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10年第19卷第4期

浅析外科手术病理学实习教学中的唯物辩证法

来源:局解手术学
摘要:【关键词】病理学。实习教学。唯物辩证法学员在外科手术病理学实习期间学习兴趣浓厚、积极性高,但是很多学员由于没有掌握较好的学习方法而显得很茫然。唯物辩证法不仅完整地揭示了客观世界普遍联系和运动、发展、变化的本质规律,而且为人们提供了科学的认识论和方法论[1]。...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病理学;实习教学;唯物辩证法

    学员在外科手术病理学实习期间学习兴趣浓厚、积极性高,但是很多学员由于没有掌握较好的学习方法而显得很茫然。唯物辩证法不仅完整地揭示了客观世界普遍联系和运动、发展、变化的本质规律, 而且为人们提供了科学的认识论和方法论[1]。笔者在多年的教学中体会到将唯物辩证法融入外科病理实习教学中,用联系的、发展的、全面的观点观察分析问题,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1  事物是普遍联系的

     唯物辩证法认为,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处在普遍联系之中,我们要坚持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对事物的联系进行具体分析,反对形而上学孤立、片面地看问题。病理医生是以病变的镜下形态为主要依据进行病理诊断,疾病除了形态学改变,还有临床表现、影像学等多方面改变,这些变化不是孤立的,彼此之间存在着密切联系。尤其是骨、关节疾病,必须要临床、病理、影像“三结合”,要教导学员不仅仔细观察病变的镜下形态改变,也要重视了解病人的临床情况、详细病史及影像资料,才能做出符合临床、影像改变的正确病理诊断。

  2  事物是变化发展的

    病理学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而不断发展进步,由最初的光镜到电镜,再到免疫组织化学,一直到现在的细胞遗传学和分子遗传学,每一次科学技术的进步都为病理诊断带来了新的工具,病理诊断标准也随之不断发展变化。在软组织肿瘤中,这种发展变化尤其明显,比如以前认为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是纤维组织细胞发生的肿瘤,现在知道它是一种分化未定的多形性未分化肉瘤;再比如,以前认为是滑膜起源的滑膜肉瘤现在也归入分化不确定的肿瘤;肿瘤的良恶性认识也发生了变化,不仅有良性、恶性肿瘤,还有“局部侵袭型”和“偶见转移型”的中间型肿瘤。我们不仅要求学员学好书本知识,还要追踪知识的发展变化,时刻更新自己的知识。临床病理诊断中,经常会遇到用现有手段难以明确的疑难病例,这时不能逞强、勉强下诊断,随访是最好的处理原则,直到疾病自身的发展变化将病变性质显现出来,才能做出正确的诊断,这既是尊重科学发展,也是对病人负责。

  3  整体和部分关系

    一切事物都是由各个局部构成的有机联系的整体,局部离不开整体,整体也离不开局部,全局高于局部。长期炎症时,会刺激局部上皮反应性增生,有时增生会非常活跃并且伴有明显的异型性。此时,必须把局部不典型增生置于整体炎症背景中综合考虑,否则单看少数细胞的异型性,很容易诊断为癌。再比如,病理标本取材总是多部位取有代表性的病变,但即便如此也存在局部与整体的抽样误差,而且临床活检标本更少,代表性更差,因此病理诊断具有自身的局限性,有时不能体现整个病变情况,甚至可能与整个病变的实际情况相反,造成有些缺乏经验的医生做出错误的病理诊断。因此,我们必须让学员懂得疾病的改变也是由各个局部变化构成的,不仅要仔细观察局部变化,更要着眼于全局,善于把握整体改变。

  4  主次矛盾关系

    我们看问题办事情要善于抓住重点,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反对把矛盾双方同等看待,不分主次“眉毛胡子一把抓”,甚至颠倒主次,混淆事物性质的错误倾向。比如,在胃镜活检标本中,我们经常会在坏死组织中发现一些散在的异型细胞,细胞大、核浆比例增大、核深染、核型不规则,也可能会在炎症背景中看见一些形态不规则、破碎、细胞异型的腺体,很容易诊断为癌。此时,我们应该想到在严重胃炎、胃溃疡时,腺体会出现非典型增生,但是炎症是主要的病理改变,一旦炎症消退,这些非典型增生就会随之消失,它们是炎症刺激的反应性增生,而非癌。学员不仅要会观察单个细胞、腺体的改变,更要懂得这种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辩证关系,才能把握病变主要变化,从而做出正确的病理诊断。

  5  量变和质变的辩证关系

    事物的变化发展都是首先从量变开始,量变达到一定程度时必然会引起质变。比如宫颈癌的发生发展就经历了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炎症刺激上皮产生增生,进而发生非典型增生,即宫颈上皮内瘤变(CIN),其经历CINⅠCINⅡCINⅢ的量变累积过程最终发生质变发展成癌。同样,病理学习也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我们要教导学员千万不能急于求成、急燥冒进,必须注重量的积累,只有通过大量的病理阅片,不断积累诊断经验,才能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病理医生。

    病理诊断意识的培养是巩固病理基本知识,促进书本知识向临床的有效转化,使教学有的放矢[2]。唯物辩证法的认识论和方法论不仅广泛适用于我们的教学,而且指导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不仅教给学员正确学习病理诊断的方法,更教会学员如何做人、如何做一个优秀的病理医生。

【参考文献】
    [1] 吕来清,潘三强,宿宝贵.应用唯物辩证法认识人体器官形态的差异与同一[J].局解手术学杂志,2010,19(2):75-76.

  [2] 李剑敏. 临床诊断病理学教学探讨[J]. 医学教育探索,2008,7(5) :509-511.

作者: 牟江洪,肖华亮,吴晓华,李增鹏作者单位:第三军医大 2013-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