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05年第14卷第3期

米索前列醇阴道后穹窿给药用于足月妊娠引产的临床观察

来源:局解手术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米索前列醇。引产。足月妊娠。子宫收缩晚期妊娠引产的重要目的为促进宫颈成熟及促进子宫收缩,安全娩出胎儿而终止妊娠。...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米索前列醇;引产;足月妊娠;子宫收缩
             
  晚期妊娠引产的重要目的为促进宫颈成熟及促进子宫收缩,安全娩出胎儿而终止妊娠。米索前列醇为人工合成的前列腺素E衍生物,1992年开始经阴道给药用于晚期妊娠引产[1] 。作者2004年1至6月对自愿引产者84例阴道后穹窿使用不同剂量米索前列醇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84例妊娠38~42周的初产妇,年龄22~32岁。排除以下用药禁忌症:头盆不称、胎盘功能不全、疤痕子宫妊娠、多胎妊娠等。随机分为A组42例、B组42例。

  1.2 方法
    
  A组按宫颈Bishop评分,宫颈评分0~3分者米索前列醇首次剂量50μg,评分4~5分者首次剂量33μg,6分以上者首次剂量25μg。用药方法:将药物捣碎,放入阴道后穹窿,平卧30min,观察宫缩情况,若无规律宫缩则每4h给药一次25μg直至出现规律宫缩为止,总剂量均不超过200μg,如24h内未正式临产为引产失败。B组采用催产素引产,5%GS500ml加催产素2.5U静脉滴注,根据宫缩调整滴速,最大剂量为58滴,如催产素1d总量用至5U仍未正式临产,为引产失败。

  1.3 效果评定
    
  首次用药后24h出现有效宫缩,宫口扩张达3cm进入活跃期为引产成功。首次用药后24h内未出现有效宫缩者为引产失败。
    
  1.4 统计学处理
      
  结果以ˉx±s表示,SPSS10.0统计软件进行χ2 检验
    
  2 结果
    
  2.1 引产效果
    
  两组经阴道分娩孕妇,从首次用药开始至分娩时间(引产时间)比较,A组显著少于B组。

  2.2 分娩方式及预后
    
  A组首次用药至宫缩时间为(5.15±1.1)h,B组为(10.26±2.1)h。两组比较,显著性差异(P<0.05)。
  2.3 对宫颈评分的影响
    
  两组宫颈Bishop评分在用药后均提高3分以上。A组:用药前宫颈评分平均为(3.4±1.1)分,用药后6h后再次评分上升为(9.8±1.2)分;B组:用药前宫颈评分为(3.6±1.2)分,用药后6h后再次评分上升为(6.8±1.2)分,每组用药前后自身比较有显著性差异。A组用药后宫颈评分提高5.6分,B组提高3.2分。两组评分变化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
    
  3 讨论
      
  米索前列醇为80年代人工合成具有口服活性的PGE类似物。与内源性前列腺素一样,具有促宫颈成熟和诱发宫缩的双重作用,大量研究表明[2] ,米索前列醇是经济、高效、安全的引产药物,本组病例表明了类似的结果。A组24h内临产的总有效率为95%,高于B组的86%。A组虽总产程与B组相似,但由于诱发宫缩时间短,用药分娩时间显著少于B组。这与文献报道一致[3] 。在晚期妊娠引产中,宫颈成熟与否是引产成功的关键,本组病例表明促宫颈成熟方面优于催产素组。米索前列醇为引产成功奠定基础,避免了因引产时间长至产妇疲劳、阴道手术产及剖宫产率的增加,避免产后出血及产褥感染的发生,因此,作者认为使用米索前列醇是一种成功率高的引产方法,尤其适用于宫颈不成熟的晚期妊娠引产。

    米索前列醇用于晚期妊娠引产的安全性,本组在分娩方式、新生儿结局以及产后出血等方面比较,均无显著性差异。米索前列醇吸收迅速,其活性代谢物前酸在血浆中的半衰期约30min,用药后4h已达8个半衰期,血浆活性代谢产物难以测出。故于米索前列醇用药4h后再次给药是安全的。据文献报道[4] ,阴道放置米索前列醇对胎儿心血管系统及胎盘循环无明显不良影响。米索前列醇常见副作用是子宫过频收缩,这种异常可引起胎心率改变及胎儿宫内窘迫。在重复剂量使用时应根据宫缩情况,当宫缩近似自然临产宫缩时,置药时间应延后,这样可以减少副作用。

  [参考文献
     
  [1]余江,张进,宋岩峰,等.前列醇在妇产科临床的应用[J].中华妇产科杂志,1998,33(1):55-57.

    [2]王泽华,李慰玑,欧阳为相,等.前列醇促宫颈成熟的效果及安全性评价[J].中华妇产科杂志,1997,32(6):328.

    [3]袁军,田秀珍.前列醇直肠置药减少产后出血的效果观察[J].局解手术学杂志,2003,12(5):353-354.

    [4]邓坚,杨世琼.小剂量前列醇用于晚期妊娠引产358例临床分析[J].中国妇幼保健,2004,19(7):43-44.

  海镁耐火材料总厂职工医院,辽宁海域114207

  编辑:左艳芳

作者: 马馨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