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6期

2004—2011年永嘉县HIV/AIDS疫情监测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2004—2011年永嘉县HIV/AIDS疫情监测分析从1981年世界第一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发现至今,短短30年间,艾滋病在全球肆虐流行,已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构成严重威胁[1],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引起世界卫生组织及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为号召全世界人民行动起来,团结一致共同对抗艾滋病......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2004—2011年 永嘉县 HIV/AIDS疫情 监测分析

  从1981年世界第一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发现至今,短短30年间,艾滋病在全球肆虐流行,已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构成严重威胁[1],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引起世界卫生组织及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为号召全世界人民行动起来,团结一致共同对抗艾滋病,1988年1月,世界卫生组织在伦敦召开了一个有100多个国家参加的“全球预防艾滋病”部长级高级会议,会上宣布每年的12月1日为“世界艾滋病日” (World Aids Day) ;我国非常重视HIV/AIDS防控工作,积极部署与开展监测工作,特别是近几年来,在每年的“世界艾滋病日”,国家级领导人频频出现在艾滋病的宣传现场,为艾滋病工作开辟新思路。浙江省永嘉县自2004年开始网络报告病例以来,病例数逐年增加,流行趋势不容乐观,2006年开始HIV/AIDS监测,为了解该县艾滋病疫情特点,进一步加强监测工作,有效控制HIV/AIDS发展势头,特将该县HIV/AIDS疫情与监测情况分析如下。

  1材料与方法

  1.1材料永嘉县历年来HIV/AIDS监测资料,“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中疾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系统的永嘉县2004—2011年HIV/AIDS数据资料,永嘉县HIV/AIDS个案调查表及统计报表资料。

  1.2方法整理历年HIV/AIDS监测资料,归类分析;从疾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系统导出永嘉县2004年1月1日—2011年12月31日HIV/AIDS数据库,整理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个案调查表及统计报表。采用描述性流行病学方法,使用SPSS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2结果

  2.1监测情况2004年该县开始HIV/AIDS网络报告与监测工作。医疗机构门诊HIV/AIDS监测因工作不规范,2004年、2005年未开展,2006年部分医疗机构开始监测,但监测人数甚少,直到2010年才慢慢步入正常监测轨道。流动人口监测工作由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监测人数仅2011年和2009年较多,分别达7516人和7212人,其他年份数量较少。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VCT)人数较少,近三年有所增加,但仍然呈现不稳定现象;吸毒人员干预人数每年相差较大,见表1。表12006—2011年HIV/AIDS监测情况

  2.2发病趋势2004—2011年累积报告管理HIV/AIDS 175例,其中HIV感染者133例,死亡5例,AIDS患者42例,死亡11例,病例数上升速度较快,趋势明显,2011年略有下降,见图1。图12004—2011年HIV/AIDS病例时间分布2.3文化程度构成以文盲为主,共72例,占41.14%;小学41例,占23.43%;初中40例,占22.86%;高中18例,占10.29%,大学4例,占2.29%。不同文化程度HIV/AIDS构成率比较,χ2=95.71, 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见表2。表22004—2011年HIV/AIDS文化程度构成

  3讨论

  艾滋病监测与干预是HIV/AIDS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能否做好监测与干预工作关系到控制艾滋病发展势头的一项重要举措。该县目前的监测工作不容乐观,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要全面落实上级卫生部门指定的监测工作任务,并不断创新,开拓思路,开展多渠道监测工作,为艾滋病防控提供科学方法。2004—2010年HIV/AIDS病例数呈上升势头,流行传播速度逐年增快,2011年虽然略有下降,但疫情形势仍然不容乐观。这与社会经济增长,人口流动频繁有很大的关系,2011年由于经济危机影响,部分外来女性性服务工作者因生意不佳而流向其他经济发达地区,导致流动人口减少,加上社会赚钱效应降低,嫖娼现象相应有所下降,故病例数环比略有减少。针对这些社会现象,卫生部门应该加大对职业高危人群的艾滋病干预和预防知识宣传力度,发放安全套,降少性传播,控制艾滋病上升势头。医院多次发现孕产妇HIV阳性,我们应加强婚龄妇女预防艾滋病知识宣传,为HIV感染孕产妇提供孕期保健、观察治疗和心理支持,及时落实艾滋病母婴阻断相关干预措施,减少垂直传播[2]。患者文化程度偏低,文盲者居多,不同文化程度HIV/AIDS构成率比较,有统计学意义,文化程度越低,患病率越高,外来流动人口性传播艾滋病现象突出[3] 。提示我们要加强对低文化人群开展宣传教育和HIV/AIDS监测,积极开展干预工作,降低低文化人群艾滋病发病率。2010年和2011年该县在女性性服务工作者中监测到HIV阳性病例,且二年监测到相同的2名HIV阳性女性性服务工作者。说明女性性工作者是感染艾滋病的高危人群 [4]。已经被感染的女性性工作者仍然从事性服务工作,是我们艾滋病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难题,也是我们必须面对和重点解决的问题。

【参考文献】
    1陈婕,夏洁萍.孕产妇对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的认知情况.浙江预防医学,2010,22(11):75-76.

  2肖丽华,金海菊.孕产妇艾滋病感染状况及母婴阻断的干预效果研究.浙江预防医学,2011,23(10):22-27.

  3虞建锋,陈国华,潘秋芬,等.慈溪市艾滋病流行特征与防治策略.中国预防医学杂志,2007,8(2):151-152.

  4王国华,辅海平,董冬亚.女性性工作者艾滋病相关行为及感染率调查.浙江预防医学,2011,23(10):35-36.

  

作者: 虞丐对,黄大锟,何一东作者单位:325100 浙江永嘉,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