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7A期

合成DNA转送系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安全有效地将外源基因转入细胞是生物技术的一个基础目标,为此近来对细胞内DNA的稳定与转运机理研究已有了快速的进展。事实上基因的表达取决于多种因素,包括胞内DNA的释放,DNA在胞浆内的稳定,DNA载体复合物在胞内的脱包装和DNA对胞核的趋向性。未来的DNA转运系统必须完全符合这些要求,才能有效地带领DNA跨过浆膜通过......

点击显示 收起

安全有效地将外源基因转入细胞是生物技术的一个基础目标,为此近来对细胞内DNA的稳定与转运机理研究已有了快速的进展。事实上基因的表达取决于多种因素,包括胞内DNA的释放,DNA在胞浆内的稳定,DNA载体复合物在胞内的脱包装和DNA对胞核的趋向性。未来的DNA转运系统必须完全符合这些要求,才能有效地带领DNA跨过浆膜通过胞内环境到达胞核。

目前,DNA转运已成了发展疾病新疗法(如基因治疗和DNA疫苗)的中枢问题,影响着未来几年的临床医学和生物技术的发展。大多数DNA转运系统作用于三阶段(DNA浓缩和复合、内吞、入核)中之一:负电荷的DNA分子在转运前先由阳离子转染试剂浓缩并成复合体,通过内吞被细胞摄入,低pH和溶酶体酶使复合体降解,DNA从浓缩的复合体中解放出来,通过被认为是核膜孔(10nm)或细胞分裂时进入细胞核。从细胞外到核内DNA运转的低效是由于这多步骤的自然过程,每一步都会引起DNA数量的减少。因此鉴定与克服每一个DNA进入途径的障碍都可改进DNA转运和转染效率。其中有三个主要障碍:浆膜摄入太低,因稳定性差DNA分子释放不足,及缺乏核靶向。本文聚焦此三障碍描述。

1 机械与电转方法

裸DNA直接注入胞核内是最简单的,但此法一次只能注入一个细胞,虽然有效但不适于大量细胞或活体中应用,只适用于转基因生物的研究。近来用控制的非扩张性的压力介导的裸DNA转染法,用于心血管组织,可达50%的效率,但能否用于其它组织有待观察。类似的用水力(通过尾静脉快速注射)将裸DNA注入肝细胞,效率达40%。电转法很难用于体内,但可用于皮肤、角膜、上皮、肌肉等。近来报道用低压高频进行肌肉组织的转染,仅有一过性损伤,是很有意义的改进。

2 化学法

化学增强子的应用已有30年的历史,被认为是最容易、通用、有效和理想的DNA转运方法,基本原则是正电荷的化合物(一般是多聚体)和负电荷DNA分子形成复合物。化学法最早用于50年代,是用高盐浓度和聚阳离子蛋白增强核酸进入细胞,1965年后的10年里,又用了DEAE-葡聚糖、磷酸钙,与DNA作用各自形成复合物沉淀在细胞上内吞。此方法简单有效,广泛用于实验室作体外转染,但还是因细胞毒性并不能用于体内而受到限制。

70年代后发现许多多聚体也可增加DNA的细胞摄入,最成功的是人工脂类系统。DNA可与阳离子、阴离子、中性脂微粒形成复合物,新的脂复合体配方不断地改进转染效率,现在脂转染系统已广泛接受并用于临床。但上述方法最大的问题是体内应用的毒性,脂和阳离子脂在基因治疗中的增强作用机制不清。其它很重要的缺陷还有无靶向、结构不明确、生产不稳定等。

另一种手段是用蛋白质复合物增强DNA转运,有时加用一些其它化学试剂。如阳离子肽聚赖氨酸(PLL)就能为有效摄入而浓缩DNA。PLL作为转送系统一个显著的优点是可对细胞特异转染作化学修饰,如PLL与配体结合,作为一去唾液酸血浆粘蛋白,可与肝特异去唾液酸糖蛋白结合而介导摄入,PLL、DNA和上皮生长因子(EGF)的结合物可提供一精致的检测配体密度的重要性和将DNA转送至表达EGF受体的细胞的机理的方法,但由于PLL制剂制备的不稳定性造成DNA复合物形成的难度与DNA转运的不稳定。

上述介绍的方法中细胞都是一次性接触DNA,这样DNA和转染试剂均是短期接触细胞,新近生物相容的控释性多聚体引入了合成DNA传送领地,有几家成功地将DNA包入可生物降解的聚D,L-丙交酯-乙交酯(PLGA)微颗粒和微球内作为长效DNA释放剂,DNA也可包入聚乙烯醋酸乙烯基(EVAc)基质内,可控制偶生物活性的DNA释放达数月之久。这些价廉可调节的控释DNA转送系统已为美国FDA批准,不仅在DNA转送方法中有优势,还有DNA保护的、可植入而局部用的及长效的。

上述方法并不意味着必须是独立的、机械的、电的、化学的方法相结合,可能在不远的将来会提供更好的DNA转送系统。

3 DNA的保护与胞内释放

DNA为细胞有效摄入后,在到达胞核前,保护其在胞内外降解也很重要。胞外DNA可有不同的多聚体形成复合体,而在胞内DNA必须避开正常的内含体途径,因其可使DNA降解,因此应用使DNA早期从内含体途径释放的增强子,如氯喹可提高内含体的pH,可降低DNA的降解。

胞浆环境对DNA也不利,DNA从胞浆到核可能靠弥散,此过程相对缓慢,DNA必须得到保护,将质粒DNA用PEG包裹后再纳入脂微粒可保护其不受核酶降解,PLL、EGF和抗生蛋白链菌素复合物也可起到这样的稳定和保护作用,DMI-2—一种核酶抑制剂也可增强报告基因的表达,这些研究代表了在增强DNA转送效率方面的进展。

大部分的DNA转送系统都需与其它分子形成复合物,因此在转录前DNA必须从大分子中释放出来,包装的稳定性和随后取包装的效率必定影响基因表达的效率,在中等稳定度时可达到最佳表达,因为太稳定的复合物限制了DNA的转录,和不稳定的复合物可使DNA快速降解。

4 核靶向

核是DNA转送的最后一步,在这方面研究相对落后些,某些合成复合物,如PEI,非阳离子脂,可在胞浆内保护DNA,促使DNA进入核,但总的来说,在核靶向方面,合成的系统远不如病毒载体。

病毒的核定位系统(NLS)理当加入合成的DNA转送系统,实际上一个NLS和多肽核酸(PNA)的融合物很有利于核向转运,同样,另一些融合蛋白,如Gal4-NLS也可用来增强转染效率。植物NLS蛋白也可于DNA形成复合物,并可有效地转入哺乳动物的细胞核。

除上述三种影响DNA转送效率的因素之外,还有其它的影响因素,如DNA浓缩的最佳浓度、DNA复合物的大小、进入的途径、生物分布、生物利用度、细胞与组织靶向性和细胞毒性,上述这些问题近来都已有讨论。

5 瞻望

基于以往的研究,理想的DNA转送系统应具有下列特征:易于组装(用模块在体外组装)、导致转染的转送效率(即DNA大多转入目的细胞)、DNA摄入前后的稳定性(无毒性的生物相容性材料)、避开细胞内吞噬途径的能力(加入病毒成分)、DNA卸装的效率(胞内控释)、核靶向和高水平、持续、可调的治疗水平蛋白的表达。

在现今尚无同时具有上述三种特征的合成系统时,很多病毒用以达到有效的转染,从病毒获得的信息已用于改进合成的转送系统,如包含病毒DNA成分(如促进子与增强子)可明显改善表达效率,不用怀疑病毒DNA成分整合入合成的DNA转送系统,将来的转送系统也不一定必须是病毒样颗粒。事实上只是理解和加入病毒感染的效率机制,以获得最佳的表达效率。

作者单位:400010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肝炎研究所 

(收稿日期:2004-02-18) (编辑 秋实)

作者: 黄英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