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9期

青海省12岁人群氟牙症流行病学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青海省12岁人群恒牙氟牙症流行状况,为口腔卫生保健工作提供依据。方法参考《第3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方案》,采用多阶段分层等容量随机抽样方法,对青海省12岁人群恒牙氟牙症状况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12岁组人群氟牙症患病率为39。氟牙症指数为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青海省12岁人群恒牙氟牙症流行状况,为口腔卫生保健工作提供依据。方法 参考《第3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方案》,采用多阶段分层等容量随机抽样方法,对青海省12岁人群恒牙氟牙症状况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 12岁组人群氟牙症患病率为39.82%;氟牙症指数为0.67, 农村高于城市;6个样本地区12岁组人群氟牙症率在31.06%~55.30%之间。结论 青海省12岁组人群氟牙症患病率和氟牙症指数属于轻度氟牙症流行。

【关键词】  氟中毒 牙 流行病学研究 儿童


  为了解青海省12岁人群恒牙氟牙症流行状况,为青少年口腔卫生保健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在配合全国第3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抽样调查基础上,笔者于2005年对青海省进行了口腔健康流行病学抽样调查。现将12岁人群恒牙氟牙症抽样调查结果分析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用多阶段、分层、等容量、随机抽样方法。第1阶段分城、乡2层,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0年全国人口普查资料,选取青海省3个城市地区及3个农村地区作为抽样地区。城市地区按省市县3级抽取西宁市、格尔木市、平安县,每个市(县)随机选取1个区,每个区随机抽取3个街道。农村地区按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水平分层抽取乐都县、互助县、尖扎县,每个市(县)随机抽取3个乡镇。共抽取18个街道和乡镇。第2阶段从每个街道(乡镇)随机抽取2个居委会(村)附近的小学或中学各1所,共抽取36个调查点。第3阶段在抽中的学校内,随机抽取符合条件的小学六年级或初中一年级的受检者22人(男、女各半)。每个调查点各调查22人(男、女比例为1∶1),共792人(为保证有足够的有效样本量,每个调查点已增加了10%的样本量)。其中1人资料不符合受检条件,实际统计样本数为791人。

  1.2  方法 

  收集每个调查点受检者所饮的自来水厂氟含量资料。因农村饮水来源分散,多数地区没有自来水,因此此项工作主要在城市地区进行。负责检查的检查员共3名,均为从事临床工作10 a以上的口腔内科医生, 调查前均接受理论和临床操作培训,同时配备记录员3名。参考《第3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方案》中的氟牙症检查标准[1],使用统一配置的移动牙科检查椅、照明灯和CPI探针。

    检查时所用光源为自然光。检查前无须先吹干牙面,但如牙面软垢较多影响诊断时,则应先用棉球擦除软垢,嘱受检者闭嘴湿润牙面后再进行检查。视诊检查全口已完全萌出的牙冠,选病情最严重的2颗牙用Dean氏氟牙症指数记分:若2颗牙记分一致,则为受检者氟牙症记分;若2颗牙记分不同,则以较小的记分作受检者氟牙症记分。

    氟牙症指数(FCI) =(可疑人数×0.5+很轻人数×1+轻度人数×2+中度人数×3+重度人数×4)/受检人数
    氟牙症率=很轻与很轻以上的人数/受检人数×100%

  1.3  氟牙症分度标准 

  氟牙症的分度标准用Dean氏法[2]。正常(0):釉质似透明玻璃状,表面光滑,有光泽,通常呈浅乳白色;可疑(1) :釉质透明度有轻度改变,从少数白纹到偶有白色斑点;很轻(2) :小的似纸样的白色不透明区不规则地分布在牙齿上,面积不超过唇面的25%;轻度(3) :釉质白色不透明区更广泛,但不超过牙面的50%;中度(4) :釉质表面均受累,超过50%且有明显磨损,常可见棕色斑,影响美观;重度(5) :釉质表面严重受累,明显发育不全,甚至可影响牙齿的整体外形。诊断要点为不连续或融合的凹陷缺损区,棕染广泛,牙齿常有侵蚀样表现。

  1.4  鉴别诊断 

  主要鉴别釉质发育不全和釉质钙化不全、四环素牙、牙面白斑。个别无法鉴别氟牙症和其他釉质病变的病例可不作记录。

  1.5  统计学分析 

  采用SPSS 13.0软件对氟牙症指数(FCI)及率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城乡不同性别12岁人群氟牙症患病情况 

  见表1。 统计学分析显示,氟牙症指数和氟牙症率均为农村高于城市,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表1  2005年青海省城乡不同性别12岁人群氟牙症患病情况(略)注:()内数字为百分率/%。

  2.2  不同地区12岁人群氟牙症患病情况 

  见表2。表2  2005年青海省不同地区12岁人群饮水氟含量及口腔健康相关指标(略)

  3  讨论

    在进行口腔流行病学调查的同时对饮水氟含量进行调查,有利于确定龋齿、氟牙症患病率与饮水氟浓度之间的定量关系,同时为确定适宜饮水氟浓度提供依据。此次调查采用全国第3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方法[1],标准一致,调查规范。

    调查结果显示, 青海省12岁人群的氟牙症指数和氟牙症率均为农村高于城市(P值均<0.01),男女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2项指标均高于1995年第2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0.17,6.89%),按照Dean氏人群氟牙症流行情况分级,属于轻度氟牙症流行地区,需采取公共卫生措施,以降低氟牙症患病率。

    6个样本地区氟牙症指数范围为0.55~1.00,氟牙症率为31.06%~55.30%,乐都县和互助县2项指标最高。由于此次调查的3个农村地区均为分散供水,没有进行水氟检测,不能有效验证水氟浓度、氟牙症率和患龋率3者之间的关系,还需进一步取证研究。

    根据文献记载,青海省大部分地区无论自来水还是天然水源,饮水氟含量均低于0.5 mg/L,属低氟水,但氟牙症率在30%以上[3];此次调查发现,西宁市、格尔木市和平安县3个样本地区的饮水氟含量亦属低氟水。说明饮水中的含氟量不是造成该省氟牙症流行的唯一因素,而是与人体摄氟的多源性、食物氟含量和总摄氟量[4]有关。

    青海省很多地区家庭都有饮用砖茶的习惯。据统计[4],砖茶的含氟量在300~600 mg/L,是其他茶叶含氟量的几十倍,长期饮用可致饮茶型氟中毒[5-6]。另外,青海省存在工业氟污染的情况,并已对周围居民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危害[7-8]。生活燃煤污染排出的含氟废气污染土壤和水后,进入人体亦可造成氟中毒。

 

【参考文献】
    [1]第3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调技术指导组.第3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方案.北京,2005:28.

  [2]卞金有.预防口腔医学.4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46-47.

  [3]李有福,何承熙,马世通,等.青海省地方性氟中毒流行病学研究.全国第四届地氟病学术会议论文专辑,1992(9):50-51.

  [4]郭媛珠,凌均棨,陈成章.氟与口腔医学. 北京:科学技术文献技术出版社,2000,2:154.

  [5]李有福,何承熙,曹进,等.青海省共和县民族中学藏族青少年和塔尔寺僧侣饮茶型氟中毒调查.地方病通报,1997,13(4):63.

  [6]姬海莲. 青海饮用茯茶地区氟中毒调查研究.广东牙病防治,2001,9(2):111-112.

  [7]姬海莲,相震.氟化物工业氟化物污染对环境与居民健康的影响.环境与健康杂志,2002,19(6):416.

  [8]姬海莲. 北川地区氟化物对人群氟斑牙的影响调查研究.现代口腔医学杂志,2003,17(2):159-161.


作者单位:青海省人民医院口腔科,西宁 810007。

作者: 胡勇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