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四川精神卫生2006年第19卷第3期

不同性别儿童精神分裂症患者的临床特征分析

来源:《四川精神卫生》
摘要:【关键词】儿童精神分裂多数研究[1~7]表明,精神分裂症的临床特征存在明显的性别差异。国内学者[8]认为,女性儿童期精神分裂症用药剂量小、住院时间短,但疗效与男性相同。有鉴于此,我们对儿童期精神分裂症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旨在进一步探讨其不同性别的特征。1对象和方法11对象为我院2002年5月~2004年......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儿童精神分裂

  多数研究[1~7]表明,精神分裂症的临床特征存在明显的性别差异。国内学者[8]认为,女性儿童期精神分裂症用药剂量小、住院时间短,但疗效与男性相同。有鉴于此,我们对儿童期精神分裂症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旨在进一步探讨其不同性别的特征。现将结果报道于后。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为我院2002年5月~2004年10月住我院患者,均符合CCMD-3中诊断儿童精神分裂症的标准;年龄≤14岁;BPRS分≥40;均为单一用药并完成8周治疗者;排除患严重躯体疾病或脑器质性疾病者。本文符合上述入组标准者,共62例。

12 方法 采用自编的临床资料调查表,其内容包括:一般人口学资料、临床症状、药物种类、有效治疗剂量、有效率及不良反应发生率等。对上述各项进行回顾性分析与比较。相关数据采用卡方检验或t检验。

  2 结 果

21 两组一般资料比较(见表1)。表1 两组一般资料比较表2 两组临床症状出现频度比较表2显示,本组男女两性中情感障碍及意志行为障碍之比率相对较高,但两组间各临床症状出现的频度无显著性差异。

23 两组间抗精神病药物有效剂量之比较(见表3)。 表3 两组间抗精神病药物有效剂量之比较两组患者均采用了系统正规的治疗,疗程8周。两组治疗剂量均无显著差异。疗效比较:男性组有效(痊愈+进步)19例(633%),女性组有效23例(733%),两性亦无显著性差异(χ2=586,P>005)。

24 两组不良反应发生率比较(见表4)。表4 两组不良反应发生率比较

  3 讨 论

本文结果显示,两性的有效治疗剂量和不良反应发生率比较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这与Addington D[1]报道的成人结果一致。而有效治疗剂量与王健等[8]报道的儿童精神分裂症有所不同。

其次,本文患者在首发病例、内倾性格、病程、疗前BPRS评分、临床症状出现频度以及治疗效果等方面,两组均无显著差异。在起病年龄方面,两组有显著性差异(P<005),有类似报道[4,5]支持这一结果,但亦有研究[7,8]认为男、女患者起病年龄相仿。再者,本文两组间各种临床症状比较无显著差异,这与Leung等[6]报道男性患者的阴性症状较明显,而女性的情感障碍较突出,似乎不一致。

  参 考 文 献

1 Addington D.李弘摘译.分裂症的情感与性别差异.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1997,24(1):57.

2 杨勇.首发精神分裂症性别差异的比较.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92,18(4):230~231.

3 翁信会,叶江水,许维森.精神分裂症偏执型的性别差异.临床精神医学杂志,1994,4(2):84.

4 Goldstein JM.Gender differences in the course of schizophrenia.Am J Psychiatry,1988,145(5):684.

5 Angermeyer MC, KuhnL, Goldstein JM. Gender and the course of schizophrenia:differences in treated outcomes.Schizophr Bull,1990,16(3):293.

6 Leung A,Chue P.Sex differences in schizophrenia,a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Acta Psychiatr Scand.2000,401(Suppl):3~38.

7 Andia AM, Zisook S, Heaton RK,et al.Gender differences in the schizophrenia.J Nerv Ment Dis,1995,183(4):522.

8 王健,林节.儿童精神分裂症性别差异研究.四川精神卫生1996,9(4):265.

作者单位:400036 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

 

作者: 余雪芹 黄泽慧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