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11期

北京市昌平区学校传染病防治现状与对策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传染病综合预防接种学生保健服务北京市昌平区辖区内共有大、中、小学校122所,其中中小学校64所,大专院校15所,民办外来务工子弟学校43所,共有学生160748名。学校是人群聚集的场所,一旦发生传染病,将会迅速蔓延,造成严重后果,影响正常的教学与工作秩序[1]。为保障师生身体健康,进一步加强学......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传染病 综合预防 接种 学生保健服务

    北京市昌平区辖区内共有大、中、小学校122所,其中中小学校64所,大专院校15所,民办外来务工子弟学校43所,共有学生160 748名。学校是人群聚集的场所,一旦发生传染病,将会迅速蔓延,造成严重后果,影响正常的教学与工作秩序[1]。为保障师生身体健康,进一步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昌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005年9月至2006年5月对辖区内学校传染病防治情况进行了调查,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按照《北京市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专项检查标准》等有关文件的相关要求,对检查人员进行检查前培训,并统一评分标准,于2005年9月至2006年5月分别对68所中小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内容包括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制度保障(10分)、传染病监测与报告(20分)、传染病预防与控制检查(20分)、疫情处理(10分)、保障措施(30分)、监督管理(10分)等6个方面。

    2  结果

  见表1~3。表1  昌平区学校传染病防控6个方面中小学得分情况表2  昌平区本地学校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合格情况表3  昌平区外来务工子弟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合格情况昌平区学校学生各种疫苗接种率依次为白破89.60%,麻风腮71.82%,乙肝63.35%,流脑55.75%,流感22.15%,甲肝16.94%。

    3  讨论

    本次检查结果显示,昌平区学校传染病防控体系虽已建立,但工作职责未完全落实,如在对学校进行学校春季传染病检查时,只有57.69%的学校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并详细记录,而外来务工子弟学校只有40.00%;防治机构队伍不健全,按《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要求[2],学校应按照学生人数600∶1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但很多学校根本没有达到要求;疫苗接种率低,流脑、麻风腮、白破、白类等接种率最高达到89.60%,最低的只有6.36%,外来务工子弟学校只有40.00%开展了白破、白类、麻疹疫苗的接种工作;外来务工子弟学校是目前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的“死角”[4],25所外来务工子弟学校只在“有主管领导负责传染病防控工作”、“有专(兼)职人员负责传染病防控工作”、“春季开学后进行1次呼吸道传染病的宣传教育”3项完成情况较好,其他16项均完成较差。

    针对调查结果,笔者建议:(1)建立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机构,并列入校长管理目标责任制,纳入校长年度绩效考核标准,以保证所需的人、财、物及时到位。以校医为主,建立学校传染病防控常设机构,并将健康教育课列入课程表,广泛开展防治知识教育。(2)加强防治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按照要求配备校医。学校应充实专职卫生技术人员,并接受规定的防治知识培训,明确疫情报告程序,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3)建立疫情应急处理体制,加强监测,及时发现传染源[5];制定疫情应急处置预案,明确疫情预警指标,明确各有关部门的职责,确保疫情处理所需人、财、物的供应。(4)建立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规范,落实儿童入托、入园和入学时查验预防接种证,开展学生状况监测,加强部门之间的协作和通报。

【参考文献】
  [1] 郑连英.重视和加强学校传染病的预防.社区医学杂志,2004(5):51-52.

[2] 郑高,叶丽萍,林馨,等.构建学校传染病防治体系的探讨.海峡预防医学杂志,2004,10(6):62-63.

[3] 杨建文,冯向明,李世荣,等.某地教育部门学校卫生资源和管理工作现况.中国校医,2006,20(6):151-152.

[4] 许国章,周爱明,朱利利,等.学校传染病防制工作面临的形势与控制对策.中国公共卫生管理,2004,20(6):539.

[5] 楼乐平,汪永良.学校传染病疫情发生的特点及对策.中国公共卫生管理,2004,20(6):532-533.


作者单位:

作者: 王秀云徐志鑫,许国营,唐雅清,王瑞琴马树波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