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11期

淮南市某中学学生伤害认知情况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创伤和损伤认知学生儿童青少年是伤害发生的高危人群[1],为探讨中学生伤害的认知行为现状,为伤害的干预提供依据,于2007年6月对安徽省淮南市某初中学校学生伤害认知情况进行了调查。1对象与方法选择安徽省淮南市某初中学校,随机抽取一~三年级学生612名为调查对象,其中男生317名,女性295名。......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创伤和损伤 认知 学生

    儿童青少年是伤害发生的高危人群[1],为探讨中学生伤害的认知行为现状,为伤害的干预提供依据,于2007年6月对安徽省淮南市某初中学校学生伤害认知情况进行了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选择安徽省淮南市某初中学校,随机抽取一~三年级学生612名为调查对象,其中男生317名,女性295名;一年级学生251名,二年级学生198名,三年级163名。采用自编调查问卷进行现场调查,内容包括基本情况、伤害知识掌握情况、对伤害的态度、行为等。

    2  结果与分析

    将伤害知识内容细化为50小题,每小题计1分。612名中学生中,最高得分44分,最低15分,平均(38.12±11.21)分。其中男生平均(35.36±10.62)分,女生平均(40.88±9.65)分,男女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6.71,P<0.01),女生似高于男生,可能女生善于保护自己,更关注伤害知识的学习;一年级平均(34.28±11.22)分,二年级平均(38.63±10.02)分,三年级平均(41.45±9.85)分。不同年级差异有统计学意义(F=24.52,P<0.01),年级越高伤害知识掌握情况越好,可能随年级及年龄的增加,学生对伤害的预防意识增强,同时也能更多地接触伤害知识。612名学生伤害知识来源的前3位主要途径依次为电视/广播(69.94%)、书本/报刊(56.4%)、他人介绍(39.9%)。

    一般来说,伤害的态度和行为与其伤害知识呈正相关,提高伤害知识水平可以影响到其对伤害的态度,进而引导其采取正确的行为[2]。因此,加强中学生伤害知识的普及教育势在必行。

【参考文献】
  [1] 高俊璞.我国儿童伤害的流行病学研究进展.中国学校卫生,2006,27(7):555-557.

[2] 刘国礼,佟媛,夏梅,等.安徽省部分山区居民伤害知识、态度和行为调查.中国初级卫生保健,2005,19(11):46-47.


作者单位:

作者: 佟媛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