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7B期

影响乳腺癌普查行为因素的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乳腺癌是妇女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占诊断肿瘤人数的30%。迄今为止,对乳腺癌的治疗尚无理想手段,因此早期发现病变是减少乳腺癌病死率的重要环节。妇女积极参与普查活动有助于乳腺癌的早期诊断,乳腺癌的普查方法主要有3种:乳房自检(BSE)、乳房体检(CBE)、乳房放射线检查(X线)。尽管保健机构非常重视乳腺癌的普查工作......

点击显示 收起

乳腺癌是妇女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占诊断肿瘤人数的30%。迄今为止,对乳腺癌的治疗尚无理想手段,因此早期发现病变是减少乳腺癌病死率的重要环节。妇女积极参与普查活动有助于乳腺癌的早期诊断,乳腺癌的普查方法主要有3种:乳房自检(BSE)、乳房体检(CBE)、乳房放射线检查(X线)。尽管保健机构非常重视乳腺癌的普查工作,但是相当一部分妇女不能很好地进行这项活动,有很多因素造成这种状况。现总结报告如下。

1 恐惧心理

对死亡的恐惧和害怕,发现乳腺癌的心理是阻止妇女参加普查的最明显因素。被调查者认为,普查使她们的头脑中产生乳腺癌的概念,并会联想到随之而来的死亡,因此她们不愿参加普查。尽管保健人员告诉她们,发现早期病变可以保证较好的治疗效果,这并不能减轻她们的恐惧心理。她们认为如果不谈论它,不想起它,乳腺癌就不会存在,因此她们不愿参加普查活动。

2 经济因素

包括三个方面:家庭收入,参加医疗保健情况和每年用于医疗保健的家庭开支。低收入妇女的乳腺癌生存率比高收入妇女低9%,中等收入的妇女接受健康教育的机会较多,参与普查行为较好,有医疗保险的妇女(如教师),参加普查的机会也相对较多。

3 文化因素

如宗教信仰、宿命论观点等,在一些种族中起着明显的决定作用。她们会认为是否遵守上帝的旨意是有无患病的主要原因。对于那些宗教信仰较强的人群,了解其信仰对普查行为的作用程度是十分重要的,任何健康教育方式都应该与文化、宗教背景相贴切。

4 婚姻年龄状况

已婚妇女参加X线检查的次数高于单身女性。而有乳腺癌家族史和乳腺活检史的单身妇女更倾向于每月1次的BSE,40岁以上的妇女对参加普查的理解程度评分明显高于年轻女性(P<0.01)。

5 普查机构的便利性

包括可利用性、可承担性和针对性、如果对普查设施的利用存在一定程度的不便利因素,妇女们可能会倾向于放弃普查。

6 病史有乳腺疾病的妇女对普查的态度是积极的,但她们对3种方法的选择却有一定的差异。以往由X线发现无症状性乳房疾病的妇女倾向于选择X线检查,而做过乳房活检的妇女则更多地选择CBE和BSE。

总之,应用健康教育指导妇女参与乳腺癌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对提高癌症病人的存活率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各保健机构应大力加强对妇女乳腺癌的健康教育工作,使更多的妇女参与到乳腺癌的普查行列中来。

作者单位:250022山东省煤矿总医院妇产科

251100山东省齐河县焦庙医院妇产科

(收稿日期:2004-03-05)

(编辑李 木)

作者: 王念花王丽 王芳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