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6期

中药痤疮散外治面部痤疮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用痤疮散调糊均匀地抹在皮疹上或掺于倒膜粉给患者进行倒膜治疗面部痤疮20例,16例痊愈,4例减轻,一般2次左右便可显效,重度患者需4~5次。痤疮散。临床使用痤疮是好发于青年男女面部、胸背部的常见皮肤病,有碍美观,甚至遗留下永久性的瘢痕,是青年人为之苦恼、急于治疗的疾病。笔者在临床上将痤疮散......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用痤疮散调糊均匀地抹在皮疹上或掺于倒膜粉给患者进行倒膜治疗面部痤疮20例,16例痊愈,4例减轻,一般2次左右便可显效,重度患者需4~5次。

【关键词】  中医皮肤科;痤疮散;临床使用

痤疮是好发于青年男女面部、胸背部的常见皮肤病,有碍美观,甚至遗留下永久性的瘢痕,是青年人为之苦恼、急于治疗的疾病。笔者在临床上将痤疮散用于面部痤疮外治,取得了较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临床治疗20例面部痤疮患者,均为门诊病人,年龄19~30岁,病程1~3年,患者主要症状为:颜面肤色潮红,有散在或密集的丘疹、丘疮疹、脓疮或囊性结节,皮肤油腻不适。

    12  组成及配法  大黄、黄柏、姜黄、白芷各300g,南星、陈皮、苍术、厚朴、甘草、天花粉各200g。

    上述诸药共研细末,过120目筛,装瓶备用。

    13  治法  用痤疮散调糊均匀地抹在皮疹上或将痤疮散掺于倒膜粉给患者进行倒膜。15min后取除,用清水洗净面部。

  2  结果

    21  疗效标准  痊愈:面部潮红退去,油腻减轻,皮疹消退。减轻:皮疹炎症明显减轻,结节缩小,因护理不当,可有散在少量的皮疹出现。

    22  治疗结果  20例中有16例痊愈,4例减轻。

    3  病案举例

    患者,女,21岁,面部红色丘疹,有脓头、脓痂及抓痕,反复发作2年。在门诊用痤疮散外治,2次后红色丘疹基本消退,仍有散在粟粒样丘疹,挤之有白色粉质物。再治疗2次后完全消退痊愈,嘱之注意生活习惯及皮肤护理,再未复发。4  体会

    痤疮是由于肺经风热,熏蒸于肌肤或过食油腻辛辣之品,脾胃积热,外犯肌肤而成,此外冲任失调,亦可导致肌肤疏泄功能失畅而发。痤疮散由大黄、黄柏、姜黄、白芷、南星、陈皮、苍术、厚朴、甘草、天花粉等组成。具有清热除湿,散瘀化痰,止痛消肿的功用。而痤疮属于阳症,所以痤疮散用于痤疮外治可取得较为满意的效果,患者易于接受,而且使用方便,无不良反应,痤疮散对于轻症痤疮只需2次左右便可痊愈,对于重症痤疮需要4~5次。痤疮容易反复,所以要嘱咐患者忌油腻、辛辣,平日用温水,痤疮专用洗面奶仔细清洗面部,一有复发的迹象立即来做一次中药面膜即可治愈。

    (编辑:张  犁)

 


作者单位:1 068250 河北滦平,滦平县滦平镇中心卫生院 2 068257 河北滦平,滦平县长山峪中心卫生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