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12期

小学生常用文具和饮料含铅水平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南昌市区小学生常用文具和饮料中含铅量,为建立在校学生防治铅中毒的有效管理模式提供依据。方法选购市场销售小学生常用品牌文具44份,常饮果酸饮料43份,样品处理与测定方法按国家标准进行。结果文具类含铅量为铅笔(129。果酸饮料类含铅量为铝罐听装(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南昌市区小学生常用文具和饮料中含铅量,为建立在校学生防治铅中毒的有效管理模式提供依据。 方法  选购市场销售小学生常用品牌文具44份,常饮果酸饮料43份,样品处理与测定方法按国家标准进行。 结果  文具类含铅量为铅笔(129.90±52.53)mg/kg,合格率95.83%;蜡笔(55.15±21.33)mg/kg,合格率100.00%。果酸饮料类含铅量为铝罐听装(0.27±0.09)mg/kg,合格率71.40%;铁罐听装(0.23±0.09)mg/kg,合格率85.70%;塑料瓶装(0.16±0.08)mg/kg,合格率为100.00%。 结论  南昌市区小学生常用文具和饮料中含铅水平大多控制在国家标准以内。
    
  【关键词】  铅;饮料;卫生学;中小学生卫生保健服务
    
  Investigation of Lead Contents in Stationery and Drinks Frequently Used by Primary School Students/

  LI Wei,FAN Guang-qin,FENG Chang.
   
  School of Public Health,Medical College of Nanchang University,Nanchang(330006),Jiangxi Province,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lead contents in stationery and drinks frequently used by pupils in Nanchang,and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the pre-vention of lead poisoning among students.Methods Lead levels were measured for44samples of stationery and43samples of drinks with government stan-dard method.Results In stationery,lead contents in pencils was(129.90±52.53)mg/kg,and the qualification rate was95.83%.Lead content in wax pencils was(55.15±21.33)mg/kg,and the rate of the qualification was100.0%.As for drinks,lead level of those stuffed with aluminium can was(0.27±0.09)mg/kg,qualification rate was71.40%;lead level of those stuffed with iron canwas(0.23±0.09)mg/kg,the qualification rate was85.70%;lead level of those stuffed with plastic bottles was(0.16±0.08)mg/kg,the qualification rate was100.0%.Conclusion The lead level in most of the stationery and drinks frequently used in Nanchang is controlled within national hygienic standard.
   
  【Key words】 Lead;Beverages;Hygiene;School health services

  环境中存在的低水平铅污染,能通过多种途径进入人体,并在体内蓄积,造成多系统、多感官不可逆的损害。尤其是少年儿童处于生长和发育时期,对铅的毒性特别敏感,从而成为铅污染的易感人群。有资料报道,我国9省19城市6500份儿童血样中铅含量超过国家标准的占30% [1] 。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小学生饮用果酸饮料现象较为普遍。在学习过程中也有不可避免地啃咬文具和吮手指的习惯,导致铅直接或间接进入体内 [2] 。为建立南昌市区在校学生防治铅中毒的有效管理模式,保障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笔者对南昌市区小学生常用文具和饮料含铅水平进行了调查。
    
  1 材料与方法
    
  1.1 样品来源  选购南昌市区小学生常用品牌文具44份(铅笔24份,蜡笔20份)和常饮果酸饮料43份(铝罐听装14份,铁罐听装14份,塑料瓶装15份)。
    
  1.2 实验仪器与试剂  美国产PE3030型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江苏产RO-MB-20D型高纯水机,纯水(5.0MΩ·cm),高纯水(16.75MΩ·cm),硝酸(优级纯、上海)。
    
  1.3 玻璃器皿样品处理  实验所用玻璃器皿需硝酸溶液(硝酸∶纯水=1∶1)浸泡24h后用纯水清洗3次,高纯水清洗1次备用。取各品牌铅笔漆皮层、蜡笔0.5000g,分别加入含有3.0mL浓硝酸溶液的三角烧杯中,浸泡24h后加热至干,再加高纯水15mL,煮沸2min后过滤,收集滤液于25mL容量瓶中,用高纯水定容至刻度待测;取各种果酸饮料4.0mL,分别加入10mL容量瓶中,称出饮料质量,用质量分数5%的硝酸定容至刻度待 测。
    
  1.4 测定方法  采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测定样品中铅含量。
    
  2 结果
    
  2.1 小学生常用文具与饮料含铅量比较  饮料中铝罐听装组与铁罐听装组含铅量差异无统计学意义(t=1.18,P>0.05);铝罐听装组与塑料瓶装组含铅量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2.21,P<0.05)。文具中铅笔组与蜡笔组含铅量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0)。见表1。
    
  2.2 小学生常用文具与饮料含铅量合格情况  以国家卫生标准(GB5009.12)文具Pb≤250mg/kg、饮料Pb≤0.30mg/kg判定为含铅量合格,合格率见表1。
    
  表1 不同组别样品中铅含量及铅超标情况(略)

  3 讨论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南昌市区小学生常用文具和饮料中含铅水平大多数控制在国家卫生标准以内,总体情况良好。但是不能忽视某些文具和饮料含铅量超过国家卫生标准的问题。铅及其化合物是一种不可降解的有害物质,对人体有害。研究表明,铅毒性表现为无阈值性 [3] 。铅毒性能影响少年儿童体格发育,引起听觉、造血、消化等系统的紊乱 [4] 。尤其是对少年儿童的智力发育有严重影响,血铅每升高100μg/L,智商下降5~6分 [5] 。为此,要高度重视铅对人体的危害,积极采取相关措施,保障少年儿童身心健康。
   
  首先,生产学生文具和饮料产品的企业要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卫生标准。在原料、加工、生产过程和产品包装等方面要严防铅污染,不合格产品不出厂。其次,国家职能部门要加强质量监督,不定期对产品进行检测,严防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对生产不合格产品企业坚决取缔。再次,要加强健康教育,使人们了解铅的来源、进入体内途径及危害,提高公众尤其是儿童和家长的自我保护意识。家长及教师应教育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多吃含维生素C、铁、锌、钙等营养素的食品,以降低人体对铅的吸收,并可以拮抗铅的不良反应
     
  4 参考文献
    
  [1] 唐清.铅污染与儿童健康.城市环境与城市生活,2003,16(5):48-50.
   
  [2] 叶武新,李晴,刘学宁,等.食品与环境中铅对儿童血铅水平的影响分析.广东微量元素科学,2002,9(5):38-41.
   
  [3] 欧阳风秀.儿童书画文具中有毒物质检测报告.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96,30(3):184.
   
  [4] 郑举鹏,刘筱娴.铅中毒与儿童健康.国外医学:妇幼保健分册,2003,14(5):257-259.
   
  [5] 王金达,刘景双.关于我国铅污染与儿童铅中毒研究现状、问题及建议.科学导报,2002,12:60-61. 

  【作者单位】  南昌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江西 330006。

作者: 李伟,范广勤,冯昶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