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8期

河南省城市初中学生吸烟饮酒及易成瘾药物使用情况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河南省城市初中学生吸烟、饮酒及易成瘾药物使用情况,为预防和控制初中生健康危险行为的发生提供依据。方法采用多阶段分层整群抽样法,抽取河南省4个省辖市12所初中学校5158名学生进行调查。3%的初中学生尝试过吸烟,60。5%的学生曾经喝过酒。...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河南省城市初中学生吸烟、饮酒及易成瘾药物使用情况,为预防和控制初中生健康危险行为的发生提供依据。 方法 采用多阶段分层整群抽样法,抽取河南省4个省辖市12所初中学校5158名学生进行调查。 结果 有26.3%的初中学生尝试过吸烟,60.5%的学生曾经喝过酒;与父母生活在一起的学生尝试吸烟率为25.7%,有继父或继母的孩子尝试吸烟率为34.4%,单亲家庭孩子尝试吸烟率为33.5%,尝试饮酒率为67.5%;0.5%的初中学生曾经使用过毒品;4.1%的初中学生在没有医生指导下曾经使用过安定等镇静催眠类药物。 结论 中学生吸烟、饮酒和成瘾类药物滥用情况应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重视。应根据不同性别、年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

【关键词】  吸烟;饮酒;物质相关性障碍;学生

  
  吸烟、饮酒及易成瘾类药物的使用是影响青少年健康的主要危险行为。这些行为大部分是从青少年时期开始,其影响会一直延续到成年期,给青少年和社会带来巨大危害。为了解目前河南省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的流行情况,以便为制订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根据《中国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调查研究方案》的要求,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004-2005年对本省4个省辖市的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因素进行了调查,吸烟、饮酒及易成瘾类药物使用是其中的一部分。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用分层整群抽样法,抽取河南省辖市市区内普通初中和重点初中,再采用简单随机抽样方法,在每个年级随机选取2~3个班,所选班级所有学生均参加调查。共调查学生5158名,其中男生2554名,女生2604名;普通初中学生2524名(男生1235名,女生1289名),重点初中学生2634名(男生1319名,女生1315名)。年龄在11~16岁。
   
  1.2  方法 

  调查问卷采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制定的“中国青少年健康相关行为调查问卷”。问卷内容包括影响健康的行为和不良生活方式。中学生吸烟、饮酒及易成瘾药物使用情况是其中一部分。由经过培训的各省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卫生专业人员担任调查员,在学校保健教师的配合下,组织学生以班级为单位进行不记名问卷调查。调查过程采取严格的质量控制措施,调查现场请学校教师回避,并对学生填写资料保密。调查时允许学生不答不愿意回答的问题。
   
  1.3  统计分析
 
  调查数据采用Epi Data软件进行录入,并采用双录入法对录入数据进行核查,以保证录入数据的准确可靠。数据的统计处理采用SPSS12.0进行。
    
  2 结果
    
  2.1  吸烟情况 

  见表1。表1 河南省城市不同类别学校男女初中生吸烟情况(略)

  调查对象中尝试吸烟者占26.3%,男生高于女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316.6,P<0.01);普通初中高于重点初中,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70.3,P<0.01)。分年级统计,一、二、三年级学生该项报告率分别为19.5%,29.5%和30.8%,差异亦有统计学意义(χ 2 =60.22,P<0.01)。
   
  19.1%的学生报告在13岁前就吸过一整支烟,男生高于女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353.5,P<0.01);普通初中高于重点初中,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15.9,P<0.01);一、二、三年级学生该项报告率分别为17.6%,20.9%和18.4%,差异亦有统计学意义(χ 2 =7.22,P<0.05)。
   
  8.9%的学生在调查前的1个月内吸过烟,男生高于女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245.2,P<0.01);普通初中高于重点初中,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8.6,P<0.01);一、二、三年级学生该项报告率分别为6.8%,10.6%和9.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16.9,P<0.01)。
   
  1.5%的学生在调查前1个月内有20d或以上每天都吸烟,男生高于女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65.0,P<0.01)。0.3%的学生在调查前1个月内在吸烟的日子里每天超过10支烟,男生高于女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11.6,P<0.01)。调查显示,父亲的文化程度为文盲、小学、初中、高中(或中专)、大专、大学以上的家庭,孩子尝试吸烟率分别为37.5%,37.2%,30.5%,25.7%,21.5%和17.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60.9,P<0.01);母亲为上述文化程度的家庭孩子尝试吸烟率分别为28.1%,32.3%,30.5%,24.0%,20.0%和19.9%,差异亦有统计学意义(χ 2 =52.6,P<0.01)。
   
  2.2  饮酒情况 

  60.5%的学生曾经喝过酒,男生高于女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91.6,P<0.01);重点初中与普通初中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 2 =0.01,P>0.05);一、二、三年级学生该项报告率为53.1%,63.1%和66.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67.3,P<0.01)。
   
  33.3%的学生初次饮酒年龄小于13岁,男生比例高于女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108.4,P<0.01)。
   
  20.1%的学生在调查前1个月内有1d或1d以上喝过酒,男生高于女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67.9,P<0.01)。 10.2%的学生在调查前12个月内曾经喝醉过,男生高于女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52.1,P<0.01)。见表2。表2 河南省城市不同类别学校男女初中生饮酒情况(略)
    
  2.3  不同家庭类型学生吸烟、饮酒情况 

  与父母生活在一起的学生尝试吸烟率为25.7%,不和父母在一起的学生为31.9%,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11.4,P<0.01);有继父或继母的家庭孩子尝试吸烟率为34.4%,无继父或继母的为26.4%。单亲家庭孩子尝试吸烟率为33.5%。
   
  单亲家庭孩子尝试饮酒率为67.5%,双亲家庭为60.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12.8,P<0.01);有继父或继母的家庭孩子尝试饮酒率为66.7%。
   
  2.4  毒品使用与药物滥用情况 

  0.5%的初中学生曾经使用过毒品,其中男生为0.7%,女生为0.3%;4.1%的初中学生在没有医生指导下曾经使用过安定等镇静催眠类药物,其中男生为4.5%,女生为3.7%。
    
  3 讨论
    
  调查结果显示,河南省有26.3%初中学生尝试过吸烟,有1.5%的学生在最近1个月内至少有20d或以上每天都吸烟,19.1%的吸烟者在13岁以前开始吸烟。该省初中生各种吸烟行为的报告率均高于其他相关研究 [1-2] ,喝酒行为的报告率也均高于其他相关研究 [1-2] 。男生各类吸烟、饮酒行为报告率均高于女生。初中生正处于青春发育期,容易对吸烟等不良嗜好产生好奇,继而模仿和尝试。吸烟、饮酒对生理和心理都正在发育的青少年来说危害很大,而且因酒后滋事的青少年犯罪率也不断上升,应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13岁前吸烟、饮酒行为与以后的其他多种危害健康行为有显著关联,早期吸烟、饮酒行为可能是青少年问题行为的一种表现。一种危害健康行为的出现,可能同时伴随着多种危害健康行为的存在,因此预防和干预青少年危害健康行为应从早期开始 [3] 。除烟、酒这类寻常之物,毒品和药物滥用也已悄悄地在中学生中蔓延,使用过大麻、可卡因、海洛因等毒品的中学生比例为0.5%,4.1%的初中学生在没有医生指导下曾经使用过安定等镇静催眠类药物。
   
  调查结果还显示,中学生吸烟与父母的文化程度有关,父母文化程度越高,孩子尝试吸烟的比例越低。家庭教育是影响青少年吸烟、饮酒等行为的一个重要因素,家庭是青少年的主要生活环境,父母的态度、行为往往成为孩子”无声”的榜样,父母对待中学生吸烟的态度对中学生吸烟、饮酒等行为有着直接和较大的影响。
   
  中学生尝试过吸烟、喝酒的比例从初一年级的19.5%和53.1%上升到初三年级的30.8%和66.8%,随着年级的升高而升高,可能是因为随着年级升高,学生渴望交往的心理增强,但受到交往能力和社会经验等局限,常错误地采用以烟、酒交往的方式或者因为学习压力加大,造成学生心理压力增加,一些学生以吸烟、喝酒寻求心理慰藉或借烟酒消愁。因此,无论学校还是家庭,对于中学生的学习、交往压力都应该及时给予关心,帮助排遣。而且,初中阶段是开始吸烟等行为的高峰时期,也是可以通过干预来降低吸烟、饮酒率的最佳时期。在此期间,应加强健康教育,大力宣传吸烟等行为对健康的危害,提高自我认识水平,增强保健意识。要动员全社会力量,正视河南省青少年烟草、酒精使用行为比较严重、开始使用年龄小的特点,充分开展健康教育以及生活技能教育,帮助青少年适应青春期的新角色,形成正确的自我概念,合理应对各种压力,掌握正确的沟通交流手段,对高危人群开展强化教育,引导他们养成不吸烟、饮酒或使用其他成瘾性物质等行为。

【参考文献】
    [1]罗春燕,彭宁宁,朱蔚,等.上海市青少年危险行为现状研究(三):吸烟、饮酒与易成瘾药物使用情况.中国校医,2003,17(2):100-103.

[2]孙江平,宋逸,马迎华,等.中国5省市中学生危险行为现状(一):吸烟、饮酒与成瘾类药物滥用情况.中国学校卫生,2001,22(5):396-398.

[3]陶芳标,高茗,马淑芳,等.13岁前吸烟饮酒与中学生多种危害健康行为的关系.中国学校卫生,2004,25(1):12-14.


作者单位: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郑州 450016。

作者: 钟娅,杨汴生,何健,彭永平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