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局解手术学杂志2010年第19卷第6期

一种防气管切开管内套管脱出的新方法

来源:局解手术学
摘要:【关键词】气管切开。管内套管脱。防止气管切开置管是在紧急危重情况下建立人工气道的一种急救方法,由于它具有能有效地解除呼吸道梗阻、便于吸痰、使患者舒适以及可以长时间留置等优点,因此临床应用广泛[1]。但由于各种因素影响致使气管切开套管较易脱出气管外,如未及时发现或处理不当,可发生严重的后果,甚至危......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气管切开;管内套管脱;防止

气管切开置管是在紧急危重情况下建立人工气道的一种急救方法,由于它具有能有效地解除呼吸道梗阻、便于吸痰、使患者舒适以及可以长时间留置等优点,因此临床应用广泛[1]。但由于各种因素影响致使气管切开套管较易脱出气管外,如未及时发现或处理不当,可发生严重的后果,甚至危及生命。我们经临床实践找到了一种防此种气管切开管内套管脱出的方法,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取直径约为2 cm的黑色环型橡皮筋两根。将一根橡皮筋对折后,穿过外套管固定翼右孔,打个环扣结(如图a)。拉紧橡皮筋,使其根部套牢在固定翼上,同法将左侧橡皮筋固定捆牢(如图b)。再将两根橡皮筋形成的环扣分别扣住左右两金属翼即可(如图c)。

  2 优点

  主要优点有:①取材方便,经济实用,便于推广;②制作简便,橡皮筋易更换,方法易掌握,患者出院后仍适用;③有效减少内套管脱出及遗失的风险。

  3 讨论

  行气管切开的患者一般采用韩国双管型带发声膜型特富龙气管切开插管,此种气管切开管的内套管上的固定卡可以在图1 防气管切开管内套管脱出制作过程外套管固定环槽内旋转,并且有两个突出的金属翼,方便内套管的取拿清洗消毒[1]。但如果患者清洁套管管口周污物或是低头用力咳嗽,将内套管固定卡正好旋到环槽槽口,内套管就很容易脱出甚至遗失。气管切开患者套管脱出是临床上危急情况之一,若处理不及时,患者将会因缺氧而造成全身各器官严重的损伤,严重者还会危及生命。这样既造成患者及家属的恐慌又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失。因此应积极预防,在护理工作时提高责任心,勤于观察患者的情况及气切套管的位置,在护理患者时应全面考虑引起套管脱出的原因及诱因,细致、谨慎操作[2]。另外,护理人员必须具备一定的理论知识和护理技能,一旦发生意外能及时判断,报告医生,及时处理,才能使患者转危为安[3]。

【参考文献】
   [1] 胡 娜,李小玲,戚春霞.气管切开套管脱管原因分析及护理对策[J].中国疗养医学,2010,19(3):252-254.

  [2] 吴宝凤,杨桂珠,何秀珍.气管切开术后患者的舒适护理[J].局解手术学杂志,2009,18(6):397.

  [3] 丁亚娣.气管切开套管脱出的原因分析及处理[J].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8,17(6):890-891.

  

作者: 彭 雪,黄茂华,陈润新作者单位:(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 2013-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