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9B期

青岛市无偿献血者街头筛选ALT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ALT(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是临床诊断肝功能的指标之一,也是血站检测血液质量标准的必检项目之一。由于影响ALT的因素很多,比如喝酒、吸烟、饮食及过度疲劳都可引起单项ALT增高,为了避免宝贵血液的浪费,街头筛选ALT是否有可行性,ALT试纸条检测结果与酶标分析仪检测结果是否一致,笔者用两种方法进行了分析比较,本站试......

点击显示 收起

   ALT(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是临床诊断肝功能的指标之一,也是血站检测血液质量标准的必检项目之一。由于影响ALT的因素很多,比如喝酒、吸烟、饮食及过度疲劳都可引起单项ALT增高,为了避免宝贵血液的浪费,街头筛选ALT是否有可行性,ALT试纸条检测结果与酶标分析仪检测结果是否一致,笔者用两种方法进行了分析比较,本站试用罗氏ALT快速试纸条分析仪对街头202名献血者筛查献血前的ALT,对试纸条筛选ALT<40U/L或≥40U/L的献血者均对其献血进行标记,回站后与酶标分析仪结果作对比。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青岛市街头无偿献血者血液标本202份,男150例,女52例,年龄18~55岁,各项体检合格,经HBˉsAg初筛阴性方可献血,每次血量200或400ml。
   
  1.2 仪器与试剂 罗氏ALT快速试纸条分析仪,anthos zenyth340nm波长酶标分析仪。ALT快速检测试纸条,ALT检测试剂盒,试剂均在有效期内使用,严格按说明书要求进行操作。

  1.3 方法 罗氏ALT试纸条法设置参数按仪器说明书要求进行,每个标本取血32μl,30s后仪器自动读数打印结果,经过100份标本检测后,用校正条测试,仪器的光学系统,标准血清的质检测结果基本都在提供的范围内。ALT试剂盒按照说明书要求设置1个标准孔,2个质控孔,每份受检标本设置1个测定孔,37℃10min后读取结果,本实验室设定ALT≥40U/L为不合格,若受检标本ALT≥40U/L重新测定一次后判断结果。

  2 结果

  见表1。
    
  表1 ALT检测结果(略)
   
  3 讨论

  上述检测结果表明,罗氏ALT试纸条法中ALT的不合格率为4.95%(10/202),ALT剂盒法中ALT的不合格率为3.96%(8/202),两种方法比较差异无显著性(χ 2 =23.49,P>0.05),不能认为两种检测方法有较大的差别,说明快速试纸条法的检测结果与酶标分析仪的试剂盒检测结果有可比性。在两种方法的不合格献血者中98%为男性,这与男性同志的吸烟、喝酒、体重过大肥胖以及青岛地区特有的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笔者统计青岛血站市内(不包括五市一区集中检测)2004年1~5月份血液检测情况,1~5月份共采血19656人,其中895人不合格,不合格率为4.55%,ALT不合格占428人,不合格率为2.18%,ALT占不合格人数高达47.82%(428/895),且ALT不合格人数中99%为ALT单项升高,笔者认为虽然酶标分析仪能准确地进行检测ALT,但其较高的不合格率,却使大量宝贵的血液造成浪费,为了降低采后血液的不合格率,在街头献血前使用快速试纸条筛选ALT势在必行,特别是男性献血者更有必要进行ALT筛选,本次试验笔者曾亲自参与ALT快速试纸条的具体操作,在仪器的使用过程操作简单,工作人员经过简单培训即可操作,为了尽可能地避免宝贵血液资源的浪费,笔者认为对街头献血者筛选ALT与同筛选HBsAg一样重要。

  (收稿日期:2004-07-10)

  (编辑海 涛)

  作者单位:266071山东省青岛市红十字会中心血站 

作者: 孙淑芳 方瑞峰 丁喜成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