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10期

内蒙古民族大学学生维生素A营养状况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大学生维生素A营养状况,为指导学生合理营养提供科学依据。方法抽取内蒙古民族大学学生377名,采用膳食记录法进行5d的膳食调查,与《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ChineseDRIs》推荐摄入量(RNI)进行比较。同时采用暗适应仪测定学生暗适应时间。结果男、女生膳食中维生素A每日摄入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大学生维生素A营养状况,为指导学生合理营养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抽取内蒙古民族大学学生377名,采用膳食记录法进行5 d的膳食调查,与《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Chinese DRIs》推荐摄入量(RNI)进行比较;同时采用暗适应仪测定学生暗适应时间。结果 男、女生膳食中维生素A每日摄入量为472.0 μɡ视黄醇当量(RE)和409.4 μɡ(RE),仅达RNI的59.0%和58.5%;暗适应时间延长者占20.0%~22.2%,未发现夜盲症。结论 学生维生素A营养水平较低。应注意调整膳食结构,适量增加富含维生素A和β-胡萝卜素食物的摄入。

【关键词】  维生素A 营养状况 暗适应 学生

  Investigation of Vitamin A Nutritious Status in Inner Mongolia University for Nationalities

  HE Ruiling, SUN Fuxiang, YANG Mingxia.

  Medical College of Inner Mongolia University for Nationalities, Tongliao(028041), Inner Mongolia,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understand vitamin A nutritious status and to provide scientific basis for the instruction of reasonable nutrition of the students. Methods  Totally 377 students were chosen from Inner Mongolia University for Nationalities,5daydietary investigation was performed,and the results was in comparison with the ChineseDRIs; the dark adaption time of students was measured by the dark adaption appliance.Results   The daily dietary intake of viamin A of boy and girl students was 472.0 μg, retinol equivalent(RE) was 409.4 μg, only 59.0% and 58.2% of the RNI. The people who had a longer dark adaption time accounted for 20.0% to 22.2%; night blindness was not found. Conclusion  Vitamin A nutritious conditions of students are low, meal structure shoud be adapted and the intake of food rich of vitamin A and carotene should be properly added.

    【Key words】 Vitamin A;Nutritional status;Dark adapation;Students

  维生素A又名视黄醇,是人体重要的营养素之一。据我国2002年开展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居民平均每标准人日视黄醇摄入量为469.2 μg,最高为635.6 μg,最低为347.9 μg,仅及需要量的60%~70%,维生素A缺乏仍是我国居民普遍存在的问题[1]。为了解大学生维生素A营养状况,以便指导学生合理营养,笔者于2006年4月对内蒙古民族大学学生进行了维生素A营养状况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抽取内蒙古民族大学2002级医学本科、护理本科和2004级护理专科、医学检验专科班的学生共计377名,其中男生156名,女生221名;年龄19~23岁。

  1.2  方法

  1.2.1  膳食调查 

  采用膳食记录法连续调查学生5 d的膳食。调查前先制定个人膳食调查记录表,对被调查对象讲明调查目的、意义,交代清楚要填写的内容及方法,由被调查对象本人根据每餐摄入量进行记录,记录表填好后,调查者要与被调查对象见面,当面核对清楚摄入食物的种类和数量。查《食物成分表》[2]计算每人每日膳食营养素摄入量,依据中国营养学会2000年修订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Chinese DRIs》[3]中18岁以上中等体力劳动的推荐摄入量(RNI)及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男生按高能量、女生按中等能量比较评价。

  1.2.2  视觉暗适应时间测定 

  采用YA-Ⅱ型暗适应仪测定暗适应时间。每一位被测者测定3次,取平均值。评价标准:暗适应时间<30 s为维生素A营养状况正常;30~120 s为暗适应时间延长,即维生素A营养状况不足;>120 s为夜盲症,即维生素A营养状况缺乏。因为有眼部疾患和睡眠不足者的暗适应能力也降低,用此法不能真实反映他们的维生素A营养水平[4],所以测定时患眼病者排除,测定前1 d睡眠时间短于6 h及严重神经衰弱者不参加测定。

  2  结果

  2.1  膳食构成 

  学生膳食构成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男、女生膳食中植物性食物分别占83.9%和86.0%。各类食物摄入量与平衡膳食宝塔比较,男、女生均为谷类、蛋类、豆类、油脂摄入较充足,蔬菜、水果及动物性食品如肉禽、鱼虾、乳类摄入量偏低,学生膳食结构不尽合理。见表1。表1  内蒙古民族大学377名学生平均每人每日食物摄入量与膳食宝塔比较(略)注:()内数字为摄入量占参考摄入量的百分率/%。

  2.2  各种营养素摄入情况 

  学生平均每人每日各种营养素摄入量与DRIs比较,男、女生均为蛋白质、铁、锌、维生素B1、尼克酸摄入充足;能量、维生素B2、维生素C摄入量不足,低于DRIs的80%;维生素A、钙严重不足,低于DRIs的60%。见表2。表2  内蒙古民族大学377名学生平均每人每日各种营养素摄入量与DRIs比较(略)注:()内数字为摄入量占参考摄入量的百分率/%,1 kcal=4.18kJ。

  2.3  维生素A的食物来源 

  男、女生膳食中来自于动物性食物的维生素A约占1/3。见表3。表3  内蒙古民族大学377名学生每人每日膳食维生素A的食物来源(略)注:()内数字为构成比/%。

  2.4  暗适应时间测试结果
 
  377名调查对象中排除了患眼病和睡眠不足者6人。参加暗适应时间测定的371名学生中,男、女生均未查出夜盲症,但暗适应时间延长者各占20.0%和22.2%。见表4。表4  内蒙古民族大学371名学生暗适应时间测定结果(略)注:()内数字为构成比/%。

  3  讨论

    从调查结果看,学生膳食中维生素A的摄入质量尚可,但数量明显不足。从质量上看,男、女生膳食中来自于动物性食品的维生素A约占1/3。按膳食中维生素A与维生素A前体比例1:2的要求[4],质量尚可。但从数量上看,学生每日维生素A摄入量男生平均为472.0 μg ,仅占RNI的59.0%;女生平均为409.4 μg,占RNI的58.5%。维生素A的摄入量低于RNI的60%,属严重不足。近年来研究发现,β-胡萝卜素在人体的转化吸收率与总膳食结构有关,植物性食物为主的膳食中β-胡萝卜素的转化率只有1/21,比以前公认的1/6的转化率低得多,其他维生素A前体的的转化率更低[5]。此次调查男、女生膳食中植物性食物分别占83.9%和86.0%,学生膳食组成以植物性食物为主,说明学生实际摄入的维生素A数量可能更低些。

    暗适应时间测定可反映维生素A营养水平,暗适应能力降低是维生素A缺乏的早期诊断指标。从暗适应时间测定结果看,暗适应时间延长者分别占20.0%和22.2%,说明部分学生已出现维生素A缺乏的早期症状。

    维生素A主要存在于动物肝脏,此外,乳制品、鸡蛋、鱼油也含有较丰富的维生素A。β-胡萝卜素主要来源于红色、黄色和深绿色的蔬菜和水果,如胡萝卜、南瓜、菠菜、韭菜、油菜、柑、橘、杏、菠萝等含量较高[2]。而学生膳食结构与平衡膳食宝塔比较,谷类、蛋类、豆类、油脂摄入较充足,但富含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的食物如动物肝脏、鱼、乳类及蔬菜、水果的摄入量偏低。由此可见,学生维生素A营养状况较差的主要原因是膳食结构不合理。

    为改善和提高学生维生素A营养状况,应对学生进行营养教育,使学生多了解维生素A的生理作用及维生素A、胡萝卜素的良好食物来源。在日常膳食中注意选用富含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的食物,如适量摄入动物肝脏及红色、黄色、深绿色的蔬菜和水果,严重缺乏者可服用鱼肝油等。

【参考文献】
    [1]翟凤英,何宇娜,王志宏,等.中国城乡居民膳食营养素摄入状况及变化趋势.营养学报,2005,27(3):181-184.

  [2]杨月欣,王光亚,潘兴昌.中国食物成分表2002.北京: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2:21-219.

  [3]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中国学校卫生,2002,23(3):Ⅳ.

  [4]陈丙卿.营养与食品卫生学.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57-58.

  [5]练雪梅.维生素A缺乏性疾病及其防治研究.国外医学:卫生学分册,2002,29(3):134.


作者单位:1 内蒙古民族大学医学院预防医学教研室,通辽 028041; 2 内蒙古民族大学分析测试中心; 3 内蒙古民族大学动科院

作者: 何瑞玲孙福祥杨明霞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