除1例患者出现精神紧张、四肢麻木、胸闷气短等,治疗中未见明显不良反应。如疗效不好,必须重新评估诊断。

    3  讨论

    间苯三酚注射液,商品名速派松,南京恒生制药有限公司生产,化学名1,3,5-三羟基苯二水化合物;可肌注或静脉滴注,是一种亲肌肉性解痉药,它能直接作用于胃肠道、胆道、泌尿生殖道平滑肌,解除平滑肌痉挛,在解痉的同时不会产生象阿托品样的抗胆碱样副作用,常用于治疗胃肠道、胆道及泌尿生殖道痉挛性疼痛,但对于平滑肌的生理性收缩没有影响[1~3]。可用于青光眼、前列腺增生患者,没有致畸和致突变(致癌)性,对孕妇及胎儿都没有任何不良影响[4]。对心血管功能的影响极小,不会引起低血压、心率加快、心律失常等症状[5]。临床无特殊禁忌证;极少有过敏反应,如皮疹,荨麻疹等,但笔者在临床治疗急性胃肠炎时,1例53岁女性患者出现精神紧张、四肢麻木、胸闷气短、阵发性发作,经对症治疗后缓解[6]。无镇静作用,而不掩盖需手术治疗的急性腹痛。

【参考文献】
  1 Mainhuet P.Clinicaoi triai of a combination of phloroglucinoi and trimethyl-ether in thetreatment of biliary and intestinal disorders.Bruxellesmed,1968,6(3):383-386.

2 louvelD,Delvaux M,staumout G,et al.lntracolonic injection of glycerol;amodel for abdominal pain in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gas-troenterology,1996,110(2):351-361.

3 叶萍,李兆中,邹多武,等.间苯三酚注射液治疗痉挛性腹痛的临床观察.第二军医大学学报,2002,23(4):390-429.

4 魏来,陈忠庆,李小平,等.斯帕丰注射液(间苯三酚)急诊临床解痉治疗止痛疗效观察.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急诊科. 斯帕丰注射液(间苯三酚)临床资料汇编.

5 Cardiorespirepiratory arrest after injecfion of Spasfon (phloroglucinol trimethyl-phloroglucinol)ann med interne(paris),1994,145(1):56french.


作者单位:710032 陕西西安,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急诊科(△通讯作者)

作者: 赵新春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