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6A期

非淋菌性尿道炎、宫颈炎支原体培养及耐药性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我院非淋菌性尿道炎、宫颈炎支原体的耐药性情况。结果共检测出支原体342株,其中UU单项感染274例,UU+MH混合感染68例,MH单项感染4例。结论不论是UU单项感染或是UU+MH混合感染均产生多重耐药,支原体的耐药问题严重,治疗要根据药物敏感性报告用药。关键词性传播疾病支原体耐药性Ancultureand......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我院非淋菌性尿道炎、宫颈炎支原体的耐药性情况。方法 采用法国生物梅里埃公司生产的Mycoplasma IST试剂盒进行检测。结果 共检测出支原体342株,其中UU单项感染274例,UU+MH混合感染68例,MH单项感染4例。结论 不论是UU单项感染或是UU+MH混合感染均产生多重耐药,支原体的耐药问题严重,治疗要根据药物敏感性报告用药。

关键词 性传播疾病 支原体 耐药性

An culture and resistance analysis for ureaplasma urealyticum of

nongonococcal urethritis and cervicitis

Huo Shunping,Li Wanxia,Zhou Shaoxiong,et al.

The2nd People’s Hospital of Foshan,Guangdong528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our hospital drug resistance situation for ureaplasma urealyticum of nonˉgonococcal urethritis and cervicitis.Methods To identify bacteria strains and determine strains by Mycoplasma IST srip used in ATB bacteria analyzer.Results We had detected342positive strains,among them274strains were only UU infection,68strains were mixUU+MH infection,4strains were onlyMH infection.Conclusion Not onlyUU inˉfection but also UU+MH mix infection had multi-drug resistance in our hospital.This is a serious problem.We sugˉgest treatment must base the report of medication sensibility.

Key words sex transmit diseases ureaplasma urealyticum drug resistance

非淋菌性尿道炎、宫颈炎(NGU)在世界各地广泛流行,在欧洲和美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感染率超过淋病而占所有性传播疾病(STD)之首,被公认为最常见的性传播疾病 [1] 。我国近年来发病的例数不断增加。随着广谱抗生素的大量使用,耐药菌株在不断增加。本文对2001年1月~2001年12月我院门诊患者标本作解脲脲原体(UU)、人型支原体(MH)培养和药物敏感性试验。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2000年6月~2001年12月我院妇科、皮肤科、外科门诊患者标本共658例,男性150例,女性508例。男性患者均有尿道内不适和浆液性分泌物,女性患者大多数有白带增多,白带涂片检查均有脓白细胞增多。

1.2 标本采集 以专用无菌棉试子插入男性尿道口2~4cm、女性宫颈1~2cm,稍加压力轻轻捻转取样。标本采集后立即送检。

1.3 实验材料 采用法国生物梅里埃公司生产的Myˉcoplasma IST试剂盒进行测试。该试剂盒集鉴定、药敏为一体,在同一试剂盒分别设置生长对照孔,解脲脲原体(UU)、人型支原体(MH)鉴定孔及6种抗生素测试孔。操作严格按说明书进行。

2 结果

2.1 支原体阳性检出率 从658例患者标本中检出支原体共342株阳性率为52%。其中UU单项感染270例,占阳性总数的78.9%,UU+MH混合感染68例,占阳性总数的19.9%,MH单项感染4例,仅占阳性总数的1.2%。

2.2 支原体药物敏感试验结果 分别对UU阳性、UU+MH阳性、MH阳性的标本作药物敏感性试验并进行比较分析发现,不论是UU单项感染或是UU+MH混合感染者原始霉素的耐药率最低,分别是4.4%和14.7%,其次是交沙霉素分别是8.8%和17.6%;耐药率最高为红霉素分别是94.9%和91.2%,对氧氟沙星的耐药率,分别是48.2%和58.8%。MH单项感染病例相对较少,耐药情况有待进一步探讨。342株支原体药敏结果见表1。

3 讨论

在性病患者中支原体的感染呈率上升趋势 [2] 。本研究表明门诊疑似患者中支原体的检出率为52%,其中以UU感染率最高,UU单项或是混合感染占阳性率的98.8%。如何控制支原体感染是目前急待解决的问题。

由于不规范治疗、滥用抗生素等原因,支原体的耐药株有逐年增加的趋势。从本组药敏结果显示,不论是UU单项感染或是UU+MH混合感染,红霉素的耐药率最高,分别是94.9%和91.2%,氧氟沙星的耐药率亦较高,分别是48.2%和58.8%。极高的耐药率提示,本地区由于经验用药,使用此类药物过多过滥而引起耐药株增加,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四环素的耐药率在UU单项感染中是29.2%,但当UU+MH混合感染时耐药率则上升到55.9%,说明当UH+MH混合感染时四环素的疗效不佳。强力霉素的耐药率分别是40.1%和32.4%。交沙霉素的耐药率较低,分别是8.8%和17.6%。原始霉素的耐药率最低分别是4.4%和14.7%,这可能与原始霉素副作用大在本地区使用较少有关。从本组实验结果可见,引起非淋菌性尿道炎、宫颈炎的

表1 342株支原体药敏感结果 %

支原体主要是UU。以女性患者居多,可能与女性生殖道的生理结构特点有关。本组药敏结果显示,支原体为多重耐药,治疗时应引起高度注意,不能再经验用药,要根据药物敏感试验结果,选择敏感药物足量用药,避免低浓度抗生素与支原体长期接触而产生耐药性 [3]

参考文献

1 蒋华忠,姜文华,韩国柱,等.治疗非淋菌性尿道炎、宫颈炎的疗 效观察.中国医药论坛,1997,24,23.

2 蒋冬香.解脲支原体对6种抗生素的敏感性.上海医学检验杂志,2001,15(2):92.

3 朱翠明,吴移谋,余敏君,等.次抑菌浓度的药物诱导解脲脲原体、人型支原体耐药与交叉耐药的研究.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2001,14(2):86.

作者单位:528000广东省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15)

(编辑小 川)

 

 

 

作者: 霍顺萍李婉霞&n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