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8期

黔南地区学龄前儿童生长发育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黔南地区学龄前儿童生长发育状况,为进一步改善学龄前儿童生长发育水平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分层整群抽样方法,选取黔南地区城区6所幼儿园3~6岁儿童共1140名,测量身高、体重。采用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使用的参考标准,对儿童体格发育进行评价。结果3~6岁男女童各年龄组的身高、体......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黔南地区学龄前儿童生长发育状况,为进一步改善学龄前儿童生长发育水平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采用分层整群抽样方法,选取黔南地区城区6所幼儿园3~6岁儿童共1 140名,测量身高、体重。采用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使用的参考标准,对儿童体格发育进行评价;采用Z评分方法进行营养状况评价。结果 3~6岁男女童各年龄组的身高、体重均值低于全国9市城区儿童;各年龄组民族性别之间身高、体重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儿童低体重率为0.53%,生长迟缓率为2.98%,消瘦率为1.40% ,超重率为24.21%,肥胖率为10.18%。男童肥胖率(9.84%)略低于女童(10.59%);汉族儿童肥胖率(11.07%)高于布依族(5.07%),低于苗族(14.47%)。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父母文化程度、独生子女和婴儿时期喂养方式是低体重、生长迟缓和消瘦的主要影响因素,父母文化程度、分娩方式和家庭经济状况是肥胖的主要影响因素。结论 黔南地区学龄前儿童的生长发育状况令人担忧。应及时采取干预措施,提高儿童生长发育水平。

【关键词】  生长和发育 身高 体 回归分析 儿童 学龄前

 
  为了解民族地区学龄前儿童生长发育水平和现时营养状况,探索儿童生长发育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影响因素,以便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促进和改善儿童生长发育水平,为开展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提供依据,笔者于2006年11-12月对黔南地区4县市6家幼儿园的儿童进行了生长发育及营养状况调查,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分层整群抽取黔南州4县市6所幼儿园中的1 140名3~6岁儿童(包括汉族、布依族、苗族及其他民族)及其家庭作为调查对象,其中男童630名,女童510名,男女比例为1∶0.81。

  1.2  方法 

  采用自行编制的相关因素调查问卷,调查儿童的基本情况及家庭情况,内容包括儿童性别、年龄、父母文化程度与职业、婴儿时期喂养状况、父母关系和谐状况、家庭经济收入等。调查员统一培训,调查表收回率为96.6%。体格测量指标为身高和体重,使用立式身高计测量身高,被测儿童取立正姿势,脱去鞋袜、帽子和外衣,测量结果以cm为单位,记录至小数点后1位。采用灵敏度为50 g的落地式杠杆秤测量体重,最大载重50 kg。测定结果以kg为单位,记录至小数点后2位。以WHO推荐的美国国家卫生统计中心生长发育参考值作为评价标准,采用Z评分法[1]进行儿童营养评价。Z=(实测值-参考值中位数)/参考值标准差。评价指标有:(1)年龄别体重,测量值低于参考体重中位数减2个标准差(WAZ<-2)为低体重;(2)年龄别身高,测量值低于参考身高中位数减2个标准差 (HAZ<-2),同时年龄别体重(WHZ)>-2为生长迟缓;(3)身高别体重,测量值低于参考体重中位数减2个标准差(WHZ<-2),同时HAZ>-2为消瘦。身高标准体重指数(WLI)110%~120%为超重,>120%为肥胖。

  1.3  统计分析 

  用Excel建立数据库,应用SPSS 13.0统计软件包进行数据处理,采用t检验、 χ2检验和Logistic回归等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儿童生长发育状况 

  黔南地区3~6岁儿童体格发育情况见表1,2。表1  黔南地区不同性别不同民族3~6岁儿童身高发育均值(略)注:汉族与其他民族比较,*P<0.05,**P<0.01。表2  黔南地区不同性别不同民族3~6岁儿童体重发育均值(略)注:与汉族相比,*P<0.05,**P<0.01。

  2.2  各年龄组儿童营养异常检出情况 

  由表3可知,低体重、生长迟缓、消瘦检出率分别为0.53%,2.98%和1.40%,以上3项指标各年龄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χ2值分别为7.95,10.71,6.90;P值均<0.05)。汉族、布依族、苗族低体重检出率分别为0.37%,1.45%,0;生长迟缓检出率分别为2.21%,5.07%,2.63%,消瘦检出率分别为1.66%,1.45%和0。超重检出率为24.21%,男童为21.27%、女童为27.84%,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6.64,P<0.01);肥胖检出率为10.18%,男童为9.84%、女童为10.59%,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以上2项指标,超重只有女童不同年龄组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2.40,P<0.01)。汉族、布依族、苗族的超重检出率分别为34.69%,31.16%,36.84%,肥胖检出率分别为11.07%,5.07%,14.47%,各民族间肥胖检出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1.88,P<0.01)。表3  黔南地区3~6岁儿童不同性别营养不良及肥胖检出率比较(略)注:()内数字为检出率/%;*P<0.05,**P<0.01。

  2.3  影响学龄前儿童生长发育及营养状况的相关因素

  2.3.1  单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 

  以低体重、生长迟缓、消瘦为因变量,以16个因素为自变量,在16项相关因素中,父亲文化、母亲文化、分娩方式、生活环境、健康状况、家庭经济收入、独生子女、家庭结构以及婴儿时期喂养方式等9项因素与儿童低体重、生长迟缓和消瘦3方面的相关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以肥胖为因变量,以16个因素为自变量,在16项相关因素中,儿童年龄、父亲文化、母亲文化、妊娠时间、分娩方式、生活环境、父母关系、健康状况、家庭经济收入以及民族特征等9项因素与儿童的肥胖相关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

  2.3.2  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 

  将单因素分析筛选出的9项关联因素引入非条件Logistic回归模型,采用Wald值法,结果显示,父亲文化、母亲文化、独生子女和婴儿时期喂养方式是低体重、生长迟缓、消瘦的主要影响因素,父亲文化、母亲文化、分娩方式和家庭经济收入是肥胖的主要影响因素。

  3  讨论

    调查结果显示,黔南地区学龄前儿童无重度营养不良,中度低体重、生长迟缓的检出率分别为0.53%和2.98%,低于宋岚芹[2]报道的3.4%和2.85%以及张晓萍等[3]报道的1.2%和1.1%;消瘦检出率为1.40%,低于张晓萍等[3]报道的1.6%。经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低体重、生长迟缓和消瘦的主要影响因素包括父母文化程度、是否独生子女和婴儿时期喂养方式。

    调查结果还显示,儿童肥胖检出率为10.18%(男童9.84%,女童10.59%),高于1995年全国9市城区7岁以下儿童肥胖率(1.76%)[3]以及王雁[4]报道的结果;低于夏国兴等[5]报道的11.3%。超重检出率为24.21%(男童21.27%,女童27.84%)高于张晓萍等[3]报道的8.12%。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肥胖的主要影响因素是父母文化程度、分娩方式和家庭经济收入。

    综上所述,父母文化程度对婴幼儿期的科学喂养认识以及家庭经济条件等与儿童的生长发育水平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幼儿园应加强与家长的沟通,特别在合理膳食等方面要给予正确指导,主动干预低体重、发育迟缓、超重、肥胖儿的高危影响因素,以此降低儿童成人后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的发生率,促进儿童生长发育。

【参考文献】
   [1]黎海芹.儿科学.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2.

  [2]宋岚芹.简述中国婴幼儿营养状况.中国妇幼保健,2001,16(10):606-607.

  [3]张晓萍,王树杰,张瑜.沈阳市3-6岁集体园所儿童生长发育与营养状况抽样调查.中国妇幼保健,2007,22(5):638-639.

  [4]王雁.桂林市城区0-6岁儿童生长发育及营养状况.中国学校卫生,2004,25(3):357-358.

 


作者单位:黔南民族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贵州都匀 558003

作者: 杨胜文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