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10期

百色市右江区2004年中小学生肥胖状况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肥胖症。学生保健服务近年来,由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脂肪、蛋白质和糖类摄入增加,加上膳食结构不合理、体力活动量减少等原因,使儿童青少年肥胖有不断增多的趋势。为了解百色市右江区儿童青少年的超重和肥胖状况,为营养干预措施的制定提供理论依据,现将2004年右江区中小学生的调查结果报道如下。根据《......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肥胖症;横断面研究;学生保健服务
      
  近年来,由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脂肪、蛋白质和糖类摄入增加,加上膳食结构不合理、体力活动量减少等原因,使儿童青少年肥胖有不断增多的趋势。为了解百色市右江区儿童青少年的超重和肥胖状况,为营养干预措施的制定提供理论依据,现将2004年右江区中小学生的调查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在右江区开展健康监测的点校中,采取分层随机整群抽样的方法,抽取3所小学、3所初中、2所高中共9313名中小学生为调查对象,其中小学生3140人,初中生3212人,高中生2961人;男生4496人,女生4817人。
    
  1.2 方法  按照1996年《中国卫生监督统计报表学校卫生情况年报表技术规范》要求,对受检学生进行身高、体重测量。根据《1995年全国学生7-22岁身高标准体重值》评定超重、肥胖状况,即体重超过同等身高标准体重的110%为超重,超过120%为肥胖。资料采用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的“学生体检评估系统”软件进行评价,数据处理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2.1 总体状况  9313名学生中,超重、肥胖检出率分别为6.50%,5.69%,其中男生分别为8.32%(374/4496),8.03%(361/4496);女生分别为4.80%(231/4817),3.51%(169/4817)。男生均高于女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值分别为47.52,88.56,P值均<0.01)。
    
  2.2 不同学段学生超重、肥胖检出率比较  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超重检出率分别为8.63%,6.57%,4.15%,肥胖检出率分别为8.06%,5.39%,3.51%,超重、肥胖检出率均为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χ 2 值分别为50.29,60.53,P值均<0.01)。见表1。
    
  表1 右江区中小学生超重与肥胖状况(略)
    
  注: ()内数字为检出率/%。 

  3 讨论
    
  百色市右江区地处广西桂西南山区,属于经济、文化发展相对比较落后的革命老区。改革开放以前,经济发展落后,人民生活水平不高。但由于合理营养知识的缺乏以及营养健康教育的落后,再加上不良的生活、行为方式等,使营养问题较为突出。右江区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检出率高于福建省永安市(4.63%,3.62%) [1] 及重庆市涪陵城区(5.89%,3.63%) [2] 。提示肥胖不但发生在经济发达的大城市及沿海城市人群中,也在我国经济欠发达的中小城市蔓延。当前,我国许多城市的学生营养问题防治重点已从营养不良向肥胖、超重转移。因此,广西百色市在学习防治肥胖经验的同时,更应在营养宣教、膳食指导、运动干预、建立健康饮食行为等方面,摸索更适合自已的防治方法,力争把儿童青少年的超重、肥胖发生率控制在最低水平。
   
  超重作为儿童肥胖发展过程的一个阶段,是儿童肥胖最危险的因素。而儿童时期的肥胖到成人有60%~80%仍为肥胖 [3] 。肥胖对儿童健康危害较大,可造成一些器官、系统功能性损伤,导致活动能力和体质水平下降,如心肺功能降低、关节承重部位损伤、有氧运动能力下降、免疫功能降低、内分泌异常、性发育提前 [4] 。肥胖还使儿童自我意识受损,表现为抑郁、焦虑、缺乏自信,自我意识受损程度随肥胖程度加重而加重,女孩较男孩明显 [5] 。一些成年期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冠心病等的发生与儿童肥胖亦有密切关系。因此,儿童少年肥胖会带来严重的后果,早期发现儿童肥胖倾向并加以防治,可防患于未然。此次调查中,百色市右江区中小学生超重、肥胖检出率小学最高,其次为初中,再次为高中。有研究表明,肥胖对儿童心理的影响一旦形成,便不易纠正 [6] 。因此,学校应将肥胖儿童健康教育与健康指导提到学校卫生工作日程上来,并将控制学生肥胖作为学校健康促进的一项内容。
    
  4 参考文献
    
  [1] 杨家标,罗有祥,邱冠雄,等.永安市中小学生营养状况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5,26(3):209.
   
  [2] 陈世伦,李豫江.重庆市涪陵区中小学生营养状况.中国学校卫生,2003,24(6):614.
   
  [3] 叶广俊,主编.儿童少年卫生学.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74.
   
  [4] 沈丽琴,李昌吉,詹承烈,等.成都市小学生肥胖状况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4,25(1):51-52.
   
  [5] 孙江平,主编.儿童少年卫生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67-68.
   
  [6] 冯承芸,邓冰,熊敏.儿童肥胖健康干预研究.中国健康教育,2005,21(8):620-622.
    
  【作者单位】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533000。


 

作者: 黄素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