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2期

山东省大中小学生体育锻炼态度及相关作息情况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山东省大中小学生体育锻炼及相关作息情况,探讨学生体质下降的原因,为采取相应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在参加2005年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的学校中,随机抽取4029名大中小学生和184名体育教师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学生对体育锻炼的重要性都持肯定态度,多数学生喜欢上体育课,愿意参加学校组织的体育......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山东省大中小学生体育锻炼及相关作息情况,探讨学生体质下降的原因,为采取相应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在参加2005年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的学校中,随机抽取4 029名大中小学生和184名体育教师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学生对体育锻炼的重要性都持肯定态度,多数学生喜欢上体育课,愿意参加学校组织的体育活动;但愿意参加长跑和力量性锻炼的学生所占比例较低。中学生课余作业时间较长,体育锻炼和睡眠时间较少,学习负担较重。学生不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原因主要是怕累、怕吃苦。结论 应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改进体育教学,加强学生意志的磨练,保证足够的体育锻炼时间和强度。

【关键词】  体质和训练;态度;休息;学生

  Physical Activity Attitude and the Related Daily Schedule Among Students in Shandong/

  ZHANG Yingxiu.

  Shandong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Jinan(250014),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physical activity attitude and the related daily schedule among students,to explore the reasons for the decrease in physique,and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developing intervention measures. Methods   A questionnaire survey was conducted among 4 029 students and 184 physical education teachers from primary school,middle schools and colleges in 2005. Results   The students held positive attitude on physical activity.Most of them like physical education and physical activities organized by school but the percentages of willing to take part in longdistance running and physical strength exercise were lower.The students had more time on doing homework but less time on physical activity and sleep.The main reason for not keen on physical activities was being afraid of fatigue. Conclusion  Raising the awareness of students physical exercise to ensure adequate time for physical activity.
   
  【Key words】  Physical education and training;Attitude;Rest;Students

  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直接关系到国民的整体素质和未来人力资源的建设,也是我国体育卫生事业的核心和重点。然而,2000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表明,中国学生的肺功能以及速度、耐力、爆发力、柔韧性和力量等多项运动素质都较1995年明显下降[1]。山东省学生的体质状况与全国一样,也出现明显滑坡,“外强中干”特征明显[2]。在分析当前学生体质下降的原因时大都将体育锻炼不足列为首要因素[1,3]。为了解当前学生的体育锻炼情况,笔者于2005年10月对山东省部分大中小学生及体育教师进行了学生体育锻炼态度及相关作息情况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本次调查与全省学生体质健康调查研究同步进行,在参加体质检测的点校,随机抽取小学五年级、初中二年级、高中二年级和大学二年级的部分学生为调查对象,其中小学生706名,初中生1 700名,高中生1 232名,大学生391名,共计4 029名。同时抽取检测点校的体育教师184名,了解体育教师对当前学生体育锻炼情况的看法。
  
  1.2  方法  采用全国统一设计的学生和体育教师调查问卷,向调查对象讲明调查目的和填写要求后,由调查对象进行无记名答卷。内容包括学生对体育锻炼的态度及影响因素、每天参加体育锻炼及相关的作息时间安排等。题型分为单选题和多选题2种。问卷收回后,采用全国统一配发的软件进行录入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学生对体育锻炼的态度  70.04%的学生喜欢上体育课,初中生最高(75.71%),大学生最低(59.85),初中生显著高于小学生(u=2.567,P<0.05),小学生又显著高于高中生(u=2.518,P<0.05)和大学生(u=3.649,P<0.01)。56.12%的学生愿意参加学校组织的体育活动,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均显著高于大学生(u值分别为2.449,2.875,2.586,P<0.05或0.01)。仅有23.98%的学生愿意参加长跑锻炼,小学生显著高于高中生(u=2.619,P<0.01)。仅有19.68%的学生愿意参加力量性练习,小学生和大学生显著高于高中生(u值分别为5.906,3.597,P值均<0.01),高中生又显著高于初中生(u=4.441,P<0.01)。见表1。
    
  从体育教师对学生“是否喜欢上体育课”、“是否愿意参加学校组织的体育活动”、“是否愿意参加长跑锻炼”和“是否愿意参加力量性练习”持肯定态度的分别占75.00%,69.02%,1.63%,5.43%。体育教师对“学生愿意参加学校组织的体育活动”的回答显著高于学生(u=3.454,P<0.01),对“学生愿意参加长跑和力量性锻炼”的回答显著低于学生(u值分别为7.044,4.812,P值均<0.01)。说明体育教师对学生体育锻炼态度的评价与学生本人的回答存在一定的差距。
   
  在“造成身体不好的原因”选项中(多选),前3位的原因小学生依次为体育锻炼不够(75.25%)、睡眠不足(51.91%)和营养不够(36.63%),初中生依次为体育锻炼不够(90.06%)、睡眠不足(83.48%)和作业太多(49.91%);高中生依次为体育锻炼不够(88.07%)、睡眠不足(86.44%)和作业太多(58.69%);大学生依次为体育锻炼不够(79.03%)、睡眠不足(70.59%)和营养不够(44.76%),都将体育锻炼不够列为首位原因,提示大中小学生对体育锻炼的重要性都有一定的认识。

  表1  山东省大中小学生对体育锻炼的态度构成(略)

  2.2  学生体育锻炼及相关作息时间  大中小学生平均每天的作息时间见表2。以每天不少于1 h的锻炼标准(《中小学生体育锻炼运动负荷卫生标准》WS/T 101-1998)统计,不达标者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和大学生分别占44.62%,85.59%,91.96%和82.86%,说明学生每天的体育锻炼时间严重不足。学生平均每天用于完成课余作业的时间,多数小学生在1 h以内,中学生在2~3 h,初中生和高中生在2 h以上者分别占61.71%和55.36%,超过了《中学生一日学习时间卫生标准》(GB/T 17224-1998)的规定(不超过90 min),说明中学生学习负担较重。《小学生一日学习时间卫生标准》(GB/T 17223-1998)和《中学生一日学习时间卫生标准》规定:小学三~六年级每日睡眠时间不少于9 h,中学生不少于8 h。本次调查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不达标者分别占67.56%,76.94%和93.43%,说明学生睡眠时间严重不足,尤以高中生最为严重。从周末的安排情况来看,小学生以学习为主(54.39%),中学生以看电视、玩电脑为主(57.84%),大学生以户外活动为主(48.34%)。
 
  表2  山东省大中小学生平均每天作息时间构成(略)

  2.3  学生对学习负担的自我评价  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生认为目前学习负担很重的比例分别为9.35%,62.12%,65.18%和15.09%,认为学习负担一般的比例分别为63.74%,32.53%,33.04%和69.31%;认为学习负担不重的比例分别为26.91%,5.35%,1.79%和15.60%。60%以上的小学生和大学生认为学习负担一般,60%以上的初中生和高中生则认为学习负担很重。

  2.4  学生不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原因  学生不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原因(多选),排在前3位的小学生依次为怕累(60.11%)、没有养成锻炼的习惯(52.62%)和怕受伤(33.24%),初中生依次为怕累(86.83%)、怕受伤(66.78%)和没有时间(62.20%),高中生依次为没有时间(72.97%)、怕累(71.10%)和怕受伤(50.65%),大学生依次为没有养成锻炼的习惯(67.26%)、没有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62.15%)和怕累(54.99%)。学生不愿参加长跑锻炼的原因主要是太累(89.92%)和枯燥(66.11%),不愿参加力量性练习的主要原因也是太累(82.04%)和枯燥(60.02%)。可见怕累、怕吃苦是学生不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最主要障碍。

  3  讨论
   
  从客观上讲,学生学习负担较重,要完成大量的学习任务,体育锻炼的时间就得不到保证。虽然《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小学生一日学习时间卫生标准》和《中学生一日学习时间卫生标准》对学生每日的学习、睡眠和体育锻炼时间都有明确规定,但学生学习时间较长、睡眠和体育锻炼时间不足的现象仍普遍存在。从学生的主观因素来看,怕苦、怕累、意志品质差、没有养成锻炼的习惯、缺乏自觉参加体育锻炼的意识,也是造成体育锻炼不足的重要因素。学校教育必须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将减轻学生学习负担和大力加强体育卫生工作落到实处。教育部部长周济教授曾提出“每天锻炼1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因此,必须改进体育教学的内容、方法和手段,在增加体育活动趣味性的同时,注意对学生意志品质的培养;还要加强健康教育,增强学生自觉锻炼的意识,培养终身体育的能力和习惯。另外,社区的体育活动项目以及体育设施对学生课外体育活动也起到积极的作用。
   
  学生体质下降已引起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国务院于2007年5月份下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把增强学生体质作为学校教育的基本目标之一,建立健全学校体育工作机制,充分保证学校体育课和学生体育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青少年体育活动和竞赛,加强体育卫生设施和师资队伍建设,全面完善学校、社区、家庭相结合的青少年体育网络,培养青少年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青少年热爱体育、崇尚运动、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和全社会珍视健康、重视体育的浓厚氛围。
   
  调查结果表明,山东省大中小学生都认为体育锻炼不够是造成身体不好的首位原因,多数学生喜欢上体育课,愿意参加学校组织的体育活动,说明对体育锻炼的重要性都有了一定认识。但认识与实践尚存在一定的差距,如40%以上的小学生和80%以上的中学生、大学生每天的体育锻炼时间不足1 h,近30%的学生不愿参加长跑锻炼,近20%的学生不愿参加力量性练习,与2001年北京、沈阳中小学生对体育锻炼的态度[4]基本一致。通过分析中学生不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原因和周末的安排不难发现,“没有时间”分别是初中生和高中生不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第3位(62.20%)和第1位(72.97%)原因;但其周末安排却都以看电视和操作计算机为主,分别占60.00%和54.87%。说明中学生没有时间参加体育锻炼的理由欠充分,如何将中学生从周末沉湎于看电视和操作计算机的静态生活中引导到户外体育锻炼和活动上来,是目前必须要做好的事情。
   
  体育锻炼不足不仅会导致学生身体素质下降,而且是“肥胖易感环境”之一[5], 近年来我国学生肥胖检出率迅速上升,已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也与体育锻炼不足有着重要的内在联系。肥胖又反过来影响其体育(体力)活动,使运动素质下降,为成年期多种严重疾患(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埋下了危险的祸根。许多研究表明,体力活动对控制和减轻体重,提高身体素质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6],而且儿童时期形成的体力活动模式可以持续到成年期,对预防慢性疾病的发生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7]。美国将运动作为最可期待健康的抵押投资,在青少年集中的学校大力推行中等量有氧运动的前瞻性干预,使运动成为健康文明的时尚,收到了提高学习效率、增强学生体质、冠心病和脑卒中发病下降45%和48%的成本效益[8]。必须结合实际,以加强学生生活技能教育为主渠道,使学生养成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生活方式,并提供相应的健康运动处方,为提高广大学生的体能素质做出不懈努力。

【参考文献】
    [1] 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研究组,编.2000年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报告.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49-53.

  [2] 张迎修.山东省儿童青少年体质发展趋势.中国学校卫生,2003,24(3):268-269.

  [3] 张迎修.当前我国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存在的问题与思考.中国校医,2004,25(5):471-472.

  [4] 陈润,马迎华,张芯.北京、沈阳部分中小学生体育锻炼情况调查.中国学校卫生,2005,26(7):566-568.

  [5] 季成叶.儿童肥胖流行和肥胖易感环境.中国学校卫生,2006,27(6):464-466.

  [6] MOORE LL,NGUYEN UDT,ROTHMAN KJ,et al.Preschool physical activity level and change in body fatness in young children:The Framingham children's study.Am J Epidemiol,1995,142(9):982-988.

  [7] ELAMA R,LAAKSO L,YANG X,et al.Physical activity in childhood and adolescents as predictors of physical activity in young adulthood.Am J Prev Med,1997,13(4):317-323.

  [8] CREWS DJ,LANDERS DM.A metananlytic review of aerobic fitness and reactivity to psychological stressor.Med Sci in Sport Exerc,1999,19(5):114-130.


作者单位: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所,济南 250014

作者: 张迎修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