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9年第9卷第10期

中药治疗甲型肝炎临床观察(附150例病例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150例急性、迁延性、慢性肝炎采用中药治疗的动态分析,用药的合理性。方法采取回顾及跟踪方式对患者采用治疗后进行调查分析。结果纯中药治疗150例急性、迁延性、慢性肝炎患者,有效率达98%,治愈率达98%,取得了满意效果。结论通过临床治疗观察,本法治愈率高、经济,避免转为肝硬化。...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150例急性、迁延性、慢性肝炎采用中药治疗的动态分析,用药的合理性。方法 采取回顾及跟踪方式对患者采用治疗后进行调查分析。结果 纯中药治疗150例急性、迁延性、慢性肝炎患者,有效率达98%,治愈率达98%,取得了满意效果。结论 通过临床治疗观察,本法治愈率高、经济,避免转为肝硬化

【关键词】  甲型肝炎;中药治疗;临床观察

急性、迁延性、慢性肝炎指的是甲型肝炎,下面简称“肝炎”。肝炎是临床常见多发病,引起肝炎的主要因素为病毒传染,如果治疗不及时,可转为迁延性、慢性肝炎,给患者及家庭带来很大苦恼,不但患者痛苦大,还严重影响身心健康。慢性肝炎可进展为肝硬化,给患者带来的痛苦更大。目前治疗肝炎的方法、方剂很多,如西药保肝、中药疏肝理气及偏方治疗。上述方法能使一部分肝炎患者治愈,但花费高,大部分患者转入迁延性和慢性肝炎,仍饱受肝炎的痛苦折磨。笔者在临床上,摸索出用纯中药治疗急性、迁延性、慢性肝炎,效果快、疗程短,与其他治疗肝炎方法相比,最大区别:安全可靠,疗效确切,毒副作用少,治愈率高,费用低,又不受年龄、体质及患者现存疾病的影响。主要是在中药调治中,起到了清热燥湿、利胆退黄、疏肝解郁、改善肝脏微循环的作用。2003年10月开始笔者进行临床研究,至2008年10月,用此方法共治疗急性、迁延性、慢性肝炎150例,治愈率97%,取得了满意治疗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计150例肝炎患者,其中急性肝炎63例,迁延性肝炎35例,慢性肝炎52例。在150例中男93例,女57例。在治疗中年龄最大68岁,最小年龄为13岁,平均年龄40.5岁。

  1.2  症状及体征 

  右肋下胀痛,周身乏力,厌油,恶心及呕吐。体检中可发现黄疸,肝区叩痛,肝触之较大。肝功能化验阳性,彩、B超检查均可获得阳性诊断。

  1.3  中药治疗肝炎距发病时间 

  1~3个月来院治疗的63例;3~6个月来院治疗的35例;半年以上来院治疗的52例,最长3例达1.5年。

  2 使用方法

  2.1 用法及用量 

  取中药茵陈、栀子、大黄、元芩、黄芩、葛根、丹参、地龙、五味子、虎杖、甘草、胆草、元胡、苦参、猪苓、三楞、文术、郁金、川楝子等19味组合,包成包备用。在使用时将组合中药放入药壶中,用清水200ml浸泡半小时,然后再加入清水,将组合中药淹没,放在文火上煎煮,每剂组合中药煎煮两次弃药渣取药汁300ml,每日分两次空腹服下,连续服15~20天化验肝功,如无好转,继续用上述方法再服10天。小儿减量。

  2.2 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 

  用中药治疗肝炎无不良反应,个别患者对中药气味有反感,可加糖少许,也可服药前或服药后吃些水果解之。注意事项:在煎药时,药汁不要留得太多,以免在服药时吞咽时间长造成患者对药味反感。另外在服药期间应忌辛辣食物。

  3 结果

    采用中药口服治疗肝炎,15天治愈61例,20天治愈58例,30天治愈26例,其中5例患者治疗时,对药味反感,没有坚持治疗为无效。

    本组有3例患者在没采用此方法之前,长达1.5年以上在院外治疗,未愈。采用纯中药治疗后治愈。

  4 讨论

    甲肝是由病毒传染而患病的,是临床上常见多发病,也属难治之症,尤其慢性肝炎,一旦延误治疗可转为肝硬化,几乎丧失劳动能力,影响患者的寝食,更为严重的是影响患者的身心及生命。口服中药治疗肝炎大大提高了肝炎患者治疗的有效率和治愈率。

  4.1  适应证及禁忌证 

  凡是临床上出现甲型肝炎的患者不论急性、迁延性、慢性,都是中药治疗的适应证。采用中药治疗时忌辣性食物。

  4.2  治疗原理 

  用中药组合煎服治疗肝炎主要原理是:清热燥湿、利胆退黄、疏肝解郁、通利关脉,改善肝脏微循环而治疗肝炎的。其成分如下:

    菌陈:清热利湿,利胆退黄。葛根:解肌退热,生津止渴,升阳止泻。苦参:清热燥湿,湿热蕴结。栀子、大黄:泻下攻积,清热泻火,解毒。元岑、黄芩: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猪苓:利水渗湿,肝虚水肿。三楞、文术:破血行气,消积止痛。郁金:解郁清心,利胆退黄。川楝子:苦寒降泄,清肝炎,泄郁热,行气止痛。丹参:养神定志,通利关脉,改善循环。地龙:清热熄风,通络利水。五味子:敛肺滋肾,益气生津,止呕住泻。虎杖:利胆退黄,清热解毒。甘草、胆草:清热燥湿,泻肝胆火。元胡:疏散退热、疏肝解郁,升阳举陷。

  4.3  时机的选择 

  临床上一旦发现肝炎患者不论时间长与短,轻与重,都可采用中药治疗。实践证明肝炎患者,越早治疗效果越好,治愈率越高,及时治疗,痛苦小,否则转为慢性及肝硬化,不利患者的身心健康。

    本组结果显示:中药口服在治疗肝炎上安全可靠、效果确切,毒副作用少,不受年龄、体质及各种现存疾病的影响,且费用低廉等特点。治愈的患者可避免出现肝硬化。可提高人类的生存质量。


作者单位:136400 吉林双辽,双辽市中心医院

作者: 张玉娟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