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9A期

新生儿超敏C反应蛋白与前白蛋白水平观察与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为了探讨超敏CRP(hsCRP)与前白蛋白(PA)在新生儿的动态变化及应用价值。方法对2003年8月1日~2004年4月30日收入我院新生儿病房的出生24h内的337例新生儿进行hsCRP与PA检测,并分别于入出生72h、7天进行检测,同时把337例新生儿分为感染与非感染两个大组,每个大组细分为非危重组、危重组、极危重组,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为了探讨超敏CRP(hsCRP)与前白蛋白(PA)在新生儿的动态变化及应用价值。方法 对2003年8月1日~2004年4月30日收入我院新生儿病房的出生24h内的337例新生儿进行hsCRP与PA检测,并分别于入出生72h、7天进行检测,同时把337例新生儿分为感染与非感染两个大组,每个大组细分为非危重组、危重组、极危重组,并再分为足月儿与早产儿组。结果 337例新生儿中感染组(包括非危重组、危重组、极危重组)的hsCRP在24h、72h内均明显高于非感染组;非危重和危重非感染组的hsCRP72h较24h升高;除早产儿危重组外,感染组与非感染组7天的hsCRP均数差异无显著性;非危重和危重非感染组的hsCRP值7天与72h差异无显著性(早产儿非危重组例外);极危重非感染组的hsCRP值24h、72h和7天差异均无显著性。非危重组、危重组和极危重组的hsCRP变化趋势在感染组为逐渐下降,在非感染组为72h内轻度升高或无变化。非危重组和危重(包括足月儿和早产儿)感染组的PA在24h、72h、7天内均逐渐升高,在非感染组,PA值72h较24h下降或无变化,7天的PA值明显上升。极危重新生儿不论感染与非感染组,24h、72h、7天的PA值差异均无显著性(早产极危重非感染组例外)。结论 动态观察hsCRP与PA变化可用于评估新生儿感染、危重疾病转归和是否存在能量摄入障碍。
   
  关键词 C-反应蛋白 前白蛋白 危重 早产儿 足月儿
     
  CRP是一种急性炎症时出现的典型的急性时相蛋白,在微生物入侵,组织损伤、免疫反应、炎症过程时升高,它出现快,半衰期短,随炎症的变化发生变化。近年来采用了一些新的敏感方法测定CRP,用这些方法所进行的CRP测定称为超敏-CRP [1]  。超敏-CRP目前被用作预测成人急性冠状动脉疾病的指标。但目前还没有应用超敏-CRP在新生儿方面的动态变化的报道。PA也是一种急性炎症时出现的急性负相蛋白,同时PA又是一种评价新生儿蛋白质-能量的敏感指标。本研究旨在探讨超敏CRP(hsCRP)和PA在新生儿的动态变化及应用,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 为2003年8月1日~2004年4月30日收入我院新生儿病房的出生24h内的新生儿共337例。其中早产儿194例,足月儿143例,非危重257例,危重56例,极危重24例,(按照新生儿危重评分法 [2]  >90分为非危重,70~90分为危重,<70分为极危重)。观察对象分为感染组与非感染组,感染组是指新生儿败血症、新生儿感染性肺炎,严重胎粪吸入综合征,孕母孕晚期有细菌感染史(孕母有明确羊膜感染综合征,或者孕母有发热、白细胞升高、CRP升高等),分娩时有胎儿宫内窘迫,胎膜早破超过48h,或经插管抢救者,患儿白细胞<5×10 9 /L,中性粒细胞中杆状核细胞≥20%等。感染组87例,非感染组250例,同时分为非危重组、危重组及极危重组三组,每一组再分为早产儿组和足月儿组。
   
  1.2 方法 以上新生儿均于出生24h、72h、7天采取桡动脉血3ml送检,hsCRP与PA测定均采用免疫比浊法。试剂均采用Orion Diagnostica公司提供的试剂。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0.0统计软件,数据以平均值±标准差(ˉx±s),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1)337例新生儿分别在24h、72h、7天测得的hsCRP和PA结果均值见表1、表2、表3。非危重组、危重组和极危重组的hsCRP及PA的变化趋势见图1、图2、图3。(2)早产儿、足月儿的非危重组、危重组和极危重组的hsCRP和PA比较(分感染组和非感染组)见表4~11。(3)由以上表及图可见:①由表1~3可见感染组的hsCRP在24h、72h内均明显高于非感染组,7天的hsCRP变化比较复杂,非危重早产儿感染组与非感染组7天的hsCRP均数差异无显著性,非危重足月儿的变化与此类似;危重早产儿感染组与非感染组7天的hsCRP均数有差异,感染组仍较高,危重足月儿感染组与非感染组7天的hsCRP均数差异无显著性;极危重组的变化与危重足月儿组类似。非危重和危重非感染组的hsCRP72h较24h升高,7天与72h差异无显著性(早产儿非危重组例外),但是极危重非感染组的hsCRP值24h、72h和7天差异均无显著性。非危重组、危重组和极危重组的hsCRP变化趋势在感染组为逐渐下降,在非感染组为72h内轻度升高或无变化。②非危重和危重感染组的PA在24h、72h、7天内均逐渐升高。非感染组的变化较复杂,非危重组(包括早产儿和足月儿)的PA72h比24h下降,7天的PA较72h明显升高;早产危重非感染组与非危重组类似;足月危重非感染组的PA72h与24h比较差异无显著性,但7天的PA值较72h明显升高。极危重组的变化又与之不同,早产极危重非感染组PA72h比24h下降,7天的PA值与72h差异无显著性,其他的早产极危重感染组与和足月极危重感染组与非感染组的PA值在24h、72h、7天内差异均无显著性。
   
  表1 非危重新生儿SCRP与PA值 (略)

  注: ˇ 随机非感染组为从非感染组中随机抽取
   
  表2 危重新生儿SCRP与PA值 (略)

  表3 极危重新生儿SCRP与PA值 (略)
  
  表4 早产儿hsCRP感染组非危重、危重、极危重比较(略)
 
  表5 早产儿hsCRP非感染组非危重、危重、极危重比较 (略)

  表6 足月儿hsCRP感染组非危重、危重、极危重比较 (略)

  表7 足月儿hsCRP非感染组非危重、危重、极危重比较(略)
 
  表8 早产儿PA感染组非危重、危重、极危重比较 (略)

  表9 早产儿PA非感染组非危重、危重、极危重比较 (略)

  表10 足月儿PA感染组非危重、危重、极危重比较 (略)

  表11 足月儿PA非感染组非危重、危重、极危重比较 (略)

  3 结论

  CRP和PA都是典型的急性时相蛋白,前者是急性正相时相蛋白,后者为负相蛋白,同时PA的半衰期为1.9天,它的浓度能较好地反映近期蛋白质、能量摄入的变化。组织损伤时,在细胞因子IL-6等的诱导下,CRP和PA可以在肝脏中迅速合成,并且在急性时相反应高峰时期肝脏合成蛋白质能力的20%可以直接转向CRP的合成。有报道指出,外周血淋巴细胞也有能力合成CRP,并结合于细胞表面 [3]  。由于CRP浓度上升是各种原因引起的炎症和组织损伤的灵敏指标,CRP的检测方法从CRP的发现起,不断改进,目前常用的CRP检测方法为免疫散射比浊法和免疫比浊法,这两种方法具有优良的精确度和在单一样本稀释时较宽的分析范围。我院目前就是应用芬兰Orion公司开发的用微量全血为样品的胶乳强化化浊法试剂对CRP和PA进行检测。
   
  本次对337例新生儿的研究可见感染组24h、72h hsCRP值明显比非感染组升高,非危重组、危重组和极危重组的hsCRP变化趋势在感染组为逐渐下降,在非感染组为逐渐轻度升高,72h后不再上升(除了非危重早产儿组hsCRP值7天仍高于72h外);提示随着感染的逐渐控制hsCRP逐渐下降,对于非感染组,72h较24h轻度升高,可能是随着肝脏的合成CRP能力的提高以及外界轻度非感染性的炎症刺激所致;72h后不在明显升高,提示如果无其他炎症刺激,CRP保持在比较稳定的水平。
   
  以上结果可见,非危重和危重感染组的PA在24h、72h、7天内均逐渐高升,提示随着感染的逐渐控制,能量摄入的增加PA值逐渐升高。非危重组(包括早产儿和足月儿)非感染组的PA72h比24h下降,7天的PA较72h明显升高, 出生72h内患儿可能存在能量摄入不足或有轻度非感染性的炎症刺激,72h后随着能量摄入的增加,PA逐渐升高。极危重组的变化为足月儿不论是感染还是非感染组其24h、72h、7天的PA均无统计学差异,早产极危重感染组的变化与之类似,早产极危重非感染组PA72h比24h下降,但是7天的PA值与72h差异无显著性,总的趋势为PA上升不明显,提示极危重组新生儿存在能量摄入障碍及或的严重炎症刺激。从hsCRP和PA的变化趋势图可见,非危重与危重感染组随着感染的被控制,hsCRP迅速下降的同时PA逐渐升高,极危重感染组hsCRP迅速下降同时PA并无升高,提示极危重感染组的感染及炎症减轻后,仍存在能量摄入障碍。非危重与危重非感染组的变化示,hsCRP在短期内轻度升高的同时PA轻度下降,可能是随着肝脏的合成能力的提高以及外界轻度非感染性的炎症刺激所致,72h后hsCRP无明显升高时,PA逐渐升高,说明72h后患儿的能量摄入逐渐增加。综上所述可见,通过检测hsCRP和PA,并同时观察它们的动态变化可作为评价新生儿感染已否、危重疾病的转归、以及是否存在能量摄入障碍的敏感指标。

  (本文图片见附页1)(略)
 
  参考文献
    
  1 鄢盛恺.超敏C反应蛋白测定在动脉粥样硬化疾病诊治中的应用.诊断学理论与实践,2002,1:267-268.
   
  2 中华医学会急诊学分会儿科学组.新生儿危重病例评分法(草案).中华儿科杂志,2001,39:42-43.
   
  3 沈立松.急性时相蛋白C-反应蛋白的临床意义.临床儿科杂志,2003,21:253.

  (收稿日期:2004-06-23)

  (编辑元 红)

  作者单位:528400广东省中山市人民医院儿科监护室 

作者: 黄惠娟 陈敬国 郑铠军 夏容华 陈简 杨秀芳 叶春华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