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5期

超重肥胖对大学生心肺功能的影响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超重、肥胖对大学生心肺功能的影响,为大学期间医疗保健和体育教学工作提供依据。方法对正常体重、超重、肥胖大学生肺活量、肺活量指数、脉搏、血压等心肺功能指标进行分析。结果超重、肥胖是高收缩压、高舒张压的重要危险因素。男生超重组、肥胖组高SBP和高DBP的检出率分别为17。...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超重、肥胖对大学生心肺功能的影响,为大学期间医疗保健和体育教学工作提供依据。 方法 对正常体重、超重、肥胖大学生肺活量、肺活量指数、脉搏、血压等心肺功能指标进行分析。 结果 超重、肥胖是高收缩压、高舒张压的重要危险因素。男生超重组、肥胖组高SBP和高DBP的检出率分别为17.95%,3.05%,26.83%和10.36%,明显高于女生(1.29%,0.86%,7.89%和5.26%)。超重、肥胖男生SBP和DBP升高的危险性分别是正常体重男生的25.71,6.68,43.08和24.55倍,肥胖女生SBP和DBP升高的危险性分别是正常体重女生的8.89和7.06倍。男女生超重组、肥胖组中等以下肺活量指数所占的比例明显高于正常体重组。超重、肥胖导致男、女生下等肺活量指数的危险性分别是正常体重的3.53,16.96,2.51和24.09倍。 结论 超重、肥胖是肺活量指数下降、SBP和DBP上升的重要危险因素,严重影响大学生的心肺功能。

【关键词】  高血压 肺活量 超重 肥胖症 学生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学龄儿童青少年肥胖迅速蔓延,已成为全球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 [1] 。2000年以来中国学生的超重率、肥胖率不断上升 [2] ,由超重、肥胖带来的健康危害日趋严重。超重、肥胖是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确认危险因素 [3-4] ,是代谢综合征的主要病因 [5] 。本研究通过对正常体重、超重、肥胖大学生肺活量、肺活量指数、脉搏、血压等指标的分析,探讨超重、肥胖对大学生心肺功能的影响,为大学期间医疗保健工作和体育教学工作提供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山东理工大学2004级学生6497名,其中男生3920名,女生2577名;年龄为17~24岁。
   
  1.2  方法  按《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测试细则》的要求,对入校新生的身高、体重、胸围、肺活量、视力、血压、脉搏等进行测定。体重指数(BMI)=体重(kg)/[身高(m)] 2 ,肺活量指数=肺活量(mL)/体重(kg)。

  超重、肥胖的判定依据中国肥胖问题工作组2004年发表的中国学龄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筛查体重指数值分类标准 [6] ,体重指数在24.0~27.9为超重,≥28.0为肥胖。
   
  高血压的判定依据2004年《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公布的诊断标准,收缩压(SBP)≥140mmHg为高SBP,舒张压(DBP)≥90mmHg为高DBP,高血压正在治疗者计为高SBP、高DBP,血压水平以实测值为准。脉搏≥100次/分为高脉搏。血压测量采用标准水银血压计,由同一测量员执行,研究对象测量血压、脉搏前休息15min。
    
  肺活量指数的评价采用等级评价法,以1985年中国汉族城市19~22岁男女学生肺活量指数 [7] 为标准,将肺活量指数分为上、中上、中、中下、下等5个等级。
   
  1.3  统计分析  所有数据输入Excel进行统计处理,计量资料组间差异的统计学显著性检验采用方差分析,组间两两比较采用Students-Newman-Keuls法;计数资料的统计学显著性检验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2.1  超重和肥胖检出率  6497名大学新生中,超重790人,超重率为12.16%;肥胖202人,肥胖率为3.11%。其中男生超重557人,超重率为14.21%;肥胖164人,肥胖率为4.18%。女生超重233人,超重率为9.04%;肥胖38人,肥胖率为1.47%。男生超重、肥胖总检出率为18.39%,明显高于女生(10.5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  不同体重状况大学生心肺功能比较  与正常体重组相比,男女生超重组、肥胖组肺活量、收缩压、舒张压平均水平明显升高,肺活量指数明显下降,脉搏变化不明显;与超重组相比,男女生肥胖组肺活量、收缩压、舒张压平均水平明显升高,肺活量指数明显下降,脉搏变化不明显。见表1。

  表1 不同体重状况男女大学生心肺功能比较(略)

  注: *同性别不同体重状况组比较,P<0.05。
    
  2.3  超重、肥胖对大学生肺活量指数的影响  男生超重组、肥胖组肺活量指数中等及以上的分别占9.70%和0.61%,明显低于正常体重组(34.48%),中等以下的占90.30%和99.39%,明显高于正常体重组(65.52%);女生超重组、肥胖组肺活量指数中等及以上的为9.01%和0,明显低于正常体重组(25.41%),中等以下的占90.99%和(100.00%),明显高于正常体重组(74.59%),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男生肥胖组肺活量指数中等及以上的占0.61%,明显低于超重组(9.70%),中等以下的占99.39%,明显高于超重组(90.3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表2 不同体重大学生肺活量指数分级构成(略)

  注: ()内数字为构成比/%。
    
  2.4  超重、肥胖大学生脉搏、血压异常情况  男生超重组、肥胖组高脉搏检出率略高于正常体重组,女生超重组、肥胖组高脉搏检出率略低于正常体重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与正常体重组相比,男女生超重组、肥胖组高SBP、高 DBP的检出率明显升高,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与超重组相比,男女生肥胖组高SBP、高DBP检出率明显升高,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超重、肥胖均导致SBP,DBP升高,肥胖导致SBP,DBP升高的程度大于超重。见表3。
    
  表3 不同体重大学生脉搏及血压异常构成(略)

  注: ()内为检出率/%。

  2.5  超重、肥胖对大学生心肺功能危险性分析  超重、肥胖导致男女生下等肺活量指数的危险性分别是正常体重的3.53,16.96,2.51和24.09倍。超重、肥胖是男生高SBP、高DBP的重要危险因素,超重男生SBP,DBP升高的危险性分别是正常体重男生的25.71和6.68倍,肥胖男生SBP,DBP升高的危险性分别是正常体重男生的43.08和24.55倍;肥胖是女生高SBP、高DBP的重要危险因素,肥胖女生SBP,DBP升高的危险性分别是正常体重女生的8.89和7.06倍。肥胖导致肺活量指数下降、SBP、DBP升高的危险性明显大于超重。见表4。

  表4 超重和肥胖导致大学生心肺功能下降的危险度(略)

  注: ()内数字为OR值95%CI。
    
  3 讨论
    
  超重、肥胖能造成人体多个系统的功能障碍 [8-9] ,超重、肥胖儿童心肺功能明显低于同龄正常体重儿童 [10] 。本研究以17~24岁大学生为研究对象,发现超重、肥胖大学生SBP、DBP平均水平,高SBP,高DBP的检出率明显高于正常体重大学生,超重、肥胖严重影响男女生心血管系统的机能,与有关报道一致 [10-11] 。本研究还发现,超重、肥胖导致男生高SBP、高DBP的危险性大于女生,且肥胖的危险性大于超重。
   
  肺活量是反映肺呼吸功能的指标,与人的身高、体重、胸围成正比关系。肺活量指数更能确切地反映肺通气功能的大小,更能反映超重、肥胖对肺功能的影响 [12-13] 。本研究发现,超重、肥胖大学生肺活量平均水平明显高于正常体重大学生,但肺活量指数却明显低于正常体重大学生,可能与超重、肥胖大学生体重、胸围增长有关。对正常体重、超重、肥胖大学生肺活量指数进行等级评价发现,超重、肥胖大学生中等以下肺活量指数所占的比例明显高于正常体重大学生,说明超重、肥胖均导致肺活量指数下降,影响男女生的肺功能。肥胖导致男女生肺活量指数下降的程度和危险性大于超重,说明随着超重程度的增加,肺功能损伤的程度和危险性上升,与肥胖对儿童肺功能的影响结论一致 [14] 。
   
  有关超重、肥胖对脉搏的影响报道不一致 [10,11,15] 。研究发现,超重、肥胖对脉搏的影响不明显,超重、肥胖是否对脉搏产生影响需要进一步探讨。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能有效控制超重、肥胖,提高心肺功能 [16-17] 。大学期间应将控制超重、肥胖,提高心肺功能列为学校卫生保健和体育教学工作的重点,增强体育锻炼特别是有氧锻炼,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身体素质。

【参考文献】
    [1] BELLIZZI MC,DIETZ WH.Workshop on childhood obesity:Summary of the discussion.Am J Clin Nutr,1999,70:173-175.

  [2] 季成叶,孙军玲,陈天娇,等.中国学龄儿童青少年1985-2000年超重、肥胖流行趋势动态分析.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4,25(2):103-108.

  [3] 谭凤珠,董少霞,贾建起,等.超重和肥胖对儿童血压、血糖及血脂的影响.中国学校卫生,2004,25(2):152-153.

  [4] 李立明,主编.流行病学.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400-433.

  [5] 邹大进.超重和肥胖—代谢综合征的主要病因.国外医学:内分泌学手册,2005,25(3):145-147.

  [6] 中国肥胖问题工作组.中国学龄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筛查体重指数值分类标准.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4,25(2):97-102.

  [7] 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研究组.1985年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研究.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88:1116-1120.

  [8] 许玲,陈晓红,陶芳标,等.肥胖对儿童生理功能的影响.实用预防医学,2005,12(1):214-216.

  [9] 张亨菊,李耀.儿童肥胖症对健康的危害.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96,30(2):77-79.

  [10]王正珍,赵慧娟.超重和肥胖少年心肺功能下降及身体成分的相关性.体育科学,2005,25(9):29-32.

  [11]姜捷,朱惠莲.肥胖对中学生运动肺活量血压脉搏影响的研究.中国校医,2004,18(5):405-406.

  [12]季成叶,主编.儿童少年卫生学.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55.

  [13]薛荣新,张咏新,应惠丽,等.单纯性肥胖对小学生形体生理和身体素质的影响.河南预防医学杂志,2001,12(2):87-88.

  [14]黄锟,陶芳标.肥胖与儿童肺功能损伤.中国学校卫生,2005,26(6):518-519.

  [15]许玲,陶芳标,李光友,等.肥胖和超重中专女生最大氧耗量及负荷运动后脉搏、血压变化研究.中国学校卫生,2004,25(3):309-311.

  [16]季丽萍,仇乃民,沙峰,等.体育运动对大学生心肺功能及运动功能的影响.中国临床康复,2005,9(8):150-151.

  [17]张建华.排球运动和健美操对大学生心肺功能的影响.中国临床康复,2005,9(8):146.


作者单位:山东理工大学医院,淄博 255049

作者: 张凤梅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