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06年第15卷第4期

关于病理生理学实验准备工作的思考

来源:局解手术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病理生理学。实验病理生理学是研究疾病的发生、发展、转归的规律及其机制,并根据其病因和发病机制进行实验治疗,分析疗效原理,从而探讨疾病的本质,为防病、治病提供理论和实验依据的综合性学科。这样的学科性质也就决定了实验教学在病理生理学教学过程中的重要性。加强病理生理学实验的教学是培养高质量医学......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病理生理学;实验

     病理生理学是研究疾病的发生、发展、转归的规律及其机制,并根据其病因和发病机制进行实验治疗,分析疗效原理,从而探讨疾病的本质,为防病、治病提供理论和实验依据的综合性学科。其作为医学教育中的一门骨干课程,是沟通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桥梁学科。这样的学科性质也就决定了实验教学在病理生理学教学过程中的重要性。加强病理生理学实验的教学是培养高质量医学人才的一个重要环节。作为实验技术人员,应从以下几方面采取措施,保证实验教学质量。

    1       娴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病理生理学是一门与多种学科密切联系的综合性边缘学科,它与生物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物理学、免疫学等密切相关,必须运用多学科的理论和方法从机能 、代谢角度探讨疾病的本质。这要求从事实验教学准备工作的实验技术人员必须要有深厚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掌握与实验有有关的基础理论,熟悉与本学科传统知识体系相应的实验项 目设置,具有一定的实验技能和知识更新能力,还必须充分熟悉实验讲义,熟悉实验器材和设备,明确规范操作程序和注意事项,并具有一定的熟练操作和必要的维修技术。一旦出现故障,能迅速查明原因,及时妥善处理,保证实验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我们的做法是:       ①参与实验教学备课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参加理论课的随班听课,参加集体备课、预讲课及教学讨论等活动,和教师一起进行预实验,深入理解实验内容及准备工作的要求,对实验中的难点、疑点、注意事项充分了解,并根据以往的实验效果提出新的实验方法。     ②熟练掌握实验教学所用仪器的操作维护工作  如发生仪器故障,一般都能迅速修复,保证实验的顺利进行。          ③重点技术重点掌握 由于病理生理实验教学技术难度大,要求技术人员必须熟练掌握心导管插入技术,以便在学生实验中指导学生掌握插管技术以及心功能的测定。④极协助实验教师完善和改进实验方法,积极探讨改进实验方案的可能,以便完善实验准备工作,能够在实验教学时做到心中有数,并能解释和处理实验教学中出现的问题。用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去做好每一个教学实验的准备工作,为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培养高素质人才而尽职尽责。

    2       分工协作

    在实验教学准备工作中, 实验准备计划的制定、实验室的管理、设备的使用、维护,实验技术人员都要参与其中,整个过程牵扯到实验室的方方面面。其中既有简单的劳动,也有复杂的劳动,并涉及到许多人员,对每个人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而每个人的业务能力不可避免的参差不齐。要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树立爱岗敬业 、无私奉献的道德风尚, 从大局出发,充分发挥自己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承担自己肩负的责任,把握实验的脉络, 一丝不苟地按教学目标的要求,尽职尽责地做好实验教学前的每一项准备工作, 为完成实验教学任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因此实验技术人员之间,实验技术人员和实验教师之间要根据自己的特点,制定合理的工作计划,明确任务分配,在具体工作中密切配合,优势互补,积极发挥每个人的能力[1]。重要的是应充分发挥团结协作的精神,每个人都应该积极主动的工作,保证实验教学准备工作的顺利进行。在病理生理学实验课的教学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在动物身上复制疾病模型的各个环节。为了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排除各方面原因引起的实验差异,必须在每次实验教学前进行疾病模型复制的预实验,即使是重复性强,成熟的实验也要预实验来加强教师的自身训练, 检验分工协作的效果,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保证实验教学圆满完成[2]。

    3       认真总结交流

    病理生理学实验课, 一般都是按实验指导进行操作,但又不完全拘泥于实验指导,而是根据实验工作中的长期探索对某些步骤进行取舍或改动,因此每次实验过程和准备过程中的经验都是珍贵的。从事实验教学的实验技术人员应结合实际,从提高实验教学的效果出发,对实验准备整个过程做好记录,尤其要密切注意实验教学过程的各个方面,认真记录,力求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并以多种方式在同事之间进行讨论和交流,以便对实验准备的内容和实施的方法进行必要的改进和修正,为以后的工作提供借鉴,在不断的总结中提高。

    [参考文献]

    [1] 郭乔楠,陈意生. 病理学实验课教学质量影响因素分析[J]. 局解手术学杂志,2004,13(2):111-112.

    [2] 兰向昀. 实验技术人员素质培养在实验教学中的重要性[J].  基础医学教育, 2000, 1 (2):50 .

      (第三军医大学高原军事医学系病理生理学与高原生理学教研室,重庆   400038)

  (编辑:蒋登金)

作者: 许蜀闽,王培勇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