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5期

师范大学生心肺复苏知识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心肺复苏术。知识,态度,实践。学生心肺复苏是心跳、呼吸骤停时的现场急救措施,快速、有效的心肺复苏可使死亡的发生减少到最低限度。有研究表明,在心跳停止4min内开始有效心肺复苏者约50%被救活,4~6min开始者10%被救活,10min以上开始有效心肺复苏者极少存活[1]。...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心肺复苏术;知识,态度,实践;学生

    心肺复苏是心跳、呼吸骤停时的现场急救措施,快速、有效的心肺复苏可使死亡的发生减少到最低限度。有研究表明,在心跳停止4min内开始有效心肺复苏者约50%被救活,4~6min开始者10%被救活,10min以上开始有效心肺复苏者极少存活 [1] 。要提高心肺复苏抢救的成功率,必须依靠全民参与 [2] 。为了解师范大学生心肺复苏知识现状,以便为开展高校大学生心肺复苏知识和技能培训提供科学依据,笔者于2005年6月上旬对浙江师范大学学生进行了相关知识调查,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抽取浙江师范大学在校一至四年级全日制大学生938人,其中一年级252人,二年级236人,三年级244人,四年级206人;男生448人,女生490人。年龄19~23岁。

    1.2 方法  采用分层抽样的方法,从每个年级抽取几个自然班全体学生为调查对象。参考有关文献自编调查问卷,由经统一培训的调查员进行现场解说,调查对象无记名填写问卷,问卷当场收回。调查内容包括性别、年龄、年级、心肺复苏知识、心肺复苏知识来源途径、是否接受过《大学生健康教程》 [3] 教育、是否观摩或参加过心肺复苏现场急救、心肺复苏知识需求情况及最佳教育方式的选择等。资料整理与分析采用Excel软件进行处理,并用χ 2 检验作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本次调查共发放问卷1000份,收回合格应答问卷938份,有效应答率为93.8%,其中448人接受过《大学生健康教程》教育。被调查的大学生都没有观摩或参加过心肺复苏现场急救,且均无把握参加单人或双人心肺复苏现场急救。 2.2 心肺复苏知识的普及率  心肺复苏知识普及率最高(35.2%)的是正确安置患者体位,即将患者成仰卧位,双臂置于躯干两侧;普及率最低(1.6%)的是胸外心脏按压法;答对5至6题者共204人,占21.7%;答对7题或全对的人数为0。见表1。

    2.3 大学生心肺复苏知识主要来源途径  《大学生健康教程》教育是大学生心肺复苏知识的最主要来源途径,共448人,占47.8%。接受过《大学生健康教程》教育的大学生中答对心肺复苏知识5题及以上的人数为156人,没有接受过《大学生健康教程》教育者答对心肺复苏知识5题及以上的人数为48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86.12,P<0.01);其次是观看电影电视223人,占23.8%;宣传栏164人,占17.5%;网络68人,占7.2%;其他来源途径35人,占3.7%。

    2.4 心肺复苏知识需求情况  95.9%的大学生希望掌握心肺 复苏术,认为应该以选修课的形式开办心肺复苏术初级救生培训班,理论与动手操作相结合;90.0%的大学生认为以持续1周左右时间的急救培训班最适宜;开展心肺复苏知识教育的最佳时间是在大学一年级或二年级。表1 浙江师范大学938名大学生心肺复苏知识正答情况

    3 讨论

    3.1 开设大学生心肺复苏初级救生培训势在必行  调查显示,师范大学生心肺复苏知识知晓率较低,远远没有达到有把握参加单人或双人心肺复苏现场急救的目标;心肺复苏知识需求率较高,95.9%的大学生希望掌握心肺复苏术,充分说明师范大学生有着良好的学习愿望,急需相关部门创造学习条件。1998年美国已有7000万人次接受过专门的心肺复苏初级救生培训,占整体人群的30.5% [4] 。瑞士法律规定每个公民都要接受急救知识培训 [5] 。2000年上海市医疗救护中心率先在普通高校内尝试开设自救互救课程,结果显示,90.4%的学生对课程内容很感兴趣,认为有必要在高校内继续开设下去 [6] 。说明开设师范大学生心肺复苏初级救生培训迫在眉睫。

    3.2 大学生心肺复苏初级救生培训方法  应开设专项正规课程,让大学生接受系统、规范的心肺复苏知识和技能,在传授理论知识的同时,更要重视心肺复苏术的技能培训,动手练习是掌握该项技能的关键因素。高校可结合实际情况,在学习任务相对较轻的大学一、二年级以选修课的形式开设为期1周或更短时间的大学生心肺复苏初级救生培训班,采用图文并茂、生动形象的多媒体讲授理论知识,借助模拟人多次反复进行心肺复苏操作练习。营造氛围,经常性地举办各种活动,如心肺复苏知识竞赛、观摩心肺复苏急救演习,充分利用校园网、板报宣传栏等进行心肺复苏知识宣传,不断提高大学生的心肺复苏知识和技能。

  参考文献

    [1] 罗宝叔.心肺复苏失败相关因素分析及对策.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2001,(1):60.

    [2] 王佩燕.急诊医学的一个重要领域;复苏学的现状和未来.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2002,14(12):710.

    [3] 方春荣,陈叶坪,包明虎,等,主编.大学生健康教程.广东:汕头大学出版社,2001:365-368.

    [4] 田晓青.急救医学理念与实践的变更;访中国灾害防御协会救援 医学会会长李宗浩.中国医学论坛报,2001-12-06(2).

    [5] OSTERWALDER JJ.Emergency medicine in Switzerland.Ann EmergMed,1998,32:245.

    [6] 桂莉,曾友燕,陶红.医学院大学生院前急救知识培训现状调查与对策研究.中国急救医学,2003,23(5):331-332.


    【作者单位】  浙江师范大学医院 金华,321004。

作者: 陈根芝,胡高楼,李旭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