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4期

十堰市519名小学生弓形虫感染情况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弓形虫病。学生刚地弓形虫(Toxoplasmagondii)是一种细胞内寄生原虫,主要寄生于人和动物的有核细胞内,引起人兽弓形虫病。为了解十堰地区小学生弓形虫感染情况和流行特征,以便为防止和控制弓形虫病提供科学依据,笔者对十堰市519名小学生进行了调查,现将结果报道如下。2方法以班为单位,分批集中采集各......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弓形虫病;横断面研究;学生

  刚地弓形虫(Toxoplasma gondii)是一种细胞内寄生原虫,主要寄生于人和动物的有核细胞内,引起人兽弓形虫病。为了解十堰地区小学生弓形虫感染情况和流行特征,以便为防止和控制弓形虫病提供科学依据,笔者对十堰市519名小学生进行了调查,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对象           

  整群抽取十堰郊区回族居住区和汉族居住区2所小学一~六年级学生519人。其中低年级(一~二年级)165人,中年级(三~四年级)178人,高年级(五~六年级)176人;男生262人,女生257人。年龄6~13岁。

  1.2 方法           

  以班为单位,分批集中采集各班学生空腹静脉血,采用间接红细胞凝集试验(IHA)进行弓形虫抗体检测,以血清滴度≥1:64为阳性诊断标准。间接红细胞凝集试验所用致敏红细胞和阴、阳性血清为兰州兽医研究所生产,均在有效期内使用,具体操作方法按IHA常规法进行。拟定调查表调查学生的一般情况,包括出生年月、民族、生活习惯、家养宠物、母亲职业等。

  2 结果

  2.1 弓形虫感染情况           

  519名调查对象中,共检出弓形虫阳性69名,阳性率为13.3%。其中男、女生感染率分别为13.4%(35/262)和13.2%(34/257),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低、中、高年级组学生的感染率分别为13.3%(22/165),13.5%(24/178),13.1%(23/176),各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回族和汉族学生的感染率分别为19.9%(42/211)和8.8%(27/30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

  2.2母亲的职业与弓形虫感染的关系          
 
  被调查学生母亲从事卖肉、肉制品加工、种地和其他工作者,其感染率分别为28.0%(21/75),27.9%(12/43),9.9%(16/162)和8.4%(20/239)。母亲从事卖肉、肉制品加工的感染率明显高于种地和其他职业者(P<0.01);而母亲从事卖肉、肉制品加工业之间以及种地和其他职业之间感染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

  2.3 家养宠物与弓形虫感染的关系           

  被调查学生家中饲养猫、狗者约占1/2 ,感染率明显高于家中未养宠物者(P<0.01);猫、狗均养家庭和单养猫、狗家庭学生感染率之间差异也有统计学意义(P<0.01)。见表1。表1 饲养不同宠物学生弓形虫感染情况(略)

  3 讨论

  弓形虫呈世界性分布,广泛存在于多种哺乳动物体内,人群感染也较普遍。弓形虫感染常与生活习惯、生活条件、接触猫科动物等因素有关。本调查表明,519名小学生感染率为13.3%,高于全国平均感染率[1],男、女生及各年级组之间感染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表明小学生喜与小动物玩耍、与猫狗等弓形虫宿主接触机会较多等因素有关。

  母亲从事的职业对小学生感染有一定的影响,如母亲从事卖肉、肉制品加工,其子女的感染率明显高于其他组。因此,除了应对在校小学生进行有关健康教育外,还应加强对其母亲的防治宣传工作。

  回族学生感染率明显高于汉族学生,造成这种差别的原因可能是回族居民大多喜欢养猫、养狗,与弓形虫宿主接触密切,且经常将猫、犬抱在怀中,同吃同住,而患有弓形虫病的猫所排出的卵囊可能污染食物和周围的环境,引起人、畜感染。提示回族学生是弓形虫病防治宣传的重点人群,应加强对所养宠物和可疑动物的监测和隔离,以防止新的感染。

  参考文献

  [1]李雍龙,主编.人体寄生虫学.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79.

  【作者单位】1 郧阳医学院寄生虫学教研室,湖北十堰 442000;

        2 郧阳医学院图书馆。

作者: 朱名胜,耿家荣,宋明华,王绍基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