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7期

某医科大学新生口腔健康状况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大学新生口腔健康状况和口腔健康知识,为制订高校大学生口腔保健教育规划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取WHO口腔健康调查方法并参考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方案,对某医科大学2557名大学新生进行口腔健康状况及口腔保健知识、态度、行为调查。结果2557名医科大学新生龋患率为39。08)个,检出率为85。...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大学新生口腔健康状况和口腔健康知识,为制订高校大学生口腔保健教育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 采取WHO口腔健康调查方法并参考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方案,对某医科大学2557名大学新生进行口腔健康状况及口腔保健知识、态度、行为调查。 结果 2557名医科大学新生龋患率为39.7%,龋均1.51;龋未治牙占39.0%,龋失牙占3.7%,因龋充填牙占9.7%。软垢平均区段数为(2.07±0.08)个,检出率为85.2%;牙石平均区段数为(2.24±0.75)个,检出率为81.2%;牙龈炎平均区段数为(2.72±0.92)个,检出率为78.4%。龋齿与牙周疾病的防治知识及口腔保健知识知晓率不理想。 结论 调查对象患龋情况低于全国同类人群检测结果,牙周疾病检出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大学新生口腔卫生保健行为有待进一步强化。

【关键词】  口腔卫生;龋齿;因素分析,统计学;健康知识,态度,实践;学生,医科

  监测大学新生口腔健康状况和口腔健康知识及健康行为,为制订口腔保健教育规划提供科学依据,笔者于2004年组织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部分医务人员为新入学的2557名大学生进行了口腔健康检查,同时对口腔卫生习惯、卫生知识及口腔预防保健意识等进行了问卷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004年9月某医科大学新入学学生2557名,年龄16~25岁,平均年龄(18.88±2.73)岁。其中男生1370名,女生1187名;农村学生1433名,城镇学生500名,城市学生624名。

  1.2  方法  口腔检查依据WHO推荐的龋病检查标准评价龋齿状况 [1] ;软垢、牙石及牙龈炎评价参照第2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标准 [2] ,检查记录6个指定牙面,即右上第一磨牙(16)、右上中切牙(11)、左上第一磨牙(26)、左下中切牙(31)的颊面或唇面、下颌左侧第一磨牙(36)和右侧第一磨牙(46)的舌侧。
   
  参考第2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方案18岁组口腔调查问卷进行调整与修改 [2] 设计调查问卷。内容包括:(1)被调查者的一般情况;(2)口腔卫生习惯;(3)口腔卫生知识;(4)口腔卫生预防保健意识。调查问卷当场发放、填写、回收。
   
  1.3  质量控制  参加调查的人员均为附属口腔医院口腔执业医师。调查前经过学习与培训,使用统一器械和染色剂,进行交叉重复试验检验,符合规定后,正式进行调查。调查结束后,随机抽取5%的受检者进行复查,结果相关系数达0.85。

  1.4  统计方法  各项数据由专人负责输入,采取双录入方法。数据经SPSS10.0统计软件包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大学新生龋患情况  由表1可见,在2557名受检者中,检出龋病者1000人,因龋失牙者95人,补牙者249人,龋失补总计1016人,患龋率为39.7%。男生患龋率低于女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检出龋齿3236颗,因龋失牙148颗,补牙483颗,龋失补牙总数3867颗。表2的结果显示,2557名大学生龋均为1.51,男生龋均低于女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患龋者龋均为3.81。
    
  表1 2557名不同性别大学新生龋齿检出率比较(略)

  注: ()内数字为检出率/%。
    
  表2 2557名不同性别大学新生龋失补均值及龋均比较(略)

  2.2  大学新生牙周疾病患病情况  软垢检出率为85.2%,平均区段(2.07±0.08)个;牙石检出率为81.2%,平均区段(2.24±0.75)个;牙龈炎检出率为78.4%,平均区段(2.72±0.92)个。由表3可见,牙石、牙龈炎检出率男女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但软垢检出率男女生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表3 2557名不同性别大学新生软垢、牙石、牙龈炎检出率比较(略)

  注: ()内数字为检出率/%。
    
  2.3  不同人口统计学特征大学生龋齿充填治疗情况比较  表4显示,被调查患龋大学生中,龋齿充填治疗率女生高于男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城镇和城市学生龋齿充填治疗率高于农村,3组学生龋齿充填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龋齿是否得到充填治疗在父母文化程度不同的学生中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表4 不同人口统计学特征大学新生龋齿充填治疗情况比较(略)

  注: ()内数字为充填率/%。
    
  2.4  患龋相关影响因素分析  将性别、是否经常吃零食、是否睡前刷牙、是否睡前进食、是否定期检查、父亲文化程度、母亲文化程度与是否患龋齿进行单因素χ 2 检验,结果显示,是否定期检查、父亲文化程度、是否睡前进食在龋齿发病上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 2 值分别为4.531,8.490和1.978,P值分别为0.104,0.075和0.160)。将患龋与否作为因变量,将性别、经常吃零食、睡前刷牙、母亲文化程度作为自变量,进行多因素Lo-gistic回归(Forward法)分析,结果表明,女性、经常吃零食、睡前不刷牙是大学生龋病的危险因素,见表5。
    
  表5 某医科大学新生龋病影响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略)

  2.5  学生的口腔卫生知识及预防保健意识  口腔卫生知识共14题,答对一题评1分,答错评0分,平均得分(10.12±1.66)分。经Pearson相关分析,口腔卫生知识得分与龋齿补牙数、软垢、牙石、牙龈炎牙数无统计学相关性(r值分别为0.009,0.010,0.008,0.012,0.008和0.028,P值均>0.05)。结果还表明,入学新生对多吃甜食易患龋、刷牙可预防龋齿发生等基本常识有所了解,24.5%的学生没有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其牙龈出血的倾向与正确刷牙方法成明显的负相关。入学新生获取口腔卫生知识的主要途径有:相关书籍的占63.8%,新闻媒体(报纸、电视广告)的占27.8%,医务人员宣教的占8.4%。对专业性较强的知识,如窝沟封闭防龋,全口洁治术防牙周疾病等,大部分学生的回答是否定的。 

  3 讨论
    
  调查结果表明,某医科大学新生患龋率为39.7%,龋均为1.51,略低于2000年安徽省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调查结果 [3] ,也低于全国同一年龄段人群检测结果 [4] 。男生患龋率和龋均明显低于女生。可能由于女生大多数家庭条件较好,食用致龋食物较多,而生长发育时期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口腔保健宣教还不够普及,没有口腔预防保健意识,导致女生龋患明显偏高 [5] 。因此,现阶段龋病治疗仍是口腔医生的工作重点之一。结果还显示,软垢、牙石、牙龈炎检出率和平均区段均高于全国同年龄组 [4] 。提示应对安徽省大中小学生加强口腔卫生宣教,普及口腔卫生知识。教会学生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预防牙周疾病的发生、发展。
   
  调查发现,龋齿充填治疗率(23.1%)远低于陈德风 [6] 2002年的调查结果,且龋齿充填治疗在性别和城乡分布上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表现为女生充填治疗高于男生;城镇治疗率高于农村。调查还发现龋病充填治疗与父母的文化程度有关,说明龋齿充填治疗与家庭成员受教育程度和经济收入状况有关。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口腔保健的需求也在增加,这就要求在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政府要加大口腔卫生事业的投入,合理分配口腔医学资源,使口腔疾病得到早期预防、早期治疗。青少年口腔卫生状况不仅与口腔健康和全身健康有密切关系,还体现了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 [7] 。
   
  龋病相关影响因素分析显示,母亲不同文化程度在龋齿发病的差异上有统计学意义。Okada等 [8] 的实验性研究表明,家长的口腔健康行为可直接影响其子女的口腔健康状况,或通过耳濡目染,影响子女的口腔健康行为而间接影响子女的口腔健康状况。家长的行为对子女存在持续的潜在影响。家长的健康观念、受教育程度可以影响子女的口腔卫生习惯。因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生活模式,可能是导致此次调查父亲文化程度在龋齿发病上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的原因之一。家长的口腔卫生行为与子女的龋指数呈直接负相关 [9] 。调查结果证实,经常吃零食这一不良习惯是龋齿的好发诱因,而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可以有效地预防龋病。
    
  (致谢:感谢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的江崇英老师,感谢公共卫生学院的苏虹、王静老师在研究的实施、数据分析中所给予的支持和帮助。)
    

【参考文献】
    [1]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Oral health surveys:Basic methods.4th ed,Geneva,WHO,1997:1-21.

  [2] 全国牙病防治指导组.第2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抽样调查.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368-413.

  [3] 安徽省教育厅体卫艺处.2000年安徽省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调查研究资料汇编.合肥:安徽省教育厅,2002:43-49.

  [4] 全国牙病防治指导组.第2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抽样.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92-360.

  [5] 庄润涛,罗京群.北京交通大学2002级新生口腔健康调查报告.北京口腔医学,2003,11(4):218-219.

  [6] 陈德风.850名新入学大学生口腔常见疾病状况调查.中国全科医学,2004,7(11):818-819.

  [7] 李刚.临床口腔预防医学.西安:世界图书出版社西安公司出版,2000:222-268.

  [8] OKADA M,KAWAMURA M.Influence of parents'oral health behaviour on oral health status of their school children:An exploratory study employ-ing a causal modeling technique.Int J Paediatr Dent,2002,12:101-108.

  [9] ASTROM AN,JAKOBESN R.The effect of parental dental health be-haviour on that of their adolescent offspring.Acta Odontal Scand,1996,54:235-241.


作者单位:安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合肥 230032;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内科。

作者: 王海林 ,孙莹 ,陶芳标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