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2期

某校1例Ⅲ型进展期肺结核传播的流行病学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流行病学研究。2004年2月该县城所在地的某中学1名高二年级在校学生因咳嗽、咳痰、咯血10月余,而到该县结核病防治所就诊,经检查诊断为Ⅲ型空洞进展期肺结核。为了解该生所在班级结核病的感染情况,特对该生所在班(A班)及后来从A班分至B班(另一个班)的同学进行结核病流行病学调查,并追踪观察16个月,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结核,肺;流行病学研究;学生

  天峨县位于广西西北部, 全县总面积3 196 km2,山区面积占80%,居住着壮、汉、瑶等12个少数民族,全县总人口为15.3万,该县为国家重点扶贫开发县。
  
  2004年2月该县城所在地的某中学1名高二年级在校学生因咳嗽、咳痰、咯血10月余,而到该县结核病防治所就诊,经检查诊断为Ⅲ型空洞进展期肺结核。为了解该生所在班级结核病的感染情况,特对该生所在班(A班)及后来从A班分至B班(另一个班)的同学进行结核病流行病学调查,并追踪观察16个月,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流行病学调查

  1.1  首例患者情况  患者,男,16岁,壮族,自诉10月余前不明原因咳嗽,咳痰,痰中带有血丝,时有咯血,自发病后食欲减退,乏力,午后及夜间发热,咳嗽时胸痛。痰涂片++++,X线检查为Ⅲ型肺结核两上肺空洞进展期。

  1.2  监测结果  该病例确诊后,及时对其进行隔离治疗,并对患者所在班学生进行调查。因该患者原为高一A班学生,高二时已经有部分学生分至B班,所以对A,B 2个班的学生进行结核菌素试验。结果显示,2个班学生的PPD平均阳性率为75.56%,患者所在班学生PPD阳性率为80.00%,2个班女生的PPD阳性率均高于男生,见表1。

  1.3  密切接触者发病情况  对该校A,B 2个班学生进行连续16个月的追踪观察,前来就诊的学生进行痰检及胸透和拍片检查,对符合治疗的学生给予抗结核免费治疗。同时对与患者接触较密切的学生及患者座位周围的学生作为重点监测对象。
   
  对A和B班PPD阳性学生进行胸透及痰结核菌检查,未发现阳性病人。但在随后16个月的就诊阳性病人中发现,以上2个班在不同时间出现了16名痰检或胸片阳性的各型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总发病率为15.2%。其中有5例是与患者经常接触者,有3例为患者座位周围学生,见图1。

  表1  天峨县某中学A和B班学生PPD试验结果(略)


  图1  天峨县某中学A和B班学生结核病发病情况(略)

  2  控制措施
   
  在高二学生中检查确诊1例Ⅲ型两上肺空洞进展期肺结核学生后,该校及时采取了给予该生休学住院治疗,并在该校对所有学生进行了结核菌素试验,对与该生共读过的2个班PPD阳性学生进行胸透及痰结核菌检查及长期的追踪观察,一旦发现有阳性的检查结果就及时进行隔离治疗。

  3  讨论
   
  高二年级学生正在准备参加高考,学习处于高度的紧张阶段,且每班学生人数较多而教室空间狭小,空气流通较差。由于该县为国家重点扶贫开发县,当地居民的经济状况不佳,在校学生有来自城乡不同经济收入的家庭,相当一部分学生的身体素质欠佳,一旦学生中出现具有高传染性的肺结核病人,非常容易造成在班级及全校的传播。因此,广泛开展对中小学生结核病的普查和防治工作十分重要。此次调查发现,16例结核病患者中有5名学生与患者接触密切,并参加患者住院期间的陪护,另有3名结核菌痰检阳性者为患者座位周围的学生。从2个班学生的发病时间分析,学生患病随时间逐渐增多,300 d后每个月都有1至5个不等的学生被查出为结核病病例而要接受正规的抗结核治疗。
   
  综上所述,要加大对中学生,尤其是贫困地区的中学生开展结核病的监测力度。当地结防所要及时对全校的学生进行PPD试验,进而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对城乡中小学生及教师的PPD试验。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天峨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547300;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黄林光,黄亚铭,傅剑羽,王少忠,秦仁伦,陆景标,黄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