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2期

小儿哮喘的免疫治疗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免疫治疗小儿哮喘的治疗效果。方法选择50例4~6岁的哮喘患儿随机分为治疗组30例和对照组20例,治疗组予以转移因子每次1U,每周1次上臂内侧皮下注射共8次,同时口服紫河车(人胎盘)。4mg,每天晚饭后1次,和普米克(qd或prn),观察用药前后哮喘发作频率,发作程度及持续时间。结果治疗组用药后每年发作......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观察免疫治疗小儿哮喘的治疗效果。方法选择50例4~6岁的哮喘患儿随机分为治疗组30例和对照组20例,治疗组予以转移因子每次1U,每周1次上臂内侧皮下注射共8次,同时口服紫河车(人胎盘);对照组常规应用舒喘灵,每次2.4mg,每天晚饭后1次,和普米克(qd或prn),观察用药前后哮喘发作频率,发作程度及持续时间。结果治疗组用药后每年发作效率显著减少,发作程度减轻,持续时间缩短,与治疗前及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结论转移因子是由致敏T淋巴细胞产生的一种淋巴因子,能将体内的细胞免疫特异性地转给受体,从而能够触发和增强细胞免疫功能,提高机体防御机能,以达到有效地控制哮病复发,人胎盘也能滋补调节和增强免疫功能。

【关键词】  小儿哮喘;转移因子及人胎盘;增强免疫

  为探讨小儿哮喘的免疫治疗,我们采用转移因子联合紫河车治疗30例患儿,并设对照组比较疗效,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组小儿哮喘患者共50例,均符合国际上哮喘所规定的诊断标准,病程均大于3年,入选前排除支气管肺炎及支气管先天性畸形等疾病。

  1.2方法随机分组,其中治疗组30例,予以转移因子每次1U每周1次上臂内侧皮下注射共8次,同时口服人胎盘,用法为:将胎盘放在瓦片上焙干研成细末,每次服1.5g,每日3次,连服2个月,在发病季节前使用效果较好[1]。对照组常规应用舒喘灵,每次2.4mg,每天晚饭后1次,和普米克(qd或prn),观察用药前后哮喘发作频率,发作程度及持续时间。

  2结果

  2年内追踪观察:治疗组(30例)显效:未复发16例,有效治疗14例,无效0例,对照组均有不同程度的复发和加重。

  3讨论

  近年来,已认识到哮喘是由多种炎症细胞、炎症介质和细胞因子参与的相互作用的结果,是气道壁炎症性病变引起的气道黏膜高反应性。治疗的重点应早期控制炎症而不只限于解除支气管痉挛,另一方面还认识到哮喘患者有细胞免疫功能不全,致IgE合成过多,可见提高和调节机体细胞免疫功能,既有助于IgE合成的正常调节,又能增强机体控制炎症,消除气道黏膜高反应性的能力,达到从根本上治愈的目的。

【参考文献】
    1任盛元,高树中,刘绍绪.中医土单验方100首.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8.

  

作者: 张爱萍作者单位:261105 山东潍坊,潍坊市寒亭区开元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