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4A期

泌尿生殖道258例解脲支原体培养鉴定及药敏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调查本地区解脲支原体(Uu)引起泌尿生殖道感染的发病状况,并对检出阳性株作体外药敏试验,为临床治疗选择最佳抗生素药物提供科学试验依据。方法对临床258例样本用郑州搏赛生物工程公司产品解脲支原体(Uu)快速培养试剂盒做过筛试验,检出的116例阳性株再用珠海丽珠试剂厂分装的进口解脲支原体ICS试剂盒......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调查本地区解脲支原体(Uu)引起泌尿生殖道感染的发病状况,并对检出阳性株作体外药敏试验,为临床治疗选择最佳抗生素药物提供科学试验依据。方法 对临床258例样本用郑州搏赛生物工程公司产品解脲支原体(Uu)快速培养试剂盒做过筛试验,检出的116例阳性株再用珠海丽珠试剂厂分装的进口解脲支原体ICS试剂盒做进一步培养、鉴定及四类八种抗生素作体外药敏试验。结果 Uu检测总阳性率44.96%,女51.34%,男28.17%,药敏率分别为:交沙霉素(JOS)88.79%,强力霉素(DOX)87.93%,阿奇霉素(AZI)85.34%,罗红霉素(ROX)82.76%,美满霉素(MIN)82.59%,克那霉素(CLA)58.62%,壮观霉素(SPE)48.28%,司帕沙星(SPA)44.83%。结论 实验资料表明,本地区解脲支原体(Uu)在泌尿生殖道的感染率均高于国内其他地区 [3] ,女性显著高于男性,这可能与本组病例全部具有临床体征有关,自然人群Uu感染率有待另行调查。应采取积极有效的防治措施。

关键词 泌尿生殖道 宫颈分泌物 解脲支原体 药敏试验

 解脲支原体(Uu)在临床上引起泌尿生殖道感染的病例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它是非淋菌性泌尿生殖道感染(NGU)的主要病原体之一,症状迁延,反复发作,久治不愈,常规抗生素疗效差 [1] ,增加了患者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引起临床妇产科、泌尿外科、性病科的广泛关注。对我院门诊及病房经拟诊为非淋菌性泌尿生殖道感染(NGU)的258例患者的宫颈分泌物,男性尿道分泌物及中段尿标本作解脲支原体(Uu)培养、鉴定及药敏试验。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2~10月我院门诊及病房经临床拟诊为非淋菌性泌尿生殖道感染患者258例,女187例,男71例,均已婚;年龄21~63岁,平均年龄女32.3岁,男34.1岁,病程3个月~16年。

1.2 标本采集 常规清洁消毒外阴后,用无菌棉拭子采集宫颈分泌物,男性尿道分泌物,用无菌瓶留取中段尿5~8ml,立即送检。

1.3 试验方法 用郑州搏赛生物工程公司产品解脲支原体(Uu)快速培养试剂盒筛检,阳性者再用珠海丽珠试剂厂分装进口解脲支原体(Uu)培养鉴定及四类八种抗生素药敏JCS整套试剂盒作进一步培养鉴定及药敏试验。标本采集、接种、培养、鉴定、药敏试验及结果判断均严格按说明书要求进行操作。

2 结果

2.1 258例解脲支原体(Uu)培养鉴定结果 见表1。

表1 258例解脲支原体(Uu)培养鉴定结果略

2.2 116例四病种解脲支原体(Uu)感染率(%) 见表2。

表2 116例四病种解脲支原体(Uu)感染率(略)

2.3 116株Uu对八种抗生素的药敏率及耐药率(%) 见表3。

表3 116株Uu对八种抗生素的药敏率及耐药率(略)

3 讨论

泌尿生殖道解脲支原体(Uu)感染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微生物学实验,多数文献资料报道,女性患者显著高于男性,可能与女性生理环境易感有关 [2] 。女性以宫颈分泌物,男性以尿道分泌物培养阳性率较高。Uu致泌尿生殖道非淋菌性感染的发病率各地报道差异有显著性 [3~5] 。本组检测258例Uu总阳性率44.96%,女51.34%,男28.17%,与刘海云、董云华等 [3] 报道的阳性率,女41.9%,男16.7%存在显著性差异;与罗振元、斌红权报导 [4] 的女55.56%,男37.21%结果相近。本组四病种的Uu感染率分别为:宫颈炎36.21%,阴道炎29.31%,尿道炎22.41%,盆腔炎12.07%。表明解脲支原体(Uu)极易侵犯女性泌尿生殖系统,属于易感高危人群,有必要采取有效防治措施。

目前国内外在临床上对Uu的检测中方法学和实验用试剂盒尚不统一,缺乏统一的检测标准。因此,各实验室所得结果差异大,难以比较。况且,我国幅员辽阔,民族众多,各地社会、经济、文化状况,民风民俗,生活习惯,地理,交通,气候环境等极不相同,该病的发病率也就存在显著差异。迫切需要在临床上建立统一的实验诊断(如标本采集、培养、鉴定、药敏)标准和临床治疗标准。

解脲支原体(Uu)在泌尿生殖道感染的临床治疗,116株解脲支原体(Uu)的体外药敏试验表明,对交沙霉素(JOS)、强力霉素(DOX)、阿奇霉素(AZI)、美满霉素(MIN)、罗红霉素(ROX)的敏感率均达到82.76%以上(见表3),上述五种抗生素可作为本地区临床治疗的首选药物。近年来耐药株不断增加,各地报导的耐药株不一致,应做好本地区的药物监测。对Uu感染者的配偶也应同时做Uu检测,尽早确诊并作抗生素药敏监测,筛选出最敏感药物用于临床治疗,避免经验用药而导致耐药株的扩散和蔓延,对有效遏制该病的传播和流行将发挥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 李仲兴,郑家齐,李永宏.诊断细菌学.香港:黄河文化出版社,1992,552-556.

2 周庭银,赵虎.临床微生物学诊断与图解.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193-195.

3 刘海云,董云华.泌尿系统支原体感染及药敏分析.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1,11(2):150-151.

4 罗振元,武红权.解脲支原体对6种抗生素敏感性的测定分析.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0,10(4):308.

5 张有江,张军民.400例泌尿生殖道支原体、衣原体检测及药敏结果分析.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3,13(7):689.

作者单位:831300新疆五家渠市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30)

 (编辑 李木)

作者: 梅青平李彬邓星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